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假功課表3
2009/04/04 15:58:36瀏覽508|回應4|推薦3

 

 

自從米亞從去年(2008)年底放寒假時我開始實施家庭作業制度以來﹐轉眼已有兩個月了。這兩個月來﹐不但是米亞有了很規律的作息外﹐她的媽媽也很有規律地陪她寫作業﹐再也不偷懶了。像是輪到中文作業時﹐要盯著她寫字的筆畫對不對﹐數學作業時要幫她念應用題上寫的中文字。(雖然這些問題都有標注音﹐但她學的是大陸拼音系統﹐所以看不懂﹐還是得由我來唸給她聽。)就這樣她辛苦一些﹐每四天完成了一個循環後就可以在我這兒領一張貼紙。現在她可收集了不少的貼紙了。而我就每四天荷包要失點血。

 

現在依她爹的意思﹐週末是不給她任何作業壓力的﹐只有玩兒而已。如果她肯玩﹐那平時即使她不想寫作業我也絕不會囉嗦半句。問題就在﹐她「不玩兒」﹐她「只看電視」。她可以一看五個小時﹐只要我們不催她做點別的﹐她就會一直看下去。所以我才會用寫家庭作業的方式讓她做點別的。有時家庭作業就是「出去外面玩兒」。而這個「出去外面玩兒」作業也最讓她頭痛。因為她就只喜歡待在家裡面。所以若有人說我這當媽的剝奪了讓「小孩玩兒」權利﹐硬逼她寫功課的話﹐那我要大大地抗議。因為我「剝奪」的只是小孩看電視的時間。但是那個一家之主﹐還是很「自以為是」的要我別逼太緊了。

 

我想夫妻因為是兩個不一樣的個體﹐對很多事都會有不一樣的觀感。我和孩子的爹對很多很多的事都各有自己的看法。只是我已學會把很多自己的想法放在我自己心裡就好了﹐不想拿出來和他做對。(千萬別以為我們感情不好﹐或是想法差很多。其實我們有一致的看法的時候更多。)但對於孩子的管教問題﹐不吵真的沒辦法。不知道會不會有很多人是因為「孩子的管教問題」的觀念差距而導致離婚的。

 

我贊成與其讓小孩看電視﹐不如每天訂著目標學點東西。(如果我可以自己選擇﹐我會先敲破我家的電視機﹐一勞永逸。)他則認為我剝奪了讓她當小孩﹐讓她玩兒的權利﹐硬逼她寫功課。上課已夠累了﹐為什麼回到家還要這樣辛苦?若我連「出去外面玩兒」都可以當成家庭作業的節目之一﹐那是不是連她什麼時候可以放屁都要寫出來?問題是米亞只聽作業上寫的項目﹐不聽她媽媽一直催著她出去玩﹐所以我也只好寫在作業項目上了。

 

我很不贊成小孩每餐都要喝甜的飲料配飯吃﹐水是最好的解渴聖品。但孩子的爹卻認為水是拿來洗澡的。去別人家吃飯時是例外﹐別人給什麼﹐我們就喝什麼﹐絕不會要這要那。但是在家我卻希望她可以和我一樣喝水。問題是看著她自己的爹都是喝好料的﹐你想她不會抗議嗎?還好現在因為我恐嚇孩子的爹說孩子喝得太甜會有糖尿病及過度肥胖的疑慮﹐所以這點是好一點了﹐他可以和我一起要求孩子喝水。他自己當然還是喝好料的。

 

實施了這個家庭作業制度到目前為止﹐只有看到好的﹐沒有壞的附作用。最好的就是我從實施那天開始就沒再催過女兒練鋼琴。每天從學校回來後她都會先休息一會兒﹐吃點點心﹐然後就開始做她的家庭作業。通常她都先去彈鋼琴﹐彈完後會問我這樣可以了嗎。然後再做另一門數學或文學﹐最後再看約一章或十頁左右的書。因為看書是最輕鬆的了﹐所以總是留到最後才做。等到功課都做完後才問我可不可以讓她看電視或玩電腦兒等。然後就高高興興地去看電視了﹐還是「不玩兒」的。有點心疼她的乖﹐總是照著我話去做﹐所以就常常忍不住多寵她一些﹐買她很喜歡﹐但是其實是「垃圾」的玩具。這樣到底是好是壞﹐有誰可以告訴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807416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觀
2009/04/14 09:59

一連看了幾篇你的分享覺得平實又溫馨!

好好加油!

Trust your instincts as being parents.

別人的意見參考參考,小孩自己最清楚.

我贊成喝"白水"的習慣.也免於蛀牙的麻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5-08 03:25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一直照自己的直覺去帶女兒.你說的我很認同.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會這樣ㄝ
2009/04/04 21:10

我家也會ㄝ

對於孩子的教養觀念就是不斷的溝通,協調,再溝通,再協調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4-05 03:45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原來不是只有我們會吵.

很謝謝你經常到我這兒給我留言.幫我打了不少氣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