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假功課表2
2009/04/04 15:52:12瀏覽482|回應0|推薦4

 

上次說到給米亞的寒假功課表﹐有了最新的發展了。目前米亞已做完三梯次、每梯次四天的作業。我認為效果真的很好。從施行的第一天到現在我都不用催她做功課﹐她總是在第一時間去看她今天的格子再決定先做哪項。然後一口氣把四個格子都做完後才會問我可不可讓她看電視。今天也是這樣﹐明天她爹生日﹐她也是把格子做完後才開始包裝要給她爹的禮物及做卡片。昨天她起來得很晚﹐起來後就被我帶去上鋼琴課﹐然後又到同學家的慶生會玩。等到了家已是下午五點了﹐天都黑了很久了。米亞還是先看要做哪些功課後﹐才哭著來找我說她一定做不完了﹐嗚嗚嗚。我說不一定這樣吧﹐等真的做不完再哭還不遲﹐時間還很多呢。最後還是在半個小時內把該做的都做完了。我又損她一次﹐下次別哭得太早﹐不然就太浪費眼淚了。她也又高高興興地去看電視了。

 

因為最近寫的作文多﹐覺得她越寫越好了。可以把一本書的大概寫出來﹐不像以前只有看的份﹐要寫的時候都是草草兩句蓋過去。這樣證明她都把書看進去了。現在的我看書的速度不能和她比﹐所以她看的書很多我都沒自己看過。有時她會和我聊她看過的書﹐(因為很精采﹐她總是很聚精會神地看)很多的情節我都不甚了解。我問她這些有趣的書看完後﹐不知道要給她借什麼樣子的書才好了。她說也許她已經可以接受哈利波特了。所以下次打算先去借一本來看看。現在她看的書也是給9-12歲的小孩看的﹐所以看哈利波特也許不是能力問題。問題在於她只有七歲的心理﹐不知道哈利波特適不適合她。

 

若米亞要自己找書看﹐她其實還是很喜歡看有很多插圖的那種書﹐尤其是圖很多﹐要由父母念給兩歲的孩子聽的那種。(證明了即使閱讀能力好﹐不代表小孩心智就會早熟點。)她還是喜歡我們念書給她聽﹐這一點﹐她爹做得比我好多了。我常常覺得很多的中文童書寫得或翻得太抝口了﹐很不喜歡念給她聽。

 

因為現在看的書很多都是英國小說翻譯過來的﹐所以米亞就不自覺地感受到英文的洗禮。新年期間她竟然把所有八隻貓的名字都改了。每隻貓都有個英文名字﹐像咖啡被改叫The Dark﹐天使改叫Gold star﹐還有幾隻貓分別叫Silver StarBlue Star, Gold Star, Black Star Sinclair Sun 等﹐只有她搞得清楚。連那隻已過世的貓及那隻不知所蹤的貓都被分到一個英文名字。我想到了三年級她們開始上英文課時﹐米亞大概不會有很大的問題。

 

我去年回台灣時買了數學的測驗卷﹐現在米亞在家寫的數學作業就是這些卷子。大概再過不久這些卷子就會做完了﹐到時我就不知該怎麼辦了。今年暑假回去時我得多帶一些回來。

 

很怕讓米亞有太多的功課﹐失去了童真。現在開學了﹐我們就變成一天只要做三個格子。除了鋼琴和閱讀﹐這是每天都得做的﹐實在不能不做。剩下來就一星期讓她寫數學及作文各一次﹐再加上畫畫及出去玩及一至二次中文吧。

 

今天我們邀了她在中文班一起上課的小朋友Caroline來家裡玩。兩個人突發奇想要幫小貓做衣服及尾巴套。我給了她們布及針線剪刀﹐她們真的就自己做起手紅來了。Caroline幫貓咪做了鞋套﹐貓咪喜不喜歡這個禮物我就不知道了。

 

明天也有兩個小朋友下課後會到家裡來玩。讓她多和別人玩在一起吧。希望她可以找到一些一生的朋友一起長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80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