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亞出水痘記
2009/03/26 21:41:33瀏覽940|回應2|推薦9

大家都知道長水痘是天經地義的事﹐每個人都要得一次的。而水痘病毒很毒﹐只要和帶病毒者﹐意即正在長水痘的人﹐在同一個場合就十有八九會被傳染。我記得我是在五歲左右和二姐一起長水痘的。

 

這裡的人對長水痘這件事的闡釋和我們受到的傳統教育相差很多。這兒的每個父母都巴不得小孩早點出痘子。有時知道哪家的小孩在長痘子﹐還會專程帶小孩去那﹐只為了被傳染。因為大家都認為早點出完早點放心﹐最好是父母的還有育嬰假時出掉﹐就不需要再請假了。而且出水痘時的年紀越小時﹐症狀就越小﹐就不會太癢太難過。如果到了青春期才出水痘的話﹐通常都會發作得很厲害。為了這點﹐我也很希望米亞早點得水痘﹐但是難就難在這裡的人只要小孩在長水痘﹐都會自動把孩子留在家中一個星期﹐不讓到學校去。而米亞的幼稚園又特別小心這種事﹐家長都是讓小孩的痘子都出好了才來學校﹐所以當我知道某某小孩因得了水痘在家時﹐通常都已經過了很久了﹐痘子效力已經沒了﹐所以是米亞一直都沒機會得到水痘。 我總是安慰自己沒關係﹐總會有碰上的一天。

 

那天我在接米亞下課時碰到Hedda的爸爸﹐Hedda的爸爸目前正在請育嬰假一年﹐在家照顧快一歲半的弟弟Jacob。不知道怎麼提到了水痘﹐我提起了米亞還沒長水痘﹐Hedda的爸爸說他們前一天到朋友家去﹐原因就是朋友的小孩正在長水痘﹐他們家的Jacob還沒得過﹐看看會不會被傳染。聽了後我高興極了﹐趕忙說若是Jacob長了的話請通知我們。那時Panatcha的媽媽也在那﹐說她三歲的兒子也還沒得﹐也想被傳染。沒想到水痘生意還真好。

 

過了快一個月後﹐Hedda的爸爸真的打電話給我們說Jacob長了水痘了。那時我還真有點擔心﹐因為米亞不到兩個星期後要去演出﹐很怕痘子會在這段期間來了。找了網上資料說痘子要等2-3個星期才會發症狀﹐所以不會擔誤演出呢﹐於是我就高高興興地帶MiaHedda家看Jacob了。兩個星期後學校放寒假了﹐我也希望米亞快點發痘。但是痘子就是不來﹐就是不來。在我已經等了三個星期後﹐痘子都沒有要來的樣子﹐我還想是因為米亞沒有吻Jacob­?但是水痘是很厲害的呀﹐不是隨便都可以得嗎? 我已經有點絕望地向米亞說要是水痘真的不來﹐那我們就去打預防針吧。不然老一點時再得了會很麻煩耶。

 

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叫米亞起床叫了好久。終於起來後﹐米亞指著胸前的紅點給我看﹐是水痘耶﹐太棒了。告訴了Calle﹐他自然是很中國式地想說奇怪的女人﹐小孩出水痘還這樣高興。這天米亞還在外面玩了很久﹐Calle又進來責問我﹐可以讓正在長水痘的人呆在外面低溫的地方吹風嗎?我說照我從網上看來的護理資料﹐好像在瑞典沒有「吹風不好」這種傳統中國的習俗。我只是照這裡的習慣照顧小孩而已。他無話可說就又出去了。倒是米亞去上鋼琴課時很疲倦的樣子﹐所以就讓她早點下課。

 

Ps 補記1﹐米亞得水痘第二天她的水痘還長得不多。但是第三天就多得不得了。晚上洗澡時數了數她的水痘有五十顆左右。幫她擦上了爽身液保持涼爽﹐但是她還是因為太癢又太熱不好睡。到了半夜兩點告訴我她想到她自己的房間睡。沒想到不到半個小時又回來我們這兒。她爸爸讓她睡在旁邊﹐才不會熱到疹子癢。希望今天疹子就全發完了吧。

Ps補記2﹐米亞的痘子在一個禮拜後退了不少﹐她也沒有照人家說的會發高燒﹐只是低低的燒了幾個小時。精神也都還好。她很聽話沒有去摳癢﹐但是還是有留下細細的小疤﹐所以我想會留疤的還是躲不過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85222

 回應文章

ShotLiang
早出早好?
2009/04/30 10:49
大多數人都知道早出水痘比較好, 
那是因為成年後才長水痘, 
會因為自身的免疫防禦系統過強導致多了一些併發症, 
但是都不知道就算小孩子長過水痘, 
成年後還是會長局部行水痘(其實應該叫做帶狀皰疹), 
更慘....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記得
2009/03/30 20:49
有一年暑假,盒子家姊姊一放假就出水痘,整個從開始到結束快要一個月,結果,換弟弟出水痘啦!嗚~~~~我的暑假就這麼沒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3-30 21:25 回覆:

Oh my god. 還好我只生一個. 不過從傳染到出痘真的要等很久. 我真的等到很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