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玩吧, 別吵了!
2009/03/23 17:53:41瀏覽373|回應0|推薦4

 

米亞和她的同學HeddaBeritan玩得極好。有時會請這兩個小朋友到我們家玩兒。她們總是又笑又跳的﹐玩得很高興。這三個小孩脾氣個性都很不一樣﹐不知道在一起時起的化學變化為什麼這樣好。

 

那天請了HeddaBeritan來玩了後﹐另一個同學Sara知道了﹐羨慕得不得了。Sara也常到我們家來﹐但是總是一個人來而已。所以她知道HeddaBeritan一起來玩過後﹐就趕快問我可不可以讓她和Beritan一起到我家去。還說若是Beritan不行﹐Hedda也可以。就這樣我又得和Beritan的媽媽商量。訂了一天兩人來我們家。有時我覺得我根本是米亞的司機兼秘書。難聽一點就是書僮啦。不但要載她上下學﹐還要負責她放學後有朋友可以和她玩兒。所有的連絡工作都在我頭上﹐她只要說一聲﹕「媽﹐某某說想來我們家玩。」就行了。其他的事是秘書的。

 

那天載了她們回到家後﹐我就照往例去準備點心。因為她們在學校十一點就吃午餐了﹐所以兩點就差不多餓了。在學校的安親班也是安排他們兩點吃點心。吃的時候她們就輪流說恐怖故事﹐說到最後﹐每個都怕了﹐手裡還拿著優格和小匙﹐全跑到我這裡來尋求一點安全。米亞連廁所也不敢去上了﹐非要同學陪著一起去。我想她玩得這樣好﹐還真不錯。沒想到不久就不對勁了。先是Beritan Sara堆的塔推倒了﹐Sara一直很「哀傷」地問﹕「你為什麼要推倒我堆的塔呢?Beritan說了好幾次對不起後﹐總算止住了Sara的抱怨。後來又是米亞做了不知什麼事﹐結果Sara把這件事賴在Beritan的身上﹐讓她很受傷。又換Beritan很「哀傷」地問﹕「你為什麼就認為是我做的?」讓Sara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哭著到樓下找我。我告訴Sara 她在責怪Beritan的時候﹐Beritan的心情就和她現在是一樣的。所以如果她也不想這樣難過的話﹐就不要把一件小事弄得很大﹐讓別人心情不好﹐自己的心情也就好不起來了。然後給她一塊巧克力﹐要她和Beritan分著吃。果然她們又和好了。這個Sara因為是在家是么兒﹐大家都寵得很﹐所以嬌了一點﹐想法也天真得多。我知道她的脾氣一向是快來快去的。(不過Beritan也是么兒﹐家人也寵得很﹐但每個孩子都不同就是了。) 後來又發生一次類似這樣的很小的爭吵。所以氣氛又有點怪異。到了五點﹐我就把小朋友送回去了。米亞不想跟我一起送她們﹐自願留在家裡寫作業。回到家﹐我對米亞說﹐下次就別找兩個小孩一起來了吧! 米亞說HeddaBeritan來的時候都不會有這種問題。所以是不同時空和人物產生不同的化學作用吧!

 

昨天去做一學期一次的家長面談。其實對自己的孩子的所做所為還算有掌握﹐所以不太需要由老師提醒。所以談的是米亞的進度。米亞雖然上的是一年級﹐但她的功課和進度都是視同二年級的。老師還說她的進度超過二年級的學生。(其實這班二年級的學生比一年級的小孩懶得多﹐所以大概到了學期結束前﹐會有不少一年級生追上她們吧! 因為一年級的小孩都很喜歡學校的功課進度﹐自修時都很安靜地做自己的功課。)所以老師說他們一年級的小孩目前的程度和去年的一年級的小孩(現在的二年級生)超前很多。我說會不會和家長有關係。因為一年級的小孩大部份都有一個外國籍的家長。而外來移民(尤其是亞裔和東歐裔)都很注重小孩的教育。老師說她倒是沒想到這一點。不過在有這麼多外國籍的家長的背景下﹐這些孩子還可以達到教育局訂的升級資格﹐她倒覺得這點很難得。我認為就是因為有這麼多外國籍的家長的鞭策鼓勵﹐才讓這些小孩早早有「要出人頭地就得把瑞典文和數學學好」的想法。我真的沒有種族岐見﹐但是在生活當中每每看到有很「脫線」﹐「皮得不像話」的小朋友時﹐往往家長都是在地的瑞典人。因為很多的瑞典人是完全放縱孩子的﹐也不會注重孩子的功課。總認為功課等到高中再努力﹐現在讓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吧!」對我們這種從「教育是一切」的國家來的人﹐這種說法或想法是沒有完全接受的。如果現在不「鼓勵」或「強迫」他們學「母語」或打好數學基礎或練琴﹐那等到他們十二歲時自覺心時已經太晚了一些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7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