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五塊娃娃 vs 芭比
2009/06/23 14:49:51瀏覽450|回應2|推薦15

小學是一棟五層樓的建築物
地下室是停車場
一樓是菜場
二到五樓才是教室
 
放學後  我愛在通往停車場的斜坡上  疾衝而下 跑上  再衝下 .......
沒有安全的顧慮 因為沒有車子
停車場在民國五十八年的第一批國宅旁是無路用的
 
大而黝黑的停車場 我和同伴們誰也沒膽把它走一遍
 
一日 停車場內搭蓋起工廠
通亮的長長的日光燈懸在天花板上
腳踏車和摩托車穿梭在斜坡上
多了個警衛樣的人 斥喝衝上衝下的我
還多了母親來來往往的繁碎足跡 
 
偶爾 我和母親一同去領貨 交貨 
於是我可以大大方方的將大紙箱內的物件看上一看 :
有細緻如磁的娃娃頭  還梳著時髦的髮型
有一隻隻修長的 可以彎折的手 腳 
有顏色鮮豔的衣物 提包 高跟鞋 小箱子  .....
 
母親去工廠領出一定數量的衣物和配件 用大紙箱裝著扛回家
 
做完功課 我和妹妹在客廳會幫忙 :
(當時響噹噹的口號: 客廳即工廠)
把兩隻小鞋 裝入一個小小透明的塑膠袋裡  背後反折貼上膠帶 
母親說小人小手  做這些小活好靈巧
還幫忙剪下一段段的透明膠帶 貼粘在一個鐵盒蓋上 
(這不是膠帶台的工作嗎 ?)
母親把小衣服 小鞋 小衣架 .... 按照彩色硬紙板上已打好的細孔位置  一一縫牢固定
最後 套上透明的塑膠袋 反折 貼上膠帶
就完成"一板"娃娃衣裳
 
如果領一百套物件 縫完還剩下一兩件小衣物 小鞋子  那就是我和妹妹的福利
 
我的同學們大都在家從事類似的加工工作
有的媽媽是梳娃娃頭的 有的縫不同的衣物
所以 有的同學會收集好多娃娃頭
有的同學鉛筆盒裡 會有一條手臂 或大腿
我可以用我有的衣裳 去跟同學做交換
我們發現  大腿和手臂可以當橡皮擦用
 
學校附近有一家賣文具 玩具的店 ~ "哈哈世界"
瘦小的老闆臉上鮮有笑容 並不哈哈
望著鎖在櫃檯後壁大玻璃櫃中的各色玩具 我丸囊羞澀的口袋 
有的也只是"窮哈哈"
 
不記得什麼緣由 
一天  居然我和妹妹可以去那兒一人挑一個玩具
我們遙望大玻璃櫃 指指點點  選了兩個一模一樣的穿紅連身裙的娃娃
一個二十五塊
妹妹和我自此叫這兩個娃娃 : 二十五塊娃娃
 
二十五塊娃娃的頭比停車場工廠的娃娃頭大些
臉圓些 手臂 大腿 也不太結實 (早摸慣當成橡皮擦的結實的手臂和大腿)
腰粗些  收集的那些衣服有的能穿  太合身的則不能
最氣人的是 她的腳板子 硬是較肥大 
收集的高跟鞋 靴子 居然沒一雙穿得上
 
當時雖然還不懂 "削足適履"
但卻是我和妹妹商量的最終結果 
 
割下一部分的腳板子後  美美的鞋子終於輕而易舉的套上了
 
上了中學 才從一個自美隨父歸國履新的同學那兒得知高佻時尚的娃娃有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名 ~~ 芭比
 
我從不曾"完整"擁有過這個婀娜多姿的妙女郎
 
跟我玩扮家家的 
是躺在耐斯洗髮粉藍白鐵盒中的
腳板子有傷口的二十五塊娃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cpwang&aid=306904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童年
2009/06/29 01:28
客廳即工廠
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芭比
2009/06/25 16:19

小時候最喜歡玩芭比娃娃

你也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