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戰爭──《投名狀》
2008/01/20 23:07:33瀏覽424|回應0|推薦7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A%95%E5%90%8D%E7%8B%80

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皆可殺。

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雖然預告片的感覺像是史詩類的戰爭片,血腥廝殺等大場面。但是我錯了,這其實是一部非常「人性」的片子。

只是為了要活下去。

這麼簡單的理由,但是要達成卻很困難。

很有感觸。關於清朝末年的腐敗,人民的苦楚辛酸。關於對與錯,該與不該。關於誓言與現實,關於情義與利益。

很不捨三兄弟之間的掙扎與矛盾。我看著都覺得痛。

整齣片子由三弟的視角帶出,換言之,他是旁白。所以說有點像是回憶錄或是日記。

大哥,龐青雲,從山字營的領導到屢建戰功的朝廷官員。一直珍視著兄弟情誼的他,終究也不敵權力在握時的那種誘惑。瞞著兄弟他逐漸有了野心。最初,是兄弟造就了他,最終,卻也是那些兄弟斷了他的路他的所有。

二哥,趙二虎,一個鐵錚錚的磊落漢子。為了族人他入了沙場,曾經他。他一直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守信守約,也因此和大哥產生了不可彌補的決裂。而他一直不知道的是,自己最心愛的女人,蓮生,一直傾心於大哥。

三弟,姜午陽,視二哥為父親,卻視大哥為英雄。在他眼裡,大哥是絕對的智者,是唯一能夠帶領大家邁向光明的人。所以在他發現二嫂蓮生和大哥間的私情時,他著實是不堪且抗拒接受的。

結局大概是這樣的。龐青雲派人編了個幌子,讓二弟以為自己將被暗殺,因此快馬趕去拯救大哥,卻落入大哥設下的陷阱,送了命。而三弟以為大哥沙二哥的動機是為了蓮生,所以他親手殺了她。他衝去對大哥說:「嫂子已經死了,大哥你不用殺二哥了。」但他畢竟錯得離譜。當姜午陽見到二哥的屍體,他也失去了理智,向大哥奮力揮刀。就在大哥要了斷三弟時,朝廷卻也派人放暗箭刺殺他,中了冷箭的他,就這麼被三弟所刺死。

龐青雲沒有錯,他只是有了私慾,有了野心。

趙二虎沒有錯,他只是為了捍衛家園,為了信守承諾。

姜午陽沒有錯,他只是想要一個溫暖的家,有大哥和二哥。

蓮生也沒有錯,她只是一個身不由己的女人,愛上不該愛的人。

我會記著他們那些表情。那些無法筆墨的撕裂的痛,那些為求溫飽的壯烈,那些情字上的迂迴,那些壓抑那些秘密。

附註:卡司陣容十分堅強,有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徐靜蕾。

李連杰不愧是古裝武打片的資深老將,我個人認為演得挺好的,是不誇張不刻意,但是卻又很有張力的演法。徐靜蕾的台詞極少,卻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最後話裡的象徵更是耐人尋味。

兄弟的命就是命。

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223556592&aid=155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