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武士的家族與愛情牽絆--蟬時雨
2008/01/21 20:09:51瀏覽2269|回應0|推薦5

日本武士的家族與愛情牽絆--蟬時雨


故事精采度:★★★★☆
文字優美度:★★★★☆
涵義深遠度:★★★★☆
私心推薦度:★★★★☆



►作者:藤澤周平
►譯者:高詹燦
►出版者:木馬文化

※本書為時代小說系列02


會買下這本書,只因為很美的名字,加上很美的目錄。
比如說:旭日之蛇、宛如螻蟻、落葉之聲、流水東逝。

啊,是一本好沉重又好細膩的一本書。
真是非常標準的古代日系小說,隱晦的情感、不可說的家族秘密、不明的武士未來。
是一段漫長而糾結的故事。


文四郎,15歲,從小被姑姑收作養子。
養父助左衛門在地方小有名望,母親登世(姑姑)是一位略帶嚴厲而堅強的傳統女性,一家三口,過得倒也和樂。

封底有句話這樣寫著:旭日東昇,青春初綻,一個蟬鳴似雨的夏季清晨......
文四郎替鄰家女孩阿福吸出蛇毒,淡淡的初戀情愫叫他倆永生難忘。

沒想到,一切都因為文四郎的父親捲入藩主繼承的鬥爭中而產生重大變卦。

父親最終以「切腹」收場,從此,文四郎就過著飽受欺凌、嘲笑與輕蔑的生活。家庭經濟大幅滑落先撇開不提,心儀的阿福又被藩主納為側室。他在心中立誓,要成為一個讓別人瞧得起的人。言語舉止拘謹、腳踏實地的努力,終於讓他在劍道場上成為一名優秀的武士。成家、立業。他已不是當年那個被鄙視的少年了。

卻在這時,父親當年面對的選擇也降臨在他頭上。
若是和當年的父親站在同一陣線上,便很有可能終將也是死路。但若向另一方低頭,已為藩主產下一子的福夫人(阿福)便有生命危險。

文四郎此時終於領略當年父親的難為,而他的選擇自然和父親一般,親身保護那讓他悔恨半生、卻已是他人之妻的女子。
十年後,這些激烈的廝殺都已成為往事。福夫人削髮為尼,帶著一段美麗而哀傷的愛情,遠離這場紅塵夢。


----*----


從主角文四郎的身上,我讀到一種堅毅。
一種想要對抗整個社會,因為那個社會帶他實在是太不公平,卻礙於現實而不得不有所妥協。所以他學會能屈、能伸。求生之道,乃是中庸。也是因為這樣,嘗盡了世間冷暖,才有這樣一個文四郎。

最撼動我的橋段是,在他的父親被切腹前,家屬得以和罪犯相見幾刻。但在天人永隔之際,他卻是,甚麼也說不出來。為什麼?他想問好多為什麼。為什麼父親要死?是誰的錯?他和媽該怎麼辦?

他父親說:「我並沒有做出任何可恥的行為,或許日後會害你們受苦,但你千萬不能以我為恥。」

夕陽紅了整片天空,一個十五歲的少年,拖著一個裝有父親屍體的推車,回家。

「爹,你再忍耐一會兒。」

他帶著父親回家。途中他才後悔著,要是有說些甚麼就好了。

「我想說的是,謝謝您將我養育成人。娘的事您不用擔心。我喜歡父親,更勝於母親。」
「我一直都很尊敬他。要是當時有這麼說就好了。」

要是,當時,這樣說的話,
就好了。

+++

在劍場上,他的表現是值得驕傲的。所以也得以習得傳說中的「村雨」。
在劍場上,他可以會悲憤為力量,去宣洩去打鬥。
在劍場上,他無比閃亮。

+++

在他的感情世界裡,朋友占了一大半,是他不能或缺的一半。
但是愛情,永遠只屬於當年那個嬌小的背影。
失魂落魄的他,勉強維持鎮定,依照母親的意思迎娶了阿節。

這對阿節來說,也許是不公平的,但在她眼裡,能夠嫁給這樣一個有擔當的男人,也是幸福的吧?

+++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阿福。
她從一個甚麼都還不曉得、涉世未深的單純女孩,被迫下嫁藩主,逐漸變成一個知書達禮、沉穩而優雅的婦人。
委曲求全。全的是父母。家族的榮耀和不斷攀升的經濟來源,她怎能不接受?
那樣的時代,那樣的背景,一個默默流淚的女子。
她扛著,重如鐵石的擔子。

+++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角色--矢田遺孀。
很妖媚很放蕩的一個美麗女子,比文四郎大了好幾歲。一開始看她,代表一種甜美的神祕、致命的誘惑。但後來,卻覺得她的行徑,儘管受人鄙夷,卻是一種悲哀。
無可奈何的悲哀。
她無畏的追求愛情。
所以,最後選擇親手殺了自己的愛人,再用同一把刀,自刎在他身旁。
淒涼,但是美麗。

+++

作者的高明就在小人物的細膩描繪。
沒有拯救世人的英雄,不是富公子,也不是藩主繼承人。只是一個小小小小的武士。
無權無勢,在夾縫中,堅毅的精神。


----*----


其實這本書並不會很建議同學去讀。因為它很淡、很淡。
不果是生是死,或者大起大落,都是一徑的內斂、悠長。
非得需要長時間沉靜的心情來細讀不可。
這樣,才不枉這樣的一本書。


(我早就說過,我對書的品味有時候和大家不太一樣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223556592&aid=155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