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大狠招讓你成為英語高手
2015/12/24 09:43:51瀏覽74|回應0|推薦0
第一招:忘我的浸泡Immersion
習得或學習語言的最好辦法就是浸泡在純正的目標語言環境中。如果從小就生活和學習在英美加澳等英語國家,比如ABC或是7歲之前(有些甚至13歲)就隨父母移民[微博],那麼英語能力為母語或基本接近母語。但是絕大多數國人不會走這條路,那麼可以盡可能地去創造純正的英語環境:電影選擇原版、家里安裝衛星電視系統、多看原版書、看英語網站、交幾個母語為英語的好友經常聊天、多聽和唱英語歌曲等等。不要把英語作為一個工具來“學習”,而是把它作為一個自然交流的手段。語言只是思想的載體,專注於內容,用英語來表達,用英語來思考,其實這就是真正的最好的英語習得方法。讓自己浸泡在這樣的環境中。
  第二招:擴大詞彙量Vocabulary
  詞彙是任何語言的基礎。英語的聽說讀寫都是建立在對詞彙的正確而熟練的基礎之上的。英語的各類考試也是對詞彙有嚴格的要求。從我所教授的海量的學生案例可以大體斷言:各種英語考試的分數高低基本由應試者的詞彙量決定。當然,這個“詞彙量”不僅是指詞彙數量的多少,還包含了對於這些詞彙的熟練度基本用法的正確掌握。記憶單詞的方式很多,讀者可以靈活應用:死刷、巧記、語境中積累、詞根等等。有一點要提醒每一個讀者:英語詞彙的積累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有一段時間不去記憶,不去多接觸詞彙和英語材料,曾經記得的詞彙會很快被遺忘,尤其是死記住的單詞。所以要不斷重複,直到這些詞彙根植於大腦中,那樣就可以保持很久的記憶力。我做過統計,一個完全陌生的英文詞彙平均要經過30-50遍,甚至更多遍的重複(包括死記和語境中反復出現)才能徹底牢記住。當然不排除一些詞彙和你很有“緣分”,看一眼就不再遺忘。但這樣的詞彙畢竟很少,絕大多數的詞彙還是要經過艱苦卓越的不斷重複記憶方可成為自己的永遠財富。
  第三招:熟練背誦 Recitation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在大學期間把《新概念》3、4 冊熟背出來,對自己的英語綜合水平提高很有幫助。很多讀者也有背英語的經歷和習慣,但是切記的一點是:必須要熟練。只有做到純熟,才能在細節上做到精確,比如單詞的發音、語言語調和節奏感(這些可以模仿跟讀配套的磁帶或音頻文件)。而且只有熟練,才可以逐步理解文章中的一些深刻含義和行文的韻味。我記得當我背誦第四冊最後面的一些難文時,一些深奧難懂的句子隨著一遍遍的重複其含義以及言外之音(connotation)逐步體會出來。所以,很多學生會很迷茫的問我:“為什麼我背了那麼多的文章,英語水平,包括考試成績還是沒有能夠提高呢?”關鍵是背誦沒有做到高度熟練。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理解的背誦,而非機械的背誦。前者可以有效的建立英-漢互譯的機制,後者會把英語學到僵硬。曾經新東方舉辦新概念背誦大賽,特等獎的獲得者是一個中學生,從語音和內容可以毫無誤差的背誦全部新概念文章。但可惜的是,在領獎時用英文表達感想時,他卻不能自然流暢的表達自我。不過發音確實可以說是相當的出色。
  第四招:原版閱讀 Reading
人的知識和信息量80%來自於眼睛----閱讀對語言的習得實在太重要了。養成英語原版閱讀的習慣。不僅對自己的知識面、自己的專業知識的積累和更新、同時對英語的綜合水平提高都是非常有好處。我自己的原版閱讀量非常大,不僅有專業性的學術文章,包括教育學、發展心理學、雙語研究和教學方法等,也包括人物傳記、文學作品和給女兒朗讀的幼兒讀物。大量的原版閱讀對英語的詞彙量的增長有巨大的作用,同時可以提高快速閱讀能力----這個能力往往是國人非常缺失的,大多數人習慣於慢速的精讀。而且閱讀量上去了,寫作能力和口語(當然側重於書面)表達都會有提升,連聽力也會一併前進。過問題是,絕大多數的國人更願意去看翻譯過來的中文版,畢竟母語的優勢和便捷是英語不能比擬的。然而比起原版,中文譯本往往讀不出原味出來。其實,閱讀是個習慣問題,養成用英語閱讀的習慣,你會發現原版閱讀是件很享受的事情。
  第五招:精練精析 Anatomy
國人的英語基本都是在做各類考試題目中成長的。一般一篇閱讀理解文章10鐘-20分鐘做完,但很少有人會把文章和題目進行精細的剖析:文章的詞彙、句子結構、邏輯、論證方法、結構、作者態度、問題的對錯根源(而非表面)等等。只有對文章進行深入和全面的剖析,才能使自己的閱讀能力發生質的飛躍。否則做再多的試題,閱讀能力沒有真正的提高,分數還是提高不了。聽力也是一樣,做細緻的Dictation是必須的方法。我自己曾經練聽寫訓練,都是用手指去轉放磁帶的單放機---因為要節約電池,幾年下來,聽力提高了,“一指禪”也練成了---手指可以精確的轉到自己所要的細節。精煉的關鍵是心要靜,要專注。首先要排除乾擾,讓自己可以專心於訓練中。這個大概是網絡時代對年輕人最高的要求了吧?
第六招:多寫多說Writing and Speaking
培根說過:“Reading makesafull man, Writing makes an exactman。” 閱讀讓人知識豐富,寫作則使人精確。讀者嘗試用英語進行寫作,無論是標準化考試的寫作題(如托福[微博]雅思[微博]或GRE),還是自己寫篇讀後感或是英語寫ESSAY, 你會發現寫作對人的綜合要求非常高。在練習寫作的過程中,對詞彙的甄選,對句型的不斷提升,對論證邏輯的梳理,對思想創新的表達,這些過程其實是對自己的思想的重新編碼,對英語全方面素質的大檢查。多說英語是個很有趣的事情。如果沒有老外陪你說,你在中國這個環境中說英語會讓大多數嘗試者多少心裡有些畏懼和不安----別人會怎麼看你?我和女兒在一起時只說英文,基本沒有說過一句中文。這個對自己絕對是巨大挑戰,畢竟英語不是我的母語,而且別人會怎麼看我?對不起,我對這些非常從容看待。我只是用英語去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女兒。與其他任何人沒有關係。所以,想要練好口語,臉皮一定要厚---要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且不斷有人質疑我這樣的雙語教育的正確性,說孩子這樣早就教她英語,對母語發展不好云云。在我看來,這些人都沒有弄清楚languageacquisition (語言習得)和languagelearning(語言學習)的區別,就開始質疑大量雙語研究的定論,實在是令人懷疑其思維方式。一個不爭的結論是,女兒3歲4個月,可以自然開口用英​​語流利的表達自己,當然也可以用中文表達。對我而言,我做英語教育工作這麼多年,自身的英語口語進步最大的時候正是女兒成長的這3年多。不斷的說,語言就被你熟練的掌握了。
以上6狠招其實每一招的本質都是相同的,即Practice makesperfect. 是啊,任何技能的掌握都是不斷練習的結果。 “10000小時定律”也是說的這樣的一個道理,英語通過10000小時的訓練可以學到非常精通的水平。每天算10小時大概要3年多。每天花3小時,大概要10年。可惜的是,很多人斷斷續續學習英語已經很多年了,水平還是不高。這只能說英語學習一旦錯過3歲或7歲criticalperiod,就很難達到母語狀態;同時也證明了語言的特質---不進則退。只要不斷努力,才能勇攀高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eministorage2&aid=4013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