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因斯坦不須證明
2016/02/23 11:12:41瀏覽188|回應0|推薦0
    1919年11月6日,一個偉大的日子。這一天,皇家天文學會向全世界鄭重宣告:一直被非議,一直沒有得到承認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學說,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功績之一,是有關重力的最偉大的發現。
 消息傳到德國,人們來到愛因斯坦面前,祝賀他說:現在終於證明你的理論是正確的了!可是,愛因斯坦並沒有激動,他從口裡取下煙斗,平靜地說:我並不需要證明,需要證明的是別人啊!
    愛因斯坦之所以是愛因斯坦,不正是因為有這樣的自信嗎?
有很多時候,所謂的厄運和痛苦,都是自己編織臆想製造出來的陰影。就像把自己強迫關進一個黑暗的房子裡,就一味否認光明的存在。其實,我們完全可以自己選擇,是拒絕光明,還是推翻固執的偏見構築的高牆,讓陽光照耀自己的身心。如果能夠到了這樣的高度,重新看待面臨的一切,將所有的痛苦與憂傷,都轉換成美好與善良,你的世界,盡是如錦前程,鳥語花香。
太陽出來了,烏雲就悄悄地消失了。人們常常擔​​心安全和保障,其實沒有什麼比品德更能保護自己。品德不僅僅指外在的道德規範,還包括高尚的情操、無私的博愛和純潔的思想,而且沒有自負與虛榮。如果一個人總是以一顆端正的心態面對世界,來自所有人的尊敬,就如同被陽光照耀,不僅僅感覺身心安全,而且已經超然物外。
你是什​​麼樣的,你便會有什麼樣的世界。心存疑慮的人,對什麼都不相信;一個騙子的眼裡,世人都說的是謊言;吝嗇鬼認為,世人都愛財如命;而在一個好色之徒的眼中,聖人也不過是花言巧語的偽君子罷了。與此相反,一個充滿愛心的人,世界到處都是仁愛與善良。
人們常說“知足常樂”,其實在我看來,這是為懦弱懶惰者準備的蒙汗藥,是為意志薄弱者準備的墓誌銘,是為失敗者準備的遮羞布,是人生路上所有落荒而逃者的心靈藉口。人生要有詩意和遠方,人生要壯志凌雲,如果總是知足,哪裡有機會領略世界之巔的瑰麗風光?
即使陷於最黑暗、最糟糕的境地,你依然可以擁有夢想,懷抱希望,依然可以向遠方進發,這是世界給每一個人最平等的權利。明白了這一點,你就應該知道奮鬥何時都不會晚,不論身處何種境遇,都沒有必要頹廢和自暴自棄。
人生最忌的是浮躁二字,一個浮躁的人,一個熱衷於人前遊走、熱鬧中求歡的人,會浪費掉自己的聰明才智,浪費掉寶貴的時光,最後一事無成。所有成功的人,一定是長期隱於自己的世界,專注於自己的夢想,每天一刻不停地精心構建著自己的房子。
中年以後,你會發現,青少年時代的發小、同窗,人生已經是霄壤之別。原因在哪裡?為什麼別人已經名滿天下而你依然籍籍無名?其實,沒有什麼秘密,你看看他對每天的小事是怎麼做的,答案就迎刃而解了。
古人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人的一生都是每天的小事累積而成,沒有小事的累積,也就成不了大事。你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在每天的小事上得過且過,而別人卻對每一個小事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任何一天,每一件小事,都不是無關緊要,都是你人生大廈不可或缺的一塊磚。每一天,精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持之以恆,就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人生的大廈拔地而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eministorage2&aid=4772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