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年俗,我們過年還有什麼意義?
2016/02/05 11:02:43瀏覽100|回應0|推薦0
 眼看著過年的腳步越來越近,年味越來越濃,但是您了解春節這個中華民族最熟悉、看重的節日背後所蘊藏的文化含義嗎?春節習俗你知道多少?為此,我們特別邀請了幾位民俗文化專家,為大家聊聊過年的那些事兒。
  本期我們請來的是劉一達先生。
  劉一達,京味兒作家,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北京老舍文學基金會副理事長,北京讀書形像大使。
  歸到《北京童謠》裡的“臘月歌”
  臘月二十三,俗稱小年。小年一到,家家放炮。爆竹一響,意味著過年的大幕正式拉開。北京人對春節重視,體現在過年的一個順口溜儿上:
  小小子兒,你別煩(饞),
  過了臘八就是年;
  臘八粥,喝幾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蘸;
  二十四,掃房日;
  二十五,炸豆腐;
  二十六,煮白肉;
  二十七,殺公雞;
  二十八,把麵發;
  二十九,蒸饅頭;
  三十晚上熬一宿。
  這個順口溜儿也被人稱作“臘月歌”,在京城已經流傳很久了,甚至有人把它歸到了《北京童謠》裡。
筆者在幾年前的電視節目裡,也看到有民俗專家在詳解這個年俗順口溜儿,認為順口溜儿準確地反映了京城的年俗,如順口溜儿所說,春節的頭七八天,每一天該干什麼,都是有講究的,並且追根溯源,找出了其中的出處。
  應該說,這個順口溜儿比較貼切地反映了老北京的年俗。春節前,念叨唸叨這個順口溜儿,也能增加點兒過年的喜慶氣氛。但是筆者認為,這個順口溜儿只是年俗的“寫意”,或者說突出的是過年的味道,它並不能真實地反映現在人們過年的年俗。
  為什麼說“二十五,炸豆腐”?
  順口溜裡說“二十三,糖瓜蘸。”為什麼這天要吃糖瓜兒(北京人也叫關東糖)呢?因為民間傳說臘月二十三,是灶王爺升天的日子。人們為了讓灶王爺“上天言好事”,所以得在他的嘴上抹點兒糖。
  可是您說現如今,誰家裡還有燒柴禾的爐灶,並且去供灶王爺呀?年輕人也許連灶王爺“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了。此外,人們忌憚糖尿病的侵擾,都怕血糖高,誰為了那個不知長什麼樣兒的灶王爺去嚼關東糖呀!所以,“二十三,糖瓜蘸”這一年俗,早已不適用當今時代了。
  當然,時過境遷,過年的風俗也要與時俱進。您如果細琢磨,這個過年順口溜儿的每一條都過時了。相信過年之前,城市的家庭炸豆腐、煮白肉、殺公雞、把麵發的不會很多了,尤其是年輕家庭。
  現如今,北京人過年講究到餐館吃年夜飯。一頓年夜飯,這些需要自己動手的什麼炸豆腐、把麵發等繁瑣的年事全都解決了。
  當然,這個順口溜儿反映的是老年間過年的習俗,難免不帶有迷信的色彩,比如“二十五,炸豆腐。”
  為什麼要在這一天炸豆腐呢?因為民間傳說這一天,玉皇大帝要下凡到民間微服私訪,恰逢在家“看家”的灶王爺到宮裡述職(匯報工作)去了,所以沒法替家裡的主人在玉皇大帝面前說好話了。人們又怕玉皇大帝知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好,再向他祈福不靈驗了,所以故意裝窮,才炸豆腐。
  過年順口溜儿並不是北京的專利
筆者查閱了許多關於老北京年俗的史料,發覺這個流傳很廣的過年順口溜儿,並不是老北京的“產物”,至少在民國以前,有關北京民俗風情類的書裡,找不到這個順口溜兒。估計這個順口溜儿產生的年代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到了八九十年代被人們重新提起,並有所發揮。
  我認為這個過年順口溜儿,只是北京人對年俗的大概描述,帶有“寫意”特色,並不是全部,因此人們沒有必要去牽強附會,尋找它的出處。
  說實在話,這個過年順口溜儿並不是北京的專利。筆者查閱了相關的資料發現,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東北等地都有過年順口溜儿,而且跟北京的基本相同。
比如天津的過年順口溜儿是:“小小子兒,你別煩(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蘸;二十四,掃房日;二十五,糊窗戶;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殺公雞;二十八,把麵發;二十九,帖吊酒;三十晚上熬一宿· ·····”
再比如河南的過年順口溜儿是:“小小子兒,你別煩(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過小年;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殺稻雞;二十八,貼花花;二十九,去灌酒;三十晚上熬一宿· ·····”
又比如陝西過年順口溜儿是:“小小子兒,你別煩(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殺稻雞;二十八,蒸棗花;二十九,去打酒;大年三十捏餃兒· ·····”
  您看這些地方的過年順口溜儿,是不是跟北京的大同小異?與此同時,這樣的順口溜儿,還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比如:“二十四,寫大字。”“二十四,貼對子。”“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等等。
  “考證”的年俗沒人去照方抓藥
  從這個順口溜儿,可以看出我國北方地區過年的年俗基本一樣。
  中國歷史長時期是農耕占主導地位的社會,春節的許多民俗也與農事和農民的生活習慣有關。所以,城市化以後,許多年俗已不適用了。例如過去人們的日子窮,平時吃不上肉,所以過年要殺豬宰羊,要割肉燉肉,並且稱之為“年肉”。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天天像過年,誰還知道什麼是“年肉”呢?
  筆者認為年俗是過年的基本點,沒有年俗,我們過年還有什麼意義?但我們強調的是年俗的精神實質,比如年俗中的貼對聯、貼窗花、掃房子,洗邋遢,以及祭祖、拜年等,都蘊含著非常美好的寓意,都是我們應該傳承的。
  既然過年順口溜儿是一種“寫意”,我們就沒必要去追根尋源,跟那些民俗順口溜儿較真,非要找出為什麼二十七要殺公雞,為什麼二十八要把麵發的出處。
  話又說回來,這些年俗您就是“考證”出來,也沒人去照方抓藥。比如“二十七,宰公雞”。相信現在已經沒有人非要到臘月二十七這天去宰隻雞,而且還是公雞了。


更多迷你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eministorage2&aid=4593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