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疾控專家:廣東一直存在寨卡病毒輸入風險
2016/02/16 11:14:50瀏覽123|回應0|推薦0
江西省衛生計生委通報,2月14日,我國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痊癒出院。與患者密切接觸的相關人員無相關症狀。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認為,這一情況在預料之中,不會對我國的寨卡病毒防控形勢的判斷產生大的影響,寨卡病毒在我國大面積流行的風險依然很低。
  江西
  殺滅成蚊 清除蚊媒孳生地
  目前,工作人員已在患者住所、就診醫院及周邊環境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及滅蚊工作。江西省衛計委介紹,病例確診後,江西及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機制,選派省級專家組駐點江西贛州市贛縣,指導當地開展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並及時組織開展疫點處置,開展流行病學個案調查、尋找感染來源、病例搜索、殺滅成蚊、消除孳生地等工作。
江西省衛計委指出,下一步工作將結合春夏季傳染病防控要求,大力開展衛生防病工作,加強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清除蚊媒孳生地;並加強疫情監測,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香港
  過境寨卡病人僅在機場停留
  內地出現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11日表示,得悉患者曾短暫過境香港,其間只逗留機場,沒有本地活動。
該中心接獲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提供的最新信息,指該名34歲男患者在2月2日(法國時間)搭乘法國航空公司AF385航班從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前往法國巴黎,2月3日乘搭法航AF188航班由巴黎飛往香港。
  該患者在香港時間2月4日下午6時抵埗,晚上8時從機場海天客運碼頭乘船前往深圳福永。
據悉,特區政府衛生署港口衛生處已向法國航空公司和珠江海空聯運有限公司跟進相關航機和船隻的滅蟲和病媒控制工作,並會在該航機和船隻下次抵港時跟進檢查,並稱該處已加強巡查機場口岸,確保良好環境衛生和有效防治蚊患。
  廣東
  寨卡病毒輸入風險一直存在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永慧稱,雖然此次輸入病例擴散風險低,但廣東存在傳播寨卡病毒的蚊媒伊蚊,而且廣東和美洲地區的經貿和旅遊往來頻繁,因此寨卡病毒輸入風險一直存在。
  廣東疾控專家研判認為,廣東地區進入春夏后氣溫會上升,如果防蚊滅蚊不力,則存在疾病傳播風險。
“寨卡病毒感染者大多症狀輕微,臨床表現以發熱、皮疹、關節痛和結膜炎常見,很多人誤以為是感冒不去就醫。但患者作為傳染源被伊蚊叮咬後,伊蚊再去叮咬他人,就造成了疾病傳播。”張永慧認為,由於寨卡病毒病以輕症為主,不容易發現病例,也為疫情防控增加難度。
  對於江西的輸入性病例,張永慧表示,廣東、福建、江西三地建立了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會聯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粵港澳也同樣有著通報協作機制,三地就“寨卡”的防控一直保持密切溝通。
  由於寨卡病毒可以通過胎盤感染胎兒,因此張永慧呼籲民眾,一定要為家庭安裝防蚊的紗門紗窗,尤其是有孕婦或計劃懷孕的家庭,更要做好防蚊措施。
  新聞分析
  “寨卡”大面積流行風險較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出血熱室主任李德新研究員介紹,隨著當前全球人群流動加速,尤其是春節期間旅遊、返鄉人群增加,寨卡病毒病例傳入我國的風險是可以預見的,我國衛生計生和疾控部門也已對此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他認為,這例輸入性病例的確診並不會影響此前對國內防控形勢的判斷。寨卡病毒病主要通過伊蚊叮咬感染;監控顯示,江西尚未發現蚊媒活動,而我國其他地區氣溫也都偏低,蚊媒活動較少。因此,此次輸入病例引發傳播並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極低。
  李德新同時指出,儘管擴散風險低,但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按照相關診療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治措施,嚴防疫情傳播擴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eministorage2&aid=4699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