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是同校高材生, 存心厚薄差很大|
2009/08/08 18:23:53瀏覽2519|回應4|推薦55

引用文章台大應該禁止這個學生入學
今天不約而先後讀到兩篇談論高中男生待人處世的文章,兩者心思刻薄寬厚猶天壤之別,感慨良深,不禁略寫心得。

新竹市國立
高中應屆畢業生惡意[冒名]代替盛姓同學填寫志願,害同學高分落榜,只因為兩人口角生恨,雖然此冒牌生自己高中台大醫科,但已經引起網路上群起撻伐,認為醫師此行業醫術尚在其次,有機會藉執業操人生死大權者,更應在人品上嚴格把關,國外早有先例,都當上實習醫師,若有嚴重違反倫理事由,一律開除,並不得入他校醫學系。
  此勾起我去年的小驚魂記回憶,某夜十點多接獲一名操台語嬌甜口音的年輕女子來電,說她放假從美國返台度假,正跟妹妹在夜店會朋友,先要我猜他是誰,我開始有點警覺心,先問她怎麼會有我電話號碼,她說透過中間認識的朋友,向普希金格友問到,其實我並不確定普氏是否有我電話號碼,但我的確給過他Skype 帳號, 因很少用此帳號,以為從帳號就能查到我電話號碼,所以就採信了她的說法。接著她還要我猜她是誰,先透露點線索,她的暱稱有〔風〕字,又提到他大學在美國就讀等等,沒多久我脫口而出:〔風勢旋旋〕,她說答對了,並提到她老家在南部,兩人聊了一些為何選擇生涯志向等營養話題,最後說再聯絡再約看看要不要會面。
  幸好我向來行事謹慎,立刻上訪客簿跟兩位格主留話,禮貌上表示謝謝搭線及祝返台探親之旅愉快等問候,結果兩人都很快分別回覆大驚答問:〔沒有轉告電話號碼的事!〕〔我人在美國加州,而且我老家在台北,你該不會遇上詐騙?〕我仔細回想到底部落格友誰手上有我的電話號碼,我開格初衷即想保持個人隱私,從未主動公佈個人畢業學校 職稱 真名等背景資訊,除了鷹農格主先主動到我訪客簿留悄悄話給我他辦公室號碼,請我打電話給他,在他誠懇告知真名 主要學歷背景 手機號碼,我發現並告訴他,他跟我表舅是大學同班同學
之後,因感覺比較親切信任,才答應他要求給他電話號碼。經我追問,鷹農才承認是他學生助理同學的朋友私下搞惡作劇,純粹好玩。從頭到尾,鷹農未經我許可把電話號碼外洩給他學生助理,他學生助理未經我許可把電話號碼外洩給陌生友人,我一時心軟,連風勢旋旋追問到底誰弄出冒名的不法之事,我ㄧ直沒指名道姓,直到發現鷹農自己說大謊,涉嫌誇大事業規模,提議可僱用我協助其國際業務,事後同樣以開玩笑卸責 (將近兩個半月從未說在開玩笑,演戲的敬業精神全球一流)。旁人目前有人同情表面上裝沉默的鷹農,坦白說,要是這些人知道我尚未告訴我表舅他同學的離譜言行,應該可以明白對於此事因應誰比較寬厚。
  反觀今天準台大醫科生冒名觸犯刑責之事,只因影響同學前途而掀起洶湧波濤,同樣學生冒名的違反倫理之舉,只因我警覺心高,沒中計遭耍弄去赴約,鷹農從未要求外洩我個人資料的學生助理道歉,逢甲大學xxx管理學系的為人師表與學生風紀水準如此之高,所幸不是要醫病救命的學系,否則冒名當密醫的違法之事都有可能放膽去做。
  下面這則對照組的感人故事,讀得我好心酸,想起小時候讀過的〔苦兒流浪記〕,困境裡不怨天不怪爸,後段班高中生全憑工讀,上進奮發考上台大機械所,這樣含苦瓜出生的弱勢兒日後功成名就,遠比含銀湯匙出生的富家兒,令人由衷敬佩。

更新後記: 這名害同學的考生上長庚,受害高中畢業生則獲補救,高中台大機械系。相當同意下列讀者 [毛]和 [K] 的看法,犯錯者自己不出面親自向受害方道歉,躲在家長或師長 (鷹農教授)的背後,由他人傳話說明,顯得無誠心悔意。也不無可能幫老闆頂罪 (老闆授意玩惡作劇),迄今若無其事,靠一般人明哲保身的心態躲過聲討,
大家 (特別是有妻小的部落格主)看到當事人鷹農寫黑道小說寫得活靈活現,都敬畏三分。8/21才拜讀加吉
很棒的說謊者-----讀後感言,相信明白事理的賢達人士能分得出哪種[說謊]可號稱很棒,就是出於善意,用以保護對方的人權,絕不是拿年少混混走江湖的騙術,去套格友的話,以窺探格友私生活裡的交友圈。 

<<‧標題:覺得教育及選填志願制度要改進
跟同學互動不佳......他一時失去理智......想只填台大醫學系......想嚇他.......
==========================
當初第一時間內腦中想的應該不是要嚇他一跳
而是想要害他吧
一發現志願不能更改時
如果沒想害人
應該在26日、27日那幾天直接跟同學或大考中心反應
也跟大考中心說該帳號無法更改資料的後續處理
只要有說了 就能處理


但是那位冒填志願的學生卻什麼都沒說
等到已真的害到人且事情鬧大了
又有取消學籍資格及坐牢的危險性時
才出來說動機是想嚇人
這樣的說詞完全不可信啊
就好像大吵架
吵不過對方
氣到拿刀砍人 讓別人血流滿地
等發現對方有生命危險後
才來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若隨隨便便就原諒他之後
誰知道他以後會不會去做大壞事呢?
還有
大考中心要改變選填志願的登入方式
才可防止同樣問題再度發生
現在學生的做法都很激烈
動不動就傷害人
整個教育體系該改進了
這就是只注重成績,而不重視品德教育的後果!

發表者:

標題:那孩子的問題
彭姓學生真的該打屁股
怎麼會扯上是長庚或筆誤台大的問題呢
彭姓考生罪該登門道歉吧
躲在家人後面或由家人出面解決
都不是真正有誠意的悔改
自首也是一種方法喔
哎呀 嚇你的啦
再來是看你的誠意囉
見面三分情嗎
勇敢去面對

發表者:
K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207548


>>

<<勇敢的人 依然存在



回來之後,洗完澡,我爸跟我說了一件事情,關於他教過的一個學生。


那不是他導師班的學生,他只是教過這學生某科而已,這學生家境貧困,爸爸經商失敗後,欠了大筆債務,他媽媽非常瞧不起自己的丈夫,行李收拾收拾就離婚跑人了, 留下他和他姊姊,悲慘的是,連他姊姊都瞧不起這個爸爸,也離家出走,從此再也不聯絡,留下父子倆相依為命。



但,他爸爸其實是沒有能力養他的,經商失敗後,為了償還大筆債務,搞到最後連房子都只能用租的,平日就開計程車維生。他爸爸買不起車子,只能跟車行用租的,而
跟車行租車,一天不管你跑多少客人,到晚上就是固定要繳錢回車行,算是租金;偏偏現在經濟又不景氣,計程車又不是很好賺,常常跑不到客人,連固定繳回車行
的每天的租金,有時都還要自己貼,更發生過,繳錢給車行後,只剩下十塊錢坐公車回家
 ,連飯都沒得吃。



而這學生,高中考上我爸任教的學校南港高工。說實話,真的不是什麼好學校,可想而知他的成績有多差,但是他真的很認真,同學討論哪裡好玩好吃的,他都是默默聽著、一聲不吭,因為他沒有錢,更沒有時間讓他揮霍他的青春。但是他真的很厚道,也許這點遺傳了他的爸爸,社區的義工、醫院的志工他都當過,證書獎狀厚厚一疊。



從國中時代,他就有一個交往中的女朋友,後來這女孩子考上北一女,雖然高一高二仍然有來往,卻都是為了利用他,因為他的電腦繪圖很強,總是幫女孩應付所有大大小小的美編、壁報等等。到最後,女孩終究還是離開他,北一女、南港高工,這之間的距離有多大,男孩子自己心裡也曉得,他也知道這女孩,就像他的媽媽瞧不起他爸爸一樣的瞧不起他,從此再也沒有來往。但是卻並未造成他喪志頹廢,他一樣為了生活和前途努力的打拼。



四年前,他從南港高工畢業,應屆考上台科大高分子工程系,他爸爸知道他考上台科大,真的很高興,可是卻也很憂心,因為,他爸爸出不起學費。



他爸爸很難過的告訴他,他只能想辦法自己出學費。就這樣,四年來,他沒要他爸爸一毛錢,除了第一學期用助學貸款,每個學期他都拚命的打工好付學費跟生活費,
甚至,他還拿錢給他爸爸補貼家用。一樣的,這四年來,他犧牲了無數的玩樂,他沒本錢像一般大學生一樣,逛街、花錢、吃好吃的、治裝打扮,他根本沒時間,也
沒本錢。甚至,他連女朋友都不敢交。




 四年後的今天,他跨組考研究所,成了台科大自控所的榜首,同時更考上台大機械所。今天,他去找教授,教授一個個問每個來的學生什麼高中、什麼大學畢業?每個
不是建中、台大、交大,就是竹中、清大,輪到他,他很坦然的說,台科大。教授說:「哦~不錯啊!什麼高中畢業?」「南港。」「南港高中?」他搖搖頭:「南
港高工。」教授看著他,點點頭:「好,你進來。」


找完教授,他打電話給正在開計程車的爸爸,告訴他爸爸,他考上台大研究所了,要他爸爸也要勇敢活下去。他爸爸接完電話,當場淚如雨下,再也無法做生意,一路
開著車回家。他爸爸打電話給我爸爸的同事,也就是這學生高中的導師,一邊講電話、一邊哭,他覺得真的很愧疚,四年來,他沒給過這孩子一毛錢,他不是不想
給,他是根本給不起;當老婆跟女兒離開他之後,若非這兒子還在他身邊,勇敢的為了自己和爸爸而活下去、而努力,他早就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了。
今天,他兒子打
電話給他,鼓勵他,也要勇敢的活下去,他真的徹徹底底的潰堤了,一個客人都不能載,就這樣哭了一整天。



我想,這孩子一定會成功的,在那樣的逆境,是我怎麼想都沒辦法想像的,從來不愁吃不愁穿的我,真的可說是十分汗顏,當我還在想著買多少化妝品、買多少衣服時,當我還在計較著怎麼我的錢都不夠我吃喝玩樂加打扮時,有人這麼辛苦而又勇敢的生活著。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就發生在今天的台灣。在這個時代,勇敢的人,依然存在。很了不起的小孩,在這個父母承受不了失業壓力時,只會帶小孩一起自殺的社會,很值得把信傳出去>>









<<明星高中同學交惡 冒填志願害他落榜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李青霖、陳智華╱新竹縣、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昨天放榜,新竹傳出有明星學校頂尖學生,因同學交惡,假冒盛姓同班同學身分,上網為盛只選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盛姓學生考四六八分,可上台大其他科系,卻高分落榜


至於犯案的學生則如願考上台大醫學系。


盛姓學生七月發現被人冒名填志願,由父親陪同向警方報案,四天後,冒名的同學向警方自首,警方問他:「是否因為課業競爭,以這種手段擠掉對手」,他否認,表示因兩人在學校有口角,以此報復。警方已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函送法辦


「沒想到是這樣的父親節!」盛姓學生的父親盛若磐,昨晚面對兒子遭人冒填志願高分落榜、冒填者卻上了台大醫科的事,表示「無法接受,卻只能平靜面對」。昨天他投訴本報(詳見投書),「期待大學入學考試分發會提出補救措施」。


「我兒子就讀新竹市國立高中,成績優異,原本以為能開心迎接努力三年的成果,沒想到同班同學惡搞,讓一切變了樣。」


他兒子是跨組考生,今年成績優異,在三類組的成績是四六八點五分,二類組成績三八九點七七分,都可以進台大。


盛姓考生說,上月廿七日他上網填志願,發現已被人冒名,且只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錯愕萬分,「是誰開了這個天大玩笑?」如今同學考取台大,他高分落榜,是否原諒這名同學,他說,「沒心情想這個問題。」


盛姓考生就讀的高中已行文大學入學聯合分發委員會,請求協助專案分發。學校說,盛姓學生品學兼優,成績全班前三名,還熱愛運動,參加鐵人三項(游泳、單車、長跑),與同學相處愉快。


大考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昨天指出,將視警方調查結果,辦理補救措施。


郭堃煌說,去年也發生過考生的身分被補習班同學冒用,分發會事後補救,該考生後來分發到中國醫藥學院。


郭堃煌指出,五年來上網登記志願都是以准考證號碼加身分證號碼,再加上通行碼及繳款帳號四組號碼一起,但系統愈方便就愈不安全,只能在方便和安全中找到平衡點。


冒用盛姓學生身分的人考上台大醫學院,台大學務長馮燕指出,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台大要了解後才能回應。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7257>>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3206956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做得太多
2009/10/28 23:38
惡搞的那位 事情大條了 躲在" 大人" 後面  大人的心態如何 我難測 
周遭的長輩怎麼沒人要他出面面對  禍闖的不小 他的動機 期待的結果
應該要發掘  為什麼  為真相 為教育社會
再看讀高工一路奮發的孩子 他的心態是正確的
我不是太贊同年輕人不吃喝 不玩樂 不買穿戴 就是很大的犧牲
因為這些消費 不是非有不可的 我們太習慣年輕人崇尚物質的現況
大多數父母也供應過度
我的想法是這樣 但我不得不說
那一直守在父親身邊的男同學 <真是好樣兒的!!>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10-30 13:16 回覆:
您點出父母儘養育兒女的供給責任宜有分寸 真是需要恰到好處的大智慧啊!

有時是為彌補經常不在家的遺憾而溺愛子女 有時是虛榮心作祟 跟別人父母較量財力

誠如您說 那對窮爸爸不離不棄的男同學 可謂年輕人奮發向上的典範 謝謝你充滿慧心的回應

半閉半睜的眼睛
男人的直覺反應
2009/08/13 16:23
某男格友得知此冒名故事後 冒出感言: [會不會是致命的吸引力?]
姑且當作學生惡作劇 誰會無聊到找陌生高一輪以上的格友開玩笑?
大有可能是學生瞎猜老師的心事 開自己老師的玩笑
當事人一定語帶保留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8-14 13:32 回覆:
不是男人,不敢自誇天賦異稟,能使出讀心術 ,看穿男當事人(說話誇張到借酒尋死尋活的,外人會以為他像女人)的心眼。

人生閱歷夠深刻的,不論男女,停留在陶醉於多有異性緣的時刻會越來越短。那些喜歡廣播人見人愛的花痴擴音器,反映出單一的男友/女友或老婆/老公沒法肯定其價值。有些人怕到處留情的事跡穿幫,先下手為強,把自己吹捧成潘安或西施在世,反倒凸顯心虛。

要是別人稱讚自己有吸引力,凡人如我,難免虛榮地高興一會兒,但無論對方客觀條件多優,一旦發現隨意戲笑,尤其愛開帶顏色笑話的,反而讓我感到油滑者的讚美是買一送三 人盡可敷可欺的跳樓拍賣折價券。

不想讓你的留言模糊焦點,此文純粹就事論事,相信公正之士不會將講了近兩個半月獵人頭的話 (從未說半個字 只是在開玩笑)當作無所謂的玩笑話。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勢旋旋」
2009/08/10 23:06
對於這個冒名的考生,我個人認為,若他願意公開道歉,而被害人的權益也能有被彌補的機會,畢竟他還年輕,應該再給他一次機會,因為他應該是還不到 20 歲。與國內制度不同,美國的「實習醫生」﹝Resident Physician﹞應該都是學士後又讀了 MD ,25、26 歲的成年人了,是標準的 Pro ,應該已經有 Resident Physician License 了。

「風勢旋旋」?好令人懷念的網友。應該是位同妳般的才女,言語必定不俗吧?應該是很難偽裝的,我想她應該也不會如此突兀的職接打電話的。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8-11 12:39 回覆:
文才遠遠自嘆弗如!  她締造了聯網不靠登上首頁 一日內即可風靡部落格成千書迷的紀錄 很欣賞她清新脫俗 高雅靈動 獨樹一格的風格

關於議題 抽空再覆 有要事急待處理 謝謝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8-12 22:12 回覆:
從Dr. C的見解 可看出你宅心仁厚  我商學院班上老美同學考會計期末考 抄的跟讓他抄的都遭重罰 因為從頭抄到尾 連翻頁起承轉合都一樣 教授說兩人都退學了 不過他們已成年

總之不論成年與否 此妨害同學受教權的行為都會付出慘重代價 至於成年的考量合乎情理 的確有進一步區分罰多重的必要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9-15 00:33 回覆:
你瞧「風勢旋旋」顛覆了[文人相輕]的刻版印象 謙沖為懷 (見本版文章末附圖)

當然 本格主自認為頂多能自稱 [準文人] (文人學校的預科) 來日有機會真想面對面約見此文采斐然的大才女

琴調巧克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行文語氣冷靜 針對特定事項 沒亂槍掃射
2009/08/10 01:36
跟風勢旋旋私下留言交談過 她文藝造詣不世出 令人難忘

重貼一則在他處的回應 ##

言猶未盡
蘋果日報等小報式煽情八卦 誠然易懷疑業者為衝高閱報率
空穴可以來風  小穴可吹大風

倘若指正侵犯基本公民權 像是蓄意傳遞假資訊等脫序 藐視人權的言行
格友敘述的語氣 以及合乎邏輯的思路 皆言之成理 顯示有條有理的論證
這時不宜跟小報八卦混為一談 樓下有人大談心理專家的專業術語 像是心理變態等
心理學專業可以外行充內行嗎? 成天寫小說跟談論真人真事的文章相比 小說作家比較不會靠寫作自力救濟 做自我心理治療? 最怕讀到這種用高姿態高眼看待世人的留言 自以為比芸芸眾生有智慧 這樣自我感覺良好時 反之正證明他/她的智慧是溫室裡的虛胖貴族式清談 或紙上談兵##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8-11 12:34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ive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