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錢的小確幸★★
2019/10/28 05:05:03瀏覽834|回應0|推薦11

加拿大的物價高,

高消費再加上12%的稅實在是讓人受不了。

更糟的是美加祟尚小費制度,

在餐廳吃飯結帳時還要再加個15%以上的小費。

(如果只付10%的話,可能會遭服務生白眼的。)

 

我不反對小費制度,

但前提是真要有什麼實質的服務,

像是用餐時,服務生能隨時來幫你加個茶,

而且是和顏悅色的。

可是,現狀根本相去甚遠,

這裡一般的餐廳服務,

不過就是把餐點端到你桌上罷了,

茶水沒了,很少會有主動來幫你填滿的。

所以說現在的小費根本是硬性規定的,

你不給或給得少就不行丶就不對,

和服務生服務的品質與內容無關。

 

小費制度越來越誇張,

大約兩三年前開始的吧,

我發現連到麵包店買個麵包,

到咖啡店買杯咖啡,

用信用卡結帳時都會有個小費的選項,

在這樣的情況下,

你不給小費,

好像你是個小氣,不上道的人。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給。

我不過是讓店員把麵包或咖啡拿到我手上,

為什麼要給小費?

他做了什麼?

他做的不是店員本來就應該做的事嗎?

不是老闆給工資請他來做的嗎?

為什麼我還要給小費?

 

昨天,我買了杯$2.65的中杯咖啡,

卻反常的給了店員一塊加幣。

店員喜滋滋地用偏高的語調跟我說:

Have a nice evening!

 

昨天給小費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店員看起來是跟天藍差不多年紀的小男孩,

胖胖的,挺可愛老實的,

帶點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懷,

我給了他小費,

也是鼓勵他用一己之力賺錢的態度。

就這樣而已。

 

我平常不是大手大腳花大錢的人,

但我從來不吝於給「該給小費的人」小費;

像是每次回台從機場坐計程車回家,

我至少都會給司機台幣一佰塊的小費。

到我們家裝窗簾,搬冰箱搬洗衣機,還有裝網路的工人,

每個人我也都會給個兩三佰塊的小費,

畢竟都是用勞力在賺錢的辛苦人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13037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