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必喝的兩杯酒
2011/01/12 18:21:22瀏覽720|回應0|推薦61

    據說每個人一生都要喝兩杯酒,一杯甜酒和一杯苦酒。

    雖然只有兩杯酒,但是要怎麼喝呢? 先甜後苦好呢?還是先苦後甜呢?如果父母只讓子女喝甜酒,那麼苦的那杯酒,便要在他們長大以後,慢慢品嚐了。

    每年從九月開始直到年底,是香港私立小學招生的考季,也是家長們最難熬的烤季。很多家長擠破頭就想把小孩送進名校,報考十間小學的比比皆是,不過結果總是未盡人意,有人歡喜有人愁,

    之前有個電視專輯探討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其中有位家長為了準備小一考試,每月花二萬港幣請私人家教加強英文。我當時還真有點震撼了,除了英文以外,據說還有考試特訓班、禮儀訓練班等等,傻眼啦!

    這個年代,五、六、七年級有很多都是事業有成的社會菁英,有相當的財力和社會地位,因此,他們很想替子女鋪排一條寬廣平順的道路,希望子女無憂無慮地走在人生的坦途上。因為,他們認為,相對於奮鬥的艱辛經驗,那將會是美滿幸福的人生。至於事情是否如願,應該不在考慮範圍了。

     有足夠的能力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是一種幸福。但是,如果父母無限制的付出,只會讓子女視為理所當然而不知珍惜。就因為有父母擋風遮雨,所有的難題有高明的父母一一解決,結果,他們變成了無能的一代。如果哪天父母無能為力了或者不在了,那麼,當困難和問題來臨時,他們豈不是要手足無措,任由命運擺佈了呢?

    多數的父母都不忍心看子女受苦,愛之反而害之。真正高明的父母,會讓子女直接面對生活上的種種難題,以磨練他們的意志,非到必要絕不出手相助。戴勝益先生堪稱是高明的父親,如果更多人可以效法戴先生的教子理念,相信草莓一族會日漸消失。 

    年輕時喝苦酒是歷練,長大以後品嚐的甜酒將會更甜美,也會更懂得珍惜。所以,當父母的還是讓孩子先苦後甜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782186&aid=470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