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仲秋事件翻攪社會思潮起伏的觀察
2013/07/29 00:45:43瀏覽3065|回應12|推薦40

洪仲秋事件翻攪社會思潮起伏的觀察

 

七月三日事發迄今二十五天了,社會輿情大致有下面幾種看法:

 

1.媒體炒作,私設刑堂。

2.網路鄉民,全民亂演。

3.台版文革,社會動盪。

4.軍中人權,全面檢討。

 

迭引爭議的唐湘龍對媒體和網民也有批評,比起另一個湖南人的粗口和不合人情義理,惡意攻擊聲援洪家的「愚魯網民,」唐文同樣充斥「大局為重,一品老百姓合該認命」的缺乏同理心:

 

【紅色字體摘錄自唐湘龍雅虎專欄/洪仲秋外還有人權】

 

在不幸事件裡,最需要提防的,就是以「同情」某人之名,肆無忌憚對其他人「無情」。這樣的「正義之士」,如「狂犬」之鼬獾。

 

我必須告訴唐湘龍根據監院統計83-85年軍中就有高達1400人死於「他為,」絕大多數都未平反更沒有真相,86年起迄今類似案件的統計闕如,如果這樣的「正義之士」,如「狂犬」之鼬獾,也祇能說軍中部分嗜血的豺狼虎豹,讓1400條冤魂的反噬有檔不住的無奈!

 

 

我不會排除「集體虐殺」的微小可能。542旅有沒有特別要「整」洪仲丘的惡意?或是269旅有沒有湮滅虐待洪仲丘事証的犯行?這些懷疑,如果只是懷疑,各位,坦白講,這不必什麼偉大智慧。重點是,這些大家都還有問號的內情沒有被証實為真或偽之前,我們論斷涉案人的基準點在哪裡?

 

我記得,我們的法治教育ABC教我們「罪疑唯輕」、「罪刑法定」、「無罪推定」不是嗎?在這個案子裡,這些原則的具體呈現就是:洪仲丘的人權非常重要,但是,這些被點名批鬥、懷疑的軍士官,甚至是醫護人員的人權,也一樣重要。你的人生沒有遇過「欲辯已無言」的委屈?算你幸運。

 

 

我實在要問部隊幹下1400件人命事件時有沒有唐湘龍所謂的大智慧,有沒有論斷被害人的基準點?軍方目前自承「施以法定種類之外的處罰」是否政代表軍方當初沒有「罪疑唯輕」?媒體或有炒作,一品老百姓或有煽情,不是為反而反,也無力報復,能不能促使軍隊改變,讓悲劇不再重演,更令人存疑。唐湘龍難道認為一品老百姓因唇亡而齒寒的吶喊都有罪?我只能說祝福唐湘龍一世順遂不要遭遇那1400條人命相同「欲辯已無言」的委屈

 

我唸政治學。我知道,像是軍隊或是學校,古典的「特別權力關係理論」已經被修正的很厲害了。但是,現在的軍隊或是學校都一樣,都進入一種「特別無權力關係」的狀態。官不敢嚴以帶兵,師不敢嚴以治生,領導和教導上的嚴格竟然成了罪惡,國家結構的核心逐漸毀隳。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解剖鑑定報告26日出爐,認為死因是「他為」;不過,軍事高檢署檢察長史勝德表示,他為的方式可能是他殺,也有可能是意外。當然人民無可奈何依遊戲規則,不得不尊重司法,苦候結果,也不得不隨著唐湘龍要求的論斷涉案人的基準點去想,軍方可能是惡意殺人,至少是業務過失殺人!

 

做為一個學政治的媒體人,唐湘龍不去思考部隊如何不「施以法定種類之外的處罰」取自己人性命(這話代表我不同意部隊矯枉過正,之前糊里巴都說廢除禁閉管教之說)還能嚴以帶兵,不去思考學校如何不惡質體罰學生(這話代表我同意略施榎檚是教育必要之惡的手段,)還能嚴以治生,可能是唐湘龍不通透過秦論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而這正是唐湘龍所謂「特別無權力關係」的主要原因!

 

據我粗淺的了解,特別權力關係又叫特別服從關係,是法學上的用語。特別權力關係理論認定特別權力主體之行政機關,就算欠缺具體之法律根據,亦得對處特別權力的關係人發動公權力,加以強制並執行必要的命令。沒有行政爭訟做為救濟手段,不受司法審查。今天搞到第三方介入,政府退縮到部隊虐待部屬須交一般司法審判,這都是呂氏春秋  慎大覽  順說:「隳人之城郭,刑人之父子也」的事幹多了!文林苑、大埔案、洪仲丘事件是熱呼呼的例子,主要就是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的原故!

 

我呼籲過「不僅是軍方,握有權柄和影響力的人都該知所節制,要不那些貪贓枉法的事都是怎麼發生的!許許多多黨政軍情治的行政作為,凡有可能造成重大民怨處,都該有載舟覆舟的戒慎恐懼。」文見我在禁閉室的日子,這樣的呼喊不是極右保守派及其網路帶刀侍衛們,隨便按個台版文革的罪名可以汙衊的!馬英九還有三年任期,如何不致有國家結構的核心逐漸毀隳的發生,國民黨和總統必須要動點腦子。

 

最近有些電視媒體強力播放美國軍隊也虐殺同僚的節目,或許是唐湘龍所謂的真的是偶然,也或許有黨國和政工的斧鑿痕跡,讓人不免懷疑先前想淡化,現在想合理化這個事件。我祇能說全面檢討軍中人權已達臨界點,深化處理當然是要依法而不是報復性處理,目的是還原真相,杜漸防微,提升部隊領導統御的素質。軍方自己不可落實「好男不當兵」這句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80341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9:09

你說[搞死人就過分了],這是當然!但我覺得就洪案來說,對方是否真要置洪某於死地,這是未經證實的!

除非[范某等]知道洪某不堪一擊!那必須他有洪的[健檢資料]在手上!因此不能隨便就斷定范某等有預謀.

我認為這句話說:{搞死人就[不妙了]}比較恰當.前陣子才跟同學聚會,提到我們初中時代的一個,有訓導主任(那時叫管理組長)非常的嚴格,不管是男生女生,只要被他抓到把柄就難逃他的魔掌,他的絕招有[跑操場][兩腿半分彎][青蛙跳]當然都是選在太陽最烈的正午!!

後來我們出了校園的某一年,他上了報紙,原因是他在一次體罰學生跑操場的時候,把一個有心臟病的學生操死了!那時候沒有網路,學生體罰對家長來說也是極其[自然]甚或是[必要]的事..有些家長還來學校求老師嚴格管教呢!

後來這位組長當然離開了學校,但是案子怎麼判,他的前途是否完蛋?甚或之後就不再有體罰?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對那個[體罰的]年代,我們已經能夠輕鬆以對了!說起來,我們應該為自己的[韌性]感到自滿.

民主有階段,人生有階段..那個階段好,真的很難說得清楚呢!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8:40

看到您跟荀子的對話,有點感想:這個世界沒有完人也沒有絕對的是非..所以總要有人替別人完美的部分辯護,有時也要有人掀開別人醜陋的那一部分..

我倒常疑惑,在法庭上一定要有一個律師為一個不認罪的殺人犯辯護,他是為了利益昧了良心還是他相信這個殺人犯是罪有可赦的?律師可否選擇他辯護的對象呢?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8:29

我前提出:{洪是老實的南部孩子嗎?}這個問題,也提到高天瑞[洪案的醒思]這篇文章:http://blog.udn.com/yymslin/8218135

是因為我聽聞{洪到了軍中後常常會跟朋友同學常透過網路聯繫並曾表達[他們整不到我]的得意之情}的言論,是不是如此呢?這很可能刺激到[那些人]更加要惡整他以樹威,以致招來橫禍!而高博士在該文中提到:

{六、照像手機 本案起因是洪員於退伍前攜帶具照像功能手機入營(動機不明)。..}我在想他是否就是想在退伍前看有沒有機會[蒐集]一些證據回去?如果真是這樣,這孩子就應該[不是省油的燈]了吧?

還有一個想法,你看:孫立人是不幸的生錯了年代被軟禁了那麼多年?還是幸運的沒有像你提到的1400個軍人枉死在軍中呢?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8:06
洪仲秋是老實孩子?能提出證明嗎?希望有機會來我那裡看軍官退休的[高天瑞博士]的那篇文章,我覺得蠻客觀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護馬
2013/08/24 11:42
您對張大春罵馬英九是人渣,有何見解?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因體格丁等…不用當兵
2013/07/30 00:16
我因體格丁等…不用當兵
不過很多年前在台北市興隆路某營區兼藝校(今海巡署)
一牆之隔某公司工作時
不時都會見到某些新兵或關禁閉的被操的很慘
如:穿褲子連跑操場數圈但不准被處罰的阿兵哥繫皮帶和鞋帶,跑一跑有時褲子鬆脫了或踩到鞋子或脫飛而跌倒

以下歌詞是近三十年前二位同事唱給我聽的
說明在軍中服役時的不美好回憶
(請用台語讀)
自從我入伍以後
每天要出操
班長啊叫阮來學狗
學來學去目屎流

午一日要出棉被操
出個全身汗那流

只要等二年那夠
阮就要來造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30 09:10 回覆:
回老詼訝論禁閉20130815 從前小孩子都是野放的,運動量大,高中大學到入社會的前10年,大多一身肌肉,40-45歲後才慢慢鬆垮。現在不少年輕人都很宅,交通又方便出入有車,連路都走得少,喫得好但不健康,大多一身肥肉,體適能比從前差。這個普遍的現象,軍中應已察知,無論操練磨練強度的曲線,可能要平緩一些;說起來洪仲丘是中南部老實孩子,老油條的人不可能讓部隊操死的!這是讓人頗讓人感嘆的另一個原因。像你看到不著鞋帶罰跑跌倒的事,我想部對應轉換一下想法,操練時著鞋,一人獨處時光腳可能比較好,別整人過頭,人也不會想逃走或用鞋帶輕生。我在陸戰隊服役時見別連班長入寢時間時叫出一人,大聲斥責,指著一塊草地,說匍匐前進左邊去右邊回,那人穿內衣褲,爬回時一身血!那班長多利害,是士官隊老油條出身,又熟習地形,那是塊含羞草地,有倒刺的,南部天熱,那人一周內出操流汗有好日子過嗎?說長官不會有差別待遇,不特別整人,不虐待人,我不信的,但搞死人就過分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6:19

我盡量避免用改革這個詞,感覺有點激烈,台灣並無人相食、餓莩遍地,也無進行中之內戰,僅有介於兩黨之間的口水戰,雖說未必是太平盛世,但也稱不上亂世,制度總是慢慢演進的,演進過程難免有新的既得利益者要取代舊有的,兩方面吵吵鬧鬧可期,但把所有雞毛蒜皮之事都拿出來吵就沒意義了

討論而已,無甚可謝之處,格主客氣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6:25 回覆:
說的是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4:19
客觀理性邏輯的評論不是只有媒體才需要遵循,而是任何政治評論。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5:50 回覆:

是的.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認為唐湘龍的文章有批評的必要
2013/07/29 14:05
他的言論是凡馬必護的。換言之,做為媒體的一份子,必須謹守的客觀理性的批判精神,一碰到馬,就不見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5:48 回覆:

我費話一大篇,真不如筍子一語就戳破唐湘龍.筍兄是一刀斃命,我是凌遲唐湘龍!看來筍兄厚道多了!我不能及,慚愧!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3:53
我們這個國家終究屬於去古未遠的半民主,制度面正在朝向先進過家發展,但許多人的思想卻還停留在三五十年前,因此就紛爭不斷了,再過個幾十年,一代人被淘盡之後自然海宴河清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5:42 回覆:
我想抗拒改革的多半是利益既得的極端保守分子,通常五百年才能河清人壽,認為台灣等不了那麼久.軍子豹變,想法決定行為,一念之間耳.多謝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