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正雄先生失去自我批判的精神和能力?
2013/07/25 23:10:00瀏覽729|回應6|推薦28

 

 

銀正雄先生失去自我批判的精神和能力?20130725

 

【紅字節錄自銀政雄udn blog1180篇貼文/如此文人名嘴,皆是寄生蟲

 

一個人腹笥不夠深廣,器量不大而狹隘,甚且性格不堅毅,遇到壓力立馬繞彎繞個不停,就不能稱之為「士」。顯然這是銀政雄先生驕傲自詡的。不能至者,那稱為什麼?答案是「文人」也。銀政雄先生認為臺灣這幫擺在桌面上展覽的文人作家,可以稱為「知識分子」嗎?當然不行,但造成這一墮落現象的原因,正是在臺灣人普遍失去自我批判的精神和能力。

 

銀政雄先生進而言之,從洪仲丘一案的發展,我們更可以見出,臺灣勇於自我批判的聲音竟是越來越寡,乃至讓張大春、高大成、柯文哲這種政治寄生蟲,屢屢跑出來爭搶新聞版面,嘩眾取寵,訛詐臺灣民眾。

 

人類歷史就是一部不同階級的鬥爭史,形勢大抵是有辦法的整治沒辦法的,沒辦法的鬥爭有辦法的,中外皆然;文人藝術家,腦子浪漫,手無縛雞之力,在靠勞務農作的時代,通常喫不上飯,讓皇室、貴族、地主供養,講難聽就是豢養,也屬於銀政雄先生所謂的寄生蟲在今天講點兒知識產權,文人有版稅可抽靠,但既有水準又能發達的不多,大部分專業純文人,日子也過得不怎麼滋潤,屬於沒辦法的一群,絕大部分得另謀副業,冀望兼顧生計與興趣政治詭譎,政爭肅殺,大部分的人為求自保,政治表態上都是偏向中間色彩的,當順民之不及,有力氣也沒膽子沾政論批評的邊,免得被罵「士當以器識為先,一號文人,無足觀矣。但有一類文人比較靈光,不但專捧當局,還痛批批當局者,不知銀政雄先生把這種人歸為甚麼蟲?

 

廚子沒唸過書,不管薩依德也好,安伯托‧艾可也罷,乃至我一再提及的波赫士,在討論「知識分子」的處境時,都在呼應前一代和當代哲學家,比如叔本華、史賓諾沙、海耶克等人的主張,乃至以撒‧柏林這樣的最後一位自由主義大師,也宣稱「知識分子」必須具備道德勇氣,擁有自我批判、自我負責的精神。這樣的陳述,真是吊書袋吊死廚子了,加上銀政雄先生曾經擺在桌面上展覽的其他大著和甚麼佛經聖經,我想這些中外哲學家的著作等身,別說一般唸人文社會科系,好比學財經的,就算是哲學本科,窮其一生,讀不讀得通,讀不讀得懂不論,讀不讀得完可能都成問題!您真是吊書袋吊得嚇唬死人了!

 

銀政雄先生說哪怕知識分子身在校園,或者在新聞界服務,也應該「和而不同」,批判的對象不僅限定在政府,而是站在邪惡和不公不義的對立面。不過形勢大抵是有辦法的整治沒辦法的,沒辦法的鬥爭有辦法的;有條件和能力幹下邪惡和不公不義的都是政府和有公權力和職務的人,職務越高幹得越邪惡和不公不義,從國民兩黨鋃鐺入獄的代表性人物可以明白這話的意思;在電視和報紙上,說些跟您銀政雄先生不一樣的話,容或有些話讓人聽不下去,但談不上少數霸凌多數,更沒人敢騎在馬政府和民眾的頭頂上作威作福。您銀正雄先生能接受別人捧藍,也容忍別人批藍,那才叫「和而不同,」才是真的不以少數霸凌多數。要知道鍼砭常能療疾,良藥不免苦口,補藥補過頭,虛火反而傷身,也是一種失去自我批判的精神和能力的疾病

 

選賢與能,未必讓好人出頭,出頭的好人不一定賢與能,雖然不少人跟您看法不完全相同,但我不認為,更不會驟下斷言說民主政治對於臺灣人而言,根本是非常可怕的詛咒,當年媒體拼命批扁批綠時,您怎不認為讓我們的傳媒從反智退化成弱智,甚而集體失智,思之能不悚然?我不擔心有為有守的知識分子行將絕滅,不是至少還有您嘛!

 

 

 

 

 

延伸閱讀

 

 

 

 

to 胡說八道

嗯?看您的文章通篇沒有自己的論述,只是對著銀老的文章挑毛病,如果從中刪去複製銀老文章的內容,大概就剩下1/3吧!這就像某些人多希望能罵政府像以前一樣,卻發現政府還真的是有做事,這次"地球最大的"風災災害也減少了,與美國老大的貿易還是持續進行,結果沒得罵只好用"無能"兩字帶過,為什麼無能還真說不出來,說穿了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罷了,不過這種情形你也不是第一個,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的你也不是最後一個,心中沒有信仰,沒有國家的的就是這樣的行為顯現

在你自己的部落格要怎罵馬是你家的事,當然這裡人也沒拿槍抵著要你不准罵馬英九(頂多就是堵回去,讓你知道你哪離譜),不過既然來了人家的部落格,就應該要尊重點,大家要怎樣支持馬總統,你看不順眼可以離開,而不是批評主人,卻又站不穩腳

人家說吊書袋,你也吊書袋,知道什麼是吊書袋嗎?這...就是為什麼綠營會被人看破手腳的緣故,太膚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26 06:44 回覆:
謝謝地球人兄。



�X�B: 如此文人名嘴,皆是寄生蟲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8011656#ixzz2a6oE63FV回地球人論挺馬和批馬20130726

早起看你留言,些謝你的意見。

我用銀先生的原文吊書袋,一則怕被告,沒有忠實引用,二則是要好玩說吊死我,讓氣氛輕鬆一下。注音輸入法一輸入就出現掉書袋,就算不知也知道了,銀先生輸入抓錯字,有時微軟新注音法也會自做主張,一不小心就抓錯了,這根本不是甚麼事兒,看來是膚淺了。

引用銀文多過我自己的話,是子之矛比子之盾大太多了,我就可以少輸入幾個字。05年參加過一個城市也在那兒貼過幾篇文,後來看他們一些罵馬言論偏激離譜,連性取像都扯得上,我就不再來往。這就是我的原則。

馬英九其令先尊是我的湖南鄉長,從前偶來我家摸八圈,嗓門大牌技佳常贏錢,喜歡我娘做的菜,和我們免強算有同鄉之誼,但我不熟也沒攀附。先父見背,國民黨文工會、組工會主任來二館景行廳覆蓋黨旗,免強應算是藍的吧!家庭背景和情感上我都沒理由反國民黨反馬,事實上我不反國民黨也不反馬,不過就是不喜沾那個邊。有興趣了解原因,可看看我在禁閉室的日子一文。馬上台後大勢不好,運勢不佳是事實,他缺乏傳統政治智慧和領袖魅力也是事實,台灣政治的淺碟本質會如何發展難以預料,恐怕不是你我他一般人能理解的。

我從不覺得我有資格反對你們支持馬,他有些舉措我也支持,銀政雄有些說法我也同意,我祇是覺得,批批馬者的話如能去掉一些過激的情緒和措辭,不但能爭取更多支持,也讓人覺得藍營朋友都是溫柔敦厚,平易可親,對馬和國民黨好,重點是對國內政治和社會的平和更有助益。所以我曾說藍得齜牙裂嘴,張牙舞爪,反而讓人厭藍惡藍。沒有立場沒有脾氣確實是不可能的,如果能過濾一些話語裡的雜質,至少沒有粗口和不合人情事理的論點還是作得到的。「君子反求諸己,」收斂一下過激、粗暴和偏頗話語,是有益理性思辨的。不是我覺得你們都是喫素的,好欺負我就亂開口!這些話你覺得我對深綠講還是對你們講有效?我連續貼幾篇文,故意用銀先生自己的話諷而刺之,就是想刺激他轉個念。溫合謙虛大量一些的話語不也是一種器識嗎?或許,我這想法終究還是有點理未易明,善未易察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26 09:32 回覆: 要不要我推薦你上政治異言堂,免得你寂寞得快要抓狂?不過肯定要委曲你就是。 至於掉書袋,你就當我寫錯字吧,犯你的天條,對不起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26 09:37 回覆: 真奇怪,張大春罵馬總統是人渣,倒不見你有任何反應。原來府上的至交是這樣當的?少攀親帶故吧。

 

 

 

回銀政雄論器識20130726 2013/07/26 10:48 電腦上中文輸入很麻煩,大家都會出錯,天條說太嚴重,我沒那意思。不知異言堂是甚麼組織,實在欠學,一介草民過慣閒散日子,我不寂寞,又沒讀過書,沒那能力、學問和興趣,何況我言不異,不過是野人獻曝。曾給麥芽糖留言表示常到他城市貼文論你文,擔心給他添麻煩,他回說閣下大人大量,不會跟我計較,您能不厭其煩回應我胡說八道,可見麥兄所言不謬,是我器小了。 我借你文也說過張大春人渣說極為不宜,何況他輩分比你晚,名氣沒你大嘛!影響小得多了,不是嗎?我不攀親帶故,祇想說明我原本沒有厭藍惡藍的理由,你想我與你同庚,這把歲數連老驥伏櫪的資格都沒有了,還能圖啥?我並不事事跟人較真,盡量避免「我執,」但總想這是真的嗎?這是對的嗎?想多了,常常自苦,現在上歲了,智慮比較清明,雖不再那麼尖銳,覺得自己的小日子比較重要,偶爾罵罵,祇是自己喊爽以消永晝而已! 所有不同社會和團體都有不得不隨俗從眾的集體意識,甚至因共同利益而有共犯結構,很多事情根本說不清,也不須要說清,真相說清了就是倒大楣的時候!但家小仍在,兩岸穩定和平的發展,攸關人民安危,所以還是認為不僅是軍方,所有握有權柄和影響力的人都該知所節制,要不那些貪贓枉法的事都是怎麼發生的!許許多多黨政軍情治的行政作為,凡有可能造成的重大民怨處,任何政黨和政府都該有載舟覆舟的戒慎恐懼。 我有些話也像車轂轆話一樣唸個沒完,就此打住。謝謝指教。

 

 

 

 怒火傷身不上算 2013/07/26 11:16 回圓垣與地球人 我想到銀先生說過的話,<昨日之我不可得,>好在明日之我猶可追,雖曰金剛不得不怒目,可爽在一時,蟲蟻依舊滿天飛,我也期待選民智慧,所以認為怒火傷身不上算.大家都自今日始而努力唄! �X�B: 如此文人名嘴,皆是寄生蟲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8011656#ixzz2a7NUO4WI

 

 

 

胡說八道兄請讀 2013/07/26 09:52 胡說八道兄 我們長期讀銀兄文章的人都知道銀兄有很多綠營的朋友 他對事不對人 一直憂國憂民 以前在中時部落格對與綠營的對話就像對哥兒們 好言好語的規勸 這些我都見過來的 結果呢 有人卻開始攻訐他 冒銀兄之名在趙老大那罵趙老大 那言語之下流一看就知不出於正氣浩然的銀兄之筆 但趙老大不察 (在好幾處冒名罵) 胡兄 如若是你 你會如何 這叫怒目金剛

 

 

 

2013/07/26 09:48 to 胡說八道 首先先說聲抱歉,天氣炎熱心頭煩躁,說話也許"不溫和",請見諒 我看不出你要銀老或眾網友"溫和謙虛"的話語,但你可以嘗試去跟"深綠"或"深藍"的講,希望你能扭轉他們的固執,帶動社會的"合諧" 台灣政治深淺,你我都脫不了關係,除非你不住在台灣,馬總統有無政治魅力也只是一種表象,有領袖魅力的得靠兩顆子彈與做票才小贏不到兩萬票當上總統,領袖魅力也可能因為黑金與悖離黨理念而被踢出政黨,沒有智慧能在民調被操弄時,依然大贏200多"萬"與80多"萬"的"絕對多數",難道這近百萬的人全部都只是因為討厭陳水扁跟蔡英文?而不是因為認同馬政府的政策?那麼批評的人是否太小看我們選民的"智慧"了 心啊! �X�B: 如此文人名嘴,皆是寄生蟲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8011656#ixzz2a7H56DyM �X�B: 如此文人名嘴,皆是寄生蟲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801603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思
2013/08/06 20:54

多少人有反思的能力,

名嘴名作家常一指指別人說三道四,

好像不合己意就是罪大惡極,

這世界本就不公不義,

你又能怎樣?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2:51
部落格的文字基本上容易成為個人不滿情緒的發洩,即便自訂於「時事評論」。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8:18 回覆:

還好我耍賴一律不分類

一律發洩之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2:23
邏輯不是看法,而是理性評論的準則。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2:44 回覆:

說得是

可偏偏銀正雄還振振有詞地罵人呢

雖然他最近火力稍歇

過不久肯定又要故態復萌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09:57
銀先生的文章常引喻失義而且是反邏輯的。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8 20:49 回覆:
其實通不通合不合邏輯, 總是一種看法 .我想說的是,別人也有盍各言爾志的權利, 同時不要粗口傷人,也不要拿不相干的事<好比是宗教>混著講 ,不能就事論事 ,理自然就未易明了! 文人不是不能論政,可 不宜拿自己的看法 ,全面否定不同的聲音, 曾經有過的榮耀 ,不代表所言事事都是真理.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人皆可向電小二申請加入異言堂,不需人介紹。
2013/07/26 20:29
任何人皆可向電小二申請加入異言堂,不需人介紹。又鐵桿馬迷急著幫馬,而馬的民調依然毫無起色,真的急死馬迷也。因為他們搞不清楚,阿斗是無法幫忙的。馬對任何人的建議,除了金師傅外,是理都不理的。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6 21:47 回覆:

謝謝告知

哎呀呀呀呀!時局糜爛至此,馬剩下三年,人民還有很多年要過,稀泥敷不上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幫上忙的,我是胡說八道一人堂,銀先生可能不瞭解,這把年紀,心頭早已冷了,自拉自唱,寂寞說就誤會大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思能力
2013/07/26 02:01

您說的就是反思能力, 也就是一面能夠觀照自己的鏡子.

世上有的人極少.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6 09:15 回覆:

我哪敢陳義過高,反思之前,我祇想我的話會不會反噬道我自己身上.

當我的矛大過我的盾,我連再戰的機會或許都沒有了.

鏡子大家天天在照,不過是倉促間沒有細看吧.請參考上文延伸閱讀,謝謝!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6 09:27 回覆:

或許話說得快意恩仇一點點閱率會高一些

媒體名嘴口味鹹重確實拉高了閱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