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討不討厭有錢人
2013/04/19 01:28:33瀏覽410|回應1|推薦27

再論討不討厭有錢人20130419

 

 

「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是篇老文章,不想最近有網友來留言賜教:

有錢不一定與炒房有關。有錢除了爸給的外﹐因為敢拼﹐願拼﹐ 機緣到了才慢慢變得有錢﹐ 又因不亂花﹐ 再重複的敢拼﹐日拼夜拼﹐ 再不碰曾上大麻煩﹐才能變成很有錢。當然官商勾結等過程﹐ 合不合法等是不論的。我們不是有錢人﹐才在這寫字﹐不能坐遊艇喝美酒﹐當然討厭他們了。

當初我那篇文論述還算清楚,不過理不辯不明,我還是又多說了幾句回應:

 

回就是愛訐譙論富20130418

 

當初訂這題目是用原作者的措辭,想加大「討厭有錢人」負面論述誤謬張力的緣故。我對有錢人的定義有點嚴,不是有幾棟房產,有點兒存款,開得起好車就是有錢人,這些人是覺得自己小日子過得不錯的小資產階級,我嚮往這種滿足。我以為的有錢人是喊水會凍的大資本家和財團,我尊敬他們開疆闢土的打拼精神。但如果大資本家和財團無限制擴張,收買政策,讓政府財團化,我就討厭他們了;至於小資產階級自覺是高等公民,對經濟地位不如他們的一品老百姓沒有「嘉善而矜不能」的情懷還說三道四祇令人鄙夷而已。我從不討厭有錢人,相信大家也祇是討厭有錢人喫乾抹淨、不當和非法的作為。即便討厭他們我也不會做人身攻擊,因為,一品老百姓要對抗的不是那些個人,而是跟那些人做不當和非法結合的體制和法令!

 

共產主義過去用貧下中農階級反地主貴族,重新分配財富,企圖以無產階級專政,蘇聯崩解,東歐獨立,中共改革開放,看來共產主義理論和實務搭不上線,因為人類文明發展,組織和政府是必要之惡,人又天生有聖賢才智愚庸劣之別,權和錢的結合,還是有新階級和新地主起來,不過共產主義另有持續鬥爭的理論,以求完全取代資本主義。如果共產主義還有機會,肯定是來自資本主義的過度擴張,因為農奴會反,工奴也會反,看來共產主義持續鬥爭的理論不是全無基礎,貧富差距快速裂解台灣社會,擴大勞資的對立,台灣豈可不慎!所以文中我說:「有錢人未必討人厭,討人厭的未必有錢,」何況今天的問題哪是「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可以一言蔽之!

 

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走得太偏右,就要稍稍往左修,社會主義化一點兒,世界各國政府都這麼幹的。所以「嘉善而矜不能」可不僅僅是大同世界的理想,更不是甚麼人類的偉大情操,而是人類很基本的情感,沒有這種情感「其異於禽獸者幾希!」

 

我不是有錢人,也可以不放這些屁,俗話說40不富則不富,我自承不夠格為富,甚至不夠格不仁,我祇想做個人,不過若不說出、找出並盡力打破那些體制和法令上不公不義,令人討厭鄙夷的人將使我的子孫永為工奴!一品死老百姓都該試試!不是嗎?總之,雖然我不是有錢人,但我確信我不討厭有錢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7519652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人=富人=\=賤人
2013/04/19 09:29
有些人的錢每月都花清﹐ 叫正常人﹐ 到每月都有剩時就不會亂花﹐ 變成存錢的人﹐ 到很多錢時﹐ 就變成不花錢的吝嗇鬼了。 做小生意的人﹐叫小生意人﹐ 安份守己﹐給財團政府欺壓﹐ 到大一點時﹐有路連上貪官做大生意時﹐ 就會變大生意人了﹐ 當生意上市時﹐ 因必須維持業績﹐不斷擴大﹐ 就變成無良大財團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4-20 11:16 回覆:

貧富是問題但不可那樣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