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
2010/12/19 03:58:38瀏覽1272|回應5|推薦65

「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回應艾瑞克周「你為什麼討厭有錢人?」一文

經由觀察社會上的現象,艾瑞克發現到一個很奇異的「討厭有錢人」現象,並在他大作中指正「討厭有錢人」觀念上的不妥,辯護並非「有錢人討厭,」而是因為「自己不行而去批判可以的人,那不叫主持公道,那叫做嫉妒,你嫉妒他們可以而你不行,所以你討厭,所以你排斥。有錢人多無辜啊?」同時鼓勵大眾「你也可以選擇白手起家,你也可以選擇創業,你更可以投身科技業或金融業,」並指責那這些人「沒有做任何的選擇或是你因為本身條件的關係沒辦法做選擇」,最後選擇了仇視這些有錢人?應該去看醫生,因為他們生病了。

艾瑞克周大作中我祇部分認同「有錢本身是沒有錯的,錯的是他的為人處世的態度」這一小段,特別是他的鋪陳論述類似共產黨論證的二分法,一刀劃分這個社會成兩半(其實是一大半和一小半,因為台灣將近70%的財富集中在2%多一點人的手中),一大半是「討厭有錢人」該去看醫生的窮人,另一小半是被誤認為「有錢人討厭」的富人!這個說法,讓我也不得不用共產黨的說法,指責艾瑞克周太「傷害人民情感」了!是有精神病才需要看醫生!

我認為說一大半人都「討厭有錢人」還是說一小半人都是「有錢人討厭,」兩個立論都失之偏頗,而且艾瑞克周似乎認為祇有他站在中立的立場,就連「新聞媒體一提到與有錢議題相關的事,整個社會輿論就會一面倒的(批判)?這是在幹嘛?搞什麼恐怖嗎?弄得有錢人全都不敢正大光明的出來見人,整個台灣把有錢變成一種(罪),似乎在不少台灣人的眼中有錢是罪過,最好大家一樣窮!」

我不得不說他這樣的社會觀察,的確很奇異但也很膚淺諂媚!我不確知他的本意是否是想弭平貧富的對立,不過我認為他不但從言詞上激化了這種對立,似乎更刻意模糊了這個社會其實是冀望從檢視貧富差異現象(或許有時苛了一點兒,但身為第四權的媒體也有一定的責任和權力來檢視這個問題)得到縮小貧富差距解藥的討論。在較公平的法令制度和體制完全建置完備以前,貧富差距不是「相信自己,別人能你也一定能!」自我麻醉一下就能縮小的!

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雖是全球普遍的現象,但李扁以來的廿年,從法令制度體制上加劇深化了台灣社會經濟的M型化是不爭的事實,2%的人持有70%的財富,98%的人祇能分食剩下30%的財富,即便如此不成比例,大部分人其實都還能安貧樂道,偶有較激的言論,偏頗一些的想法,甚至犯法的行為,都不是不能檢討,但他總不能囂張地叫人去「看醫生!」有錢人不一定討厭,討厭的人不一定有錢,可說這話一定惹人討厭!

他認為「大家說房子愈來愈貴問題很嚴重,問題是如果今天沒有人買得起貴的房子,房子還會貴嗎?沒有人租得起貴的房子,租金還會漲嗎?這本來就是市場上的供需法則,有人需要就會有人供給,當需求不見了,供給自然就會歸零,自由經濟的真諦就在這裡。」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認為目前房價早已被人為炒作超過了「市場上的供需法則,」如果依實際交易價(難道不應該嗎?難道商品交易價格公開透明就不是自由經濟嗎?偏偏真沒收入的真窮人繳納健保費時要搞個甚麼依虛擬收入計算,真是二氧化硫到極點,一句依最低標準計費就解決的話,非要說得那麼玄,公務員真是訥於言啊!)嚴格稽核課稅(一個成人一戶,持有並自住十年以上,才算自用住宅可享很大的折扣稅,)房價還能飆成這樣嗎?台灣自有住宅比例是全球中很高的,人口即將負成長,新增的需求除了有能力想換屋者之外,對真有需求首次購屋的人而言,被炒作得節節高升的房價嚇得趕緊咬牙不喫不喝買貴房子,問題是依他的市場經濟理論,等需求降低,價格下滑前,建商早已削飽了,拿著錢再炒別的,以錢滾錢,誰玩得過他;價格下滑後,房子買貴了,財富被歸零的人怎會不「討厭有錢人」的建商和炒家!這個社會該檢視的就是這個現象!總不能要那些人自己摸摸鼻子說,好唄!這回算我笨!偺認了!趕明兒,我也開家建設公司把銀子A回來(相信自己,別人能你也一定能?!)!那才真要看醫生!

 周文說「為何不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沒有這些有錢人不斷地刺激消費,經濟要如何進步?失業率如何解決?如果沒有富人的貢獻,國家稅收如何來?」我得說周文中顯現對經濟理論的深刻了解,可能才故意忽略了台灣稅基主要(記得剛巧是或是接近70%)來自受薪階級和廣大的貧下中農,祇能分食30%財富的人負擔了70%的稅基,擁有70%財富的人的卻祇負擔30%的稅基,姑不論那70%財富有沒有逃漏稅,利用政府法令制度漏洞「合法節稅,」或永無落日條款的獎勵條例(落日後換個名目,再稍稍調升一點稅,掩人耳目,企業早已喊爹叫娘了!從獎勵投資到促進產業到產業創新各法令就是例子!)少數人財富快速累積的過程中,有沒有奸商的巧取豪奪(從少數被揭發的案例可知沒揭發出來的更多!)有沒有財團挾著財雄勢大獨占或寡占一些賺錢的行業?難道那負擔70%稅的多數人不能有一點質疑和看法嗎?那可不是 「討厭有錢人!」他們祇是想抓個空子,卑微地希望有機會讓日子好過點兒!

 我也想相信 「政府的角度是善用有錢人和企業繳納的稅金提供一般大眾所需要服務,包括健保,國宅,急難救助,低利貸款,中低收入戶補貼一直到現在大家廣泛討論的等。政府不是一個人民用來『打壓』有錢人的武器,政府是一個懂得截長補短平衡社會資源的秤。」不過我比較務實,我祇希望政府不要劫貧濟富,善用受薪階級和廣大的貧下中農負擔了70%的稅基的錢,少點兒浪費,少點兒貪瀆,肩膀頂住點兒,腰桿挺直點,不要少數有錢人(或者根本就是建商的喉舌)喊一聲會壓低房價,就說有錢人沒同意前不會蓋社會住宅或銀髮養老村!

 我們可不會希望「台灣人人買不起好房子,穿不起好衣服,吃不起好東西,規定每個人月薪五萬,沒有有錢人也沒有窮人。」更不奢望買帝寶,吃三井宴,開超跑,搭私人飛機,一年刷卡消費八千八百萬,那可太有錢了,大部分的人都認分,知道「三兩黃金四兩福,」不少人都祇希望也能賺點兒錢,每月固定花銷之外,能繳得上房貸,開部國產小車,繳得出小孩學費,一周上個小館兒,還能攢上一點兒隔幾年出個國玩玩,賸下的養老。可也有不少人(全台有一百還是兩百萬人,我忘了,)費盡了喫奶的力,拼命的幹,聰明才智不如艾瑞克周,月收入總還是低於兩萬,幾乎飯都喫不上,我忍不住要用艾瑞克周的口脗問「這樣的國家正不正常?!」更何況那些人不會也不懂「討厭有錢人,」疲憊風霜的眼神裡祇有含著淚水的疑問!

學者專家,社會各界,包括媒體檢視貧富問題就是想搞清楚「這些錢乾不乾淨,有錢人態度是否惡劣,他們對社會沒有貢獻,」而非他們「討厭有錢人」,討論如何縮短貧富差距不代表沒有「努力去讓自己也可以有」,更不是「坐在那裡怨天尤人然後嫉妒別人什麼都有?」只是想重建較公平的法令制度和體制,讓人民有立足點平等和機會平等的生存環境。何況聖賢才智愚庸劣,每個人先天不一樣,不是努力就一定變成郭台銘,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走得太偏右,就要稍稍往左修,社會主義化一點兒,世界各國政府都這麼幹的。所以「嘉善而矜不能」可不僅僅是大同世界的理想,更不是甚麼人類的偉大情操,而是人類很基本的情感,沒有這種情感不但「其異於禽獸者幾希!」最後真會讓「政府強力介入之下規定每個人月薪五萬,沒有有錢人也沒有窮人,」大家「悲哀的過一輩子!」共產主義的機會來自資本主義的過度擴張,取國府而代之的中共曾經就是這麼幹的!殷鑑不遠,台灣豈可不慎!哪是「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可以一言蔽之!

我跟艾瑞克周一樣,曾經喫人的頭路,也做過生意,雖然遊戲人間,外騖太多,膽識不夠,能力不足,脾氣又臭,失掉不少攀緣富貴,一飛沖天的機會。如今老了,離開職場,勉強不算太窮,還能過活;有能力時捐過善款,也做過小小的政治捐款,因為主觀太強,對人對事常有苛責,討論貧富問題,我對政治人物應為當為的要求還多些,對有錢人反而要求比較少,因為我深知會撥算盤才使有錢人成為有錢人,總不能掐著人脖子,要人拿錢出來,但我不「討厭有錢人,」更不認為「有錢人討厭!」事實上我佩服更想做個有錢人,不知這樣要不要看醫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4710624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因為不是
2013/04/17 22:40

有錢不一定與炒房有關。有錢除了爸給的外﹐ 因為敢拼﹐願拼﹐ 機緣到了才慢慢變得有錢﹐ 又因不亂花﹐ 再重複的敢拼﹐日拼夜拼﹐ 再不碰曾上大麻煩﹐才能變成很有錢。當然官商勾結等過程﹐ 合不合法等是不論的。

我們不是有錢人﹐才在這寫字﹐不能坐遊艇喝美酒﹐當然討厭他們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4-19 00:54 回覆:

回就是愛訐譙論富20130418

 
當初訂這題目是用原作者的措辭,想加大「討厭有錢人」負面論述誤謬張力的緣故。我對有錢人的定義有點嚴,不是有幾棟房產,有點兒存款,開得起好車就是有錢人,這些人是覺得自己小日子過得不錯的小資產階級,我嚮往這種滿足。我以為的有錢人是喊水會凍的大資本家和財團,我尊敬他們開疆闢土的打拼精神。但如果大資本家和財團無限制擴張,收買政策,讓政府財團化,我就討厭他們了;至於小資產階級自覺是高等公民,對經濟地位不如他們的一品老百姓沒有「嘉善而矜不能」的情懷還說三道四祇令人鄙夷而已。我從不討厭有錢人,相信大家也祇是討厭有錢人喫乾抹淨、不當和非法的作為。即便討厭他們我也不會做人身攻擊,因為,一品老百姓要對抗的不是那些個人,而是跟那些人作不當和非法結合的體制和法令!

共產主義過去用貧下中農階級反地主貴族,重新分配財富,企圖以無產階級專政,蘇聯崩解,東歐獨立,中共改革開放,看來共產主義理論和實務搭不上線,因為人類文明發展,組織和政府是必要之惡,人又天生有聖賢才智愚庸劣之別,權和錢的結合,還是有新階級和新地主起來,不過共產主義另有持續鬥爭的理論,以求完全取代資本主義。如果共產主義還有機會,肯定是來自資本主義的過度擴張,因為農奴會反,工奴也會反,看來共產主義持續鬥爭的理論不是全無基礎,貧富差距快速裂解擴大勞資的對立,台灣豈可不慎!所以文中我說:「有錢人未必討人厭,討人厭的未必有錢,」何況今天的問題哪是「討厭有錢人」還是「有錢人討厭」可以一言蔽之!

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走得太偏右,就要稍稍往左修,社會主義化一點兒,世界各國政府都這麼幹的。所以「嘉善而矜不能」可不僅僅是大同世界的理想,更不是甚麼人類的偉大情操,而是人類很基本的情感,沒有這種情感「其異於禽獸者幾希!」

我不是有錢人,也可以不放這些屁,俗話說40不富則不富,我自承不夠格為富,甚至不夠格不仁,我祇想做個人,不過若不說出、找出並盡力打破那些體制和法令上的不公不義,令人討厭鄙夷的人將使我的子孫永為工奴!一品死老百姓都該試試!不是嗎?總之,雖然我不是有錢人,但我確信我不討厭有錢人!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房價
2011/02/05 06:25

房價再炒,也是短期的,撐不了三、五年,終要回到基本面。

如果房價十幾年,都能維持類似的比率穩定上漲,那表示那個房價是合理的。

最近三十年,台灣房價,曾經有一個月就漲一倍的事發生,但也有十年不漲的情形。二種情況都要看,不能只看一種。

買賣房地產會賺錢,也會賠錢,不能只看一面。很多人只看投資者在賺大錢的時候,卻沒想到投資者也有賠到想跳樓的時候。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1-02-07 20:56 回覆:

台灣人口已近負成長,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七八十趴(並不真的七八十趴的成人或家庭都有房。)當年一坪三四萬的房子,如今一坪已近五六十萬(最新北市售出均價,)當年三四年工作經驗者的薪資有四五萬之譜,如今不過如此,甚至可能還低一些。以供需原理檢驗,房價炒作痕跡明顯。許多新社區蓋了一大片,入夜一看,燈火稀疏,其實十室九空,真買的人可能也超過一戶以上,建商找人頭假賣真貸款,錢先到手用來炒股炒名品,就算賣不出去,到時呆帳就留給銀行喫呆帳,銀行抱一堆房子,銀行怕,政府怕,沒人敢戳這泡泡,就怕跟美國二房次貸一樣!這已不是三五年的事了。當然有投機客,跟房仲業者一起炒,有些大戶個人手上就玩上百戶,升斗小民無法想像,上鉤的不少。當然憑想像也知有傻子被房仲慫恿,也拿錢來玩,買到燙手山芋抱著燒,最後賠錢出脫,業者低價買回再玩一次。這種還事小,可怕的是建商手上大量的房子,轉不動了,最後還不是全民買單。所以我主張依實際交易價(要實際看到銀行入帳)計稅,嚴格查核貸款人資格,美國殷鑑不遠,再不逐漸收攏剛繩,把房市導正,問題就大了!


top-vlt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人~
2011/01/25 10:12
人家有錢,除了因為父母有錢的,能靠自己努力得到的,那就是人家的能力了,這並不討厭,討厭的是,那個人因為有錢了,做人處事的態度,傲慢,目中無人等等,這才是最討厭的!



ugg雪靴專賣店 adidas外套 adidas2011新款目錄 nike特賣會2011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1-01-25 12:12 回覆:

說句老實話就算他傲慢目中無人

我也不致討厭他

頂多是不睬他

我討厭的是政策和法令上的不公所造成的貧富差異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不在乎
2010/12/19 13:59
有錢人在金字塔頂
踩在人頭頂上若不理直氣壯
如何爬得了那麼高呢?
幹壞事的人也差不多是這種心態.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0-12-24 08:54 回覆:

造成貧富除了個人努力不免有天賦的差異,更有出生、社會、性格、教育和機緣等的影響,何況每個人對貧富主觀的認定不同,最後就縮限到純靠實質財富的比較。能登上全球富豪排行榜很難得,搞不好最後一名還望著第一名感到形穢呢!不過2%的人喫鮑魚,98%的人喫鹹魚就可能有不均甚或不公的問題了。「踩在人頭頂上若不理直氣壯如何爬得了那麼高呢?」為政者不關心這個問題,國家就危險了。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發戶
2010/12/19 13:12
有錢不是罪過,貪婪無厭才是。富商巨賈如巴菲特,蓋茲,郭台銘,長榮張時有所聞他們的善行,有些甚至改寫世界一個角落的歷史,他們並不可厭。真正富有的人,風度修養大部分都很好,就是爆發戶難改鄉巴老的惡習,恐怕要對人惡行惡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