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冷飯
2007/09/27 23:41:12瀏覽1382|回應20|推薦3

中秋前一天子夜,和妻子看「色、戒」,這部片子讓李安再次得到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國內外影壇矚目,不過或許是廚子燒了一天飯,難免有點疲累,竟然在兩三個片段打起盹兒來。

這部片子挾奧斯卡大導演和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威名,偶有不同聲音,恐怕都被如潮佳評沖刷到陰溝裡,倒是廿一日有屬名辛聞菊的讀者投書以色得沒有必要評論此片,讓不同看法見了一點光,說李安以「藝術誘姦」在色上走火入魔,借色標新立異,同時痛批因本片有洋人加持在台港一刀未剪就上演,對其他影片甚至台灣水電工阿賢不公,充分顯示台灣社會的虛偽和無格!平心而論,這樣的批評真是一語中的,痛快淋漓!筆者以辛聞菊為名,可能其來有自!龍應台舞文弄墨,長篇大論說本片是「搶救一段灰飛煙滅的歷史」,「把張愛玲退色的膠帶還原」,劇中「獵人獵物腳色很弔詭」,同時「性愛精準拿捏張力瀕臨斷裂」,大讚李安「深度掌鏡窺見極致藝術。」讓人不得不佩服龍捧場的文字功力!

廚子以「在兩三個片段打起盹兒來」開頭,就是覺得故事荒謬,劇情結構鬆散沉悶;在那個「中國不能亡」的大時代,多少偉大深刻的國仇家恨,悲歡離合都成了「灰飛煙滅的歷史,」怎麼寫,怎麼改編都成,怎會有王力宏幾個大學基於愛國情操,出錢出力,從劇團轉而自行組織暗殺隊,奇哉怪也,哪來的槍,香港彈丸之地,海邊試射,也沒人知道,更扯的是為了色誘目標,居然還由同學間自行實兵操練!稀里糊塗失敗後,由重慶特工人員收拾爛攤子,還吸收為正式特工,之後和湯唯在上海重逢後,同一批人再度對付同一目標,這在現實生活有可能嗎?原著裡有的沒的,改成劇本除了科幻片的天馬行空,轉承接合要有戲味,更要合乎常情事理,才不致污辱觀眾的智商。

該片以色誘刺殺賣國賊為主軸,過程除了打牌簡單的喫飯應酬套取設計,鋪陳既不緊湊慎密,節奏更是緩慢鬆弛,像是小孩子玩家家酒,對男主角做特工的部分著墨不多,而且是以先射箭再畫靶的手法把暗殺團和易先生串在一起,懸疑和轉折不足,故事的情節性單薄,僅偏重在所謂內心和表情的戲份;王力宏和湯唯間似有似無的情愫,因為王的外型和演技成熟度,可能還沒達到李安期待的張力;至於兩場前後夾攻,暴力溫存交纏的床戲恐怕是引人爭議最多的戲份,香港人說「像是真的」,辛文說「色得沒有必要」,龍文說「性愛精準拿捏張力瀕臨斷裂,」廚子比較粗俗不文,祇能說我看這兩場床戲,雖然疲累一天仍有該有的生理反應,卻不覺得有該有的美感,更同意辛文「色得沒有必要」的觀點,稍事遮掩,不使露毛,或許更符合龍文「深度掌鏡窺見極致藝術」的說法,因為現實生活中除了自己、偷窺、看A片,請問有誰悠閒完整清晰地看過別人陰陽交合?廚子沒有,廚子祇看過野狗在路邊交媾!文學和藝術的美,本當修飾含蓄,戲劇的張力不在赤裸裸血淋淋!

先前說過這片子的「懸疑和轉折不足,故事的情節性單薄,」彷彿是日本米果,輕薄沒有實質,靠表面噴塗濃烈的醬料(床戲),和沒營養的漂亮包裝(導演運鏡和場景安排),因此這部戲是導演闡述超越編劇鋪陳的一部戲,所以若看A片,北歐A片男女演員的身材多好,就視覺享受而言,湯梁難比,我不看色片,若要看間諜片或劇情片我也不看色片!太多玄疑刺激的好片子了,何時該看色片呢?可能輾轉反側時可以看吧!不過湯唯在劇中的表現,我倒認為不壞,初見先生的拘謹淺笑,到第一次進152號房時嘴角向右微翹的嬌笑,不用語言就對觀眾交代了不少劇情。

媒體所說李安拍本片時的「瀕臨崩潰,」和他面對觀眾時的淚水,甚至覺得有責任替湯唯找個婆家嫁出去的話,或許多少反映了他自己在露與不露間的天人交戰吧!未來拍片,還是把色戒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12607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21 10:41

當知道李安的色戒了出現了讓人頭皮發麻的床戲時,我就沒打算看.因為我對李安的印象完全被”臥虎藏龍”給破壞了.從此,我對他的作品失去興趣.我看著電影未上演時,大家一窩蜂地吹捧,他們以金獅為預言,認為色片一定會如斷背山大放異采,若不讚美它,就顯得自己膚淺,好比國王的新衣,昧著良心說好看.

但我不這麼認為,一部好的劇情片,劇情鋪陳要嚴謹,架構實在,是要深入觀眾心靈的深處,不是靠著感官來刺激大腦.我覺得床戲的逼真和大膽裸露完全失去了高級影片應有的美感,它要床戲可以,但不用著墨於細節,男女主角姿勢,甚至讓影帝露點於大螢幕前,那是糟蹋了梁朝偉好不容易建立的影帝形象,把他弄得和不知名三級片演員一般.

過份強調的床戲實在是多此一舉.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08-02-22 22:36 回覆:

多謝你的回應

我想電影也是商品

有時不免有些<犧牲>

不過<犧牲>得有限度

<犧牲>到煽情和庸俗

就不是觀眾想看到的

這不是假道學

廚子也看過A片

可是今天李安不是A片導演

深究起來這部片子

從劇本片名運鏡到宣傳都是一系列煽情和庸俗的生意眼兒

李安的眼淚和說詞以及相關的公關新聞

在在都充斥著精心安排的商業宣傳手法

一切都為了票房

可惜戲外戲搶了戲中戲


CHARLI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跟這寫的還滿一致的 .
2007/12/18 23:01

我看完後的感覺跟這寫的還滿一致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是什麼人在看的
2007/10/13 19:02
看是什麼人在看的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色,別戒喔
2007/10/10 15:05

大哥太忙,看電影難得,就認真咯???看電影嘛...睡吧,休息好~~

這部電影,包袱千百個,李安從挨餓苦守家門到泡洋大鳴大放,“做自己“成了人性(應該講是“個人“)昇華的泰山,爬得氣喘...爬得動就怕摔,所以雖有金鐘罩護體,還要不要爬,只有他自己知道....

重慶份子當年確實有吸收一些學生(學運以前就有啦),故事情境當然有拿著雞毛當大刀耍,但是賣座就是這樣搞啊~~不過,李導演有些貪心,又想為民族大義背上貞操帶,於是包袱一個包一個,沒完沒了啦!

我感謝他的辛苦包裹(還好不是包藏禍心),讚賞他考量了還是做了,好戲假作無可厚非,看官自有一套解釋.

至於色的處理,我不怪他,他囚禁自己成了清教徒,又一個包袱打不開,所以功力果然傻里傻氣,還搞到上氣不接下氣像中邪;解藥在哪兒,還是要問他自己咯~


CHARLI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要推薦一下卻找不到按鍵 ?
2007/10/10 08:17
奇怪 要推薦一下卻找不到按鍵 ?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過
2007/10/06 19:48

我們這種鄉下小鎮,可能要等很久很久以後有 DVD 出版,我們才看得到這部電影吧!所以先來簽到一下,祝廚子大哥餐館生意興隆,財源滾滾而來!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尺度是導演的遊戲,非關影片類型
2007/10/06 10:55

竊聽風暴現正在台北東區全球影城放映,南京東路5段200號,值得一看。

至於色戒,我看原著本來就是一則愛情故事,無關家國諜報,只是任何一個故事的主角都難免要有個職業或正在做的事。但對愛情故事而言,主要人物的職業不過都是陪襯罷了,它要講的主題仍是愛情吧!女人愛上不該愛的男人,就註定要天誅地滅。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07-10-06 20:53 回覆:

謝謝妳提供的資訊

妳瞧廚子有多土

原以為沒得看

搞不好那天下午溜去看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10/03 01:08
“沒錯飲食男女或推手都還不壞
就從臥片到色片開始有點空了
我不是腦有反骨而是真覺得不怎的“

同感 我推薦冰風暴
理性和感性還沒看不知道

李安成就已被全世界電影界肯定 該想想如何維持自己的評價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07-10-03 22:32 回覆:

台灣市場看不到德片

那天上影帶公司租租看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了
2007/10/03 01:04
昨晚到紐約目前唯一一家上映的戲院去看

對於劇情 大部分同意大哥的看法 間諜從來沒這麼容易幹的 真是小孩子辦家家酒
覺得王蕙玲這回有點砸了招牌 同樣是歷史虛構片 建議大哥看竊聽風暴(Lives of Others)這部德國片 我強力推薦

目前手邊沒有張愛玲原著 基於看過許多她別部小說的猜測 可以想像為什麼有些場景那麼拍
以及那些文縐縐的台詞是書裡來 但這次改編的並不成功 我把書找來看再說

至於床戲我沒有太多批評 幾十年前大島渚就已經拍出感官世界 根據真實新聞殺人事件拍的 男女主角真槍實彈 整部電影都是床戲 那部電影 我認為那些床戲成功地表現出主題
但這部戲的床戲和電影其他冗長部份共陳 並沒有達到效果 並不能說服我 王佳芝因為如此愛上易先生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想突破吧
2007/09/30 22:52

其實導演和作者一樣  總是絞盡腦汁想突破

突破別人  也突破自己  那個痛苦呀  就別提了

我想他本人一定也經過一番掙扎  才會痛哭失聲

看在他是少數中國人揚名世界的份上  

我們就接納吧

希望他的下部片子拍點不一樣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