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力馬生活工坊」
2011/02/24 14:47:21瀏覽6590|回應4|推薦32

2010年11月4日﹐「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於台北舉辦為期三天的雙年會。大會結束後﹐我們來了趟四天三夜的「知性之旅」。

首站參訪客家文化園區﹐讓大家瞭解台灣的客家文化﹐然後開向苗栗﹐抵達位於苗栗縣造橋鄉的「力馬生活工坊」﹐簡稱「力馬工坊」。由於長年居於國外﹐對於國內這些創意園區孤陋寡聞﹐心中不禁對這「力馬工坊」充滿了好奇。

一問之下﹐原來力馬( 原住民語LIMA ) 意指「五」﹐手掌張開即是五﹐象徵原住民一切皆是用手打造出來﹐也代表著手﹑手藝。創辦者夫婦胼手打造出這麼個融合族群特色的創意園地﹐冀望「力馬工坊」承繼光揚其意義。

車離開繁忙的國道﹐於寧謐的山路間穿行。蒼綠深處﹐入眼是一座以茅草﹑石板﹑竹子搭建成的傳統住屋。大家魚貫入內﹐見羅列整齊的一張張桌面上﹐刻有代表各族群的圖像雕刻﹐呈現濃厚的原始色彩。天花板一個個菱形圖形﹐代表祖靈的眼睛﹐據說是帶給大家智慧﹑健康。是時﹐已是中午﹐待大家坐定﹐即開始用餐。

一道道創意風味菜依次呈上﹐女主人拿起麥克風向大家解說︰這是「haha」﹐以木臼蒸熟的阿美族糯米飯加山豬肉﹔這是「燻烤鱒魚」﹐取用彩虹鱒魚的原住民部落特色料理﹔這道菜稱「你濃我濃」﹐薯泥沙拉搭配南瓜盅芋泥﹔這是「阿嬤米粉」﹐女主人世代家傳的原鄉米粉﹔還有時鮮的青蔬。這比大餐館裡的細緻菜餚更可口﹐更耐人細嚼回味。

原來女主人張秀娥女士是世居客家聚落——頭份鎮的「米粉公主」﹐而男主人南賢天先生是來自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王子」。來自不同族群的兩人﹐相互欣賞﹑瞭解﹐進而許下終身。看來他們這對「金童玉女」落實了童話裡令人憧憬的結局︰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近三十年前﹐南先生在苗栗造橋鄉﹐創建了一座傳統陶瓷製造的窯廠﹐與在地客家群眾並肩走過陶瓷鼎盛的輝煌時期。但十多年前﹐外銷陶瓷產業逐漸沒落。幾經思考後﹐夫婦倆深入各原住民族群部落﹐蒐集各種祭典與傳統圖騰等資料﹐致力研發兼具精緻與傳統的原住民手工藝品﹐推出具原住民與客家文化色彩的生活陶瓷﹐把傳統舊陶廠轉型為結合產業﹑休閒﹑餐飲及族群文化的特色園區。二OO四年三月﹐「力馬生活工坊」開幕。

餐畢﹐大家四處走動參觀。窗外﹐驟雨初歇。陽光下﹐雨珠在似荷的芋葉上滴溜著﹐亭亭傘蓋撒下的一片翠綠﹐與門牆兩邊對聯的艷紅相互輝映﹐給素樸的廳堂帶來一份盎然生意﹐此情此景﹐一份怡然舒暢自心底升起﹐漫向全身。

略事休息後﹐接下來的節目是聆聽一九九七年榮獲全國原住民母語歌唱比賽冠軍的南先生演唱。演唱場地是在運用客家瓦片屋簷﹐營造出三合院晒穀場的空間意象﹐表現客家文化的特色區。這時﹐一身原住民服飾的南先生出場﹐場內燈光頓時暗了下來﹐只聚焦在有著一雙深邃大眼的南先生身上﹐大家屏息以待。南先生以原住民母語唱著懷念家鄉的歌曲﹐極具豐厚情感的天籟之音悠悠地在廳中迴盪﹐牽扯觸動了海外遊子們久藏心中的思鄉之弦。隨著他聲音的高亢低迴﹐大家的情緒也跟著起伏跌宕﹐那份悸動發自內﹑形諸外﹐使我眼眶泛淚﹐卻不敢眨﹐怕一眨眼﹐淚水就會掉下來。不能否認南先生實深具魅力﹐一曲唱完﹐掌聲雷動﹐他已將台下的女作家們迷倒一片。

他續唱了「針線情」﹑「天天天藍」等﹐恰巧這首「天天天藍」是我們會員卓以玉所寫﹐大家聽來倍感親切。一再要求「安可」﹐巴望這場演唱不要結束﹐燈光就這麼一直暗下去﹐讓時光就在此刻停駐﹗

可惜﹐燈還是亮了﹐給大家發言建議時間。大陸來的作家譚湘率先上了台﹐她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抽抽噎噎地﹐即使張嘴一說﹐亦是言不成句﹐一個勁兒地直哭﹐南先生趕緊掏出手帕遞給她﹐輕拍她背﹐兩人順勢來個擁抱﹐不知羨煞了台下多少人﹗

續有其他會員上台﹐發表內心的感動與讚美﹐而張純瑛提出理性的建議﹐希望今後能有字幕打出﹐增進大家對歌詞的瞭解。南先生致贈籌辦此次大會的副會長石麗東一組桐花造型的杯具﹐上台發言的人也獲贈原住民圖騰圖案的馬克杯。

接著﹐女主人以沉穩的聲調﹐不疾不徐地向大家說明「力馬工坊」成立了愛心基金會﹐將經營收益用來回饋原住民鄉親﹐讓原住民的下一代能受更好的教育。他們真是眼光遠大﹐深深體悟百年樹人的重要﹐而無私地肩負起這重責大任。今年他們還捐助了梅園國小修繕教師宿舍﹐也捐助了縣內汶水國小﹑泰興國小﹑士林國小及屏東﹑台東縣八八水災受災學校。他們的善心﹐讓人更加敬佩。大家紛紛踴躍購買具原住民風味的生活陶瓷﹐還有客家傳統服飾圖紋及代表客家精神的雅緻桐花造型的香精燈﹑茶壺﹑茶杯﹑餐具等﹐欲對他們的善舉表達一份微薄的心意。

導遊特別放寬時限﹐待不得不催我們繼續趕往下一站旅程時﹐大家無限依依地向這對可愛又可敬的夫婦揮手道再見。隔著玻璃窗﹐我猶自頻頻回首遙望﹐直至這棟具環保意識的建築消失於山路盡頭。

一路上﹐閉著眼﹐牆外「力馬工坊」隨風擺動滴翠的姑婆芋與貼在磚牆兩邊的對聯——「進也坐來也坐進來坐坐」﹑「多也聽少也聽多少聽聽」﹐不停地在眼前幌動。留存記憶深處的桐花﹐似亦伴隨著南先生悠遠低吟﹑扣人心弦的歌聲﹐在空中迴旋飛舞﹐然後輕輕地﹑輕輕地﹐如羽毛般飄墜﹐鋪滿了一地的白‥‥‥‥呼喚著我們來年再度相遇於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4919367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03:09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8 16:28

這個地方我去過,男主人是原住民的歌唱家,女主人是傳統的客家人,他們原是陶瓷廠,在政府輔導下改為綜合餐廳。那兒的傳統菜餚非常好吃。男主人還代表國家參加上海的世博會演唱。

[力馬]是我小女兒以前工作的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協助下轉型的,牆上還有中衛的標誌。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4/22 10:59

改天去一趟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2-05-04 14:06 回覆:
很值得去呢﹗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siting.
2011/04/05 23:11

Hello Dear Friend,

         Let  me  see if  I  know  someone  in  the  photo ?   Every single woman looks beautiful.  Wonder if you join some overseas tour held by our Taiwan government program.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our in Taiwan.

        Blessing.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4-07 12:35 回覆: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Unfortunately, I have never joined any overseas tour held by our Taiwan government program.  I hope someday I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