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向赤鱲角(香港之旅2)
2017/02/24 20:14:40瀏覽1077|回應0|推薦5

飛向赤鱲角(香港之旅2
沈政男

210日周五中午快一點,我在草屯看完早上門診,胡亂在附近的超商吞了些關東煮以後,便帶著愉快的心情開車回台中,準備啟程前往香港。


下午兩點十五分從家裡出發,開車走向上路,在龍井上二高,再從沙鹿交流道下來,便是清泉崗台中國際機場,只花了半小時,比原來常走的中清路快了一些。

把車停在機場航廈對面一整排民營露天停車場之一的嘟嘟房,停一天六十元,停四天不用錢,因為我拿的是玉山信用卡,銀行會幫忙付錢。

清泉崗機場來過很多次,但先前都是在國內航廈飛馬祖,這次改在較為氣派的國際航廈出國。拉著行李一走出手扶梯,隨即有華信航空地勤小姐前來招呼,也很快辦好行李托運。沒什麼旅客,航站大廳空蕩蕩的。然後是通關。海關人員要我們以後出國可以拿身分證辦自動通關,省時省力,但我們並不常出國啊。通過X光檢查時,手提包裡的礦泉水被搜了出來,必須當場喝掉或倒掉。一瓶滿滿,當然只能倒掉,但倒完隨即後悔檢查人員早已轉頭去忙別的事,沒看我有沒有倒光。

看,都是美國人害的,連個水都不能帶,二十年前出國坐飛機可沒這麼嚴格。出關以後上了二樓,是登機門所在,一狹長空間,約十個登機門,對面則是一整排的免稅商品店。旅客也是不多,一些似乎是東南亞人士坐在沙發喧嘩。沙發是竹筒挖空造型,有些別緻。

還有將近一個小時才能登機,便在免稅商品店晃了晃。問題來了。口渴想喝水,但只剩空寶特瓶,於是到飲水機倒水,偏偏飲水機顯示「缺水」紅燈,這時一位好心年輕媽媽指引我到哺乳室的飲水機,說是那裡有水。瓶口就定位,冰水按鈕一壓,竟是冒煙的熱水!是前一位媽媽來泡牛奶,共管裡留下的。這下子塑膠瓶有些變形,我不敢喝,只好再去買礦泉水,但航廈二樓根本沒有商店,只在角落有一座販賣機。走進販賣機,掏出皮包找了半天,只有千元大鈔,無法投幣,因為要出國,老早把台幣零錢拿起。我不死心,去找免稅店換零錢,但根本沒人理我。看,為什麼要在出境大廳喝一瓶礦泉水這麼難啊?

下午四點半登上飛機,是一百五十人座的波音七三七,一走道加兩排三人座,八成滿,生意還不錯。兩人坐在靠機翼靠窗位置,沒多久一位年輕阿兜仔帥哥坐在我旁邊的空位。聽他口音顯然是英國人,一個多小時的航程裡,大部分時間在看書,我也一旁偷瞄,看到了Karma,因果輪迴,這個字。空廚餐點送來,他只吃了幾口又繼續看書。快下飛機時我們向他借筆填資料卡,他微笑同意。好人一枚,必定會有好報。

飛機升上高空以後,空姐隨即送來餐點,動作很快,因為馬上就要下降了。只有雞肉飯,沒得選,配了幾根蔬菜與一小碗沙拉,還不難吃,但因為待會兒就要在美食之都吃東西了,便沒有吃完。為什麼空廚常用雞肉料理?我在過年那篇雞年談雞的文章裡講過,因為雞肉是最被世界各國人士接受的肉類。

當繫上安全帶的指示燈亮起,窗外浮現夜幕下的點點螢光,那美麗夜景告訴我們,香港到了!比預定時間晚了十幾分鐘。一下飛機,走在空橋,有些清冷,跟台灣一樣有冷鋒過境。來到寬闊的入境大廳,十幾條行李轉盤羅列眼前,找了一下子才發現我們的班機所在。

二十年前來香港,還是啟德機場,類似台灣桃機,小老舊,出了機場還得坐紅色計程車到市區。先前曾在赤鱲角機場轉機,但這是第一次從這裡入境。很大很新的機場,給人來到富貴人家寬門大戶的崇敬感,問題是各國飛機都擠到這裡來,一條行李轉盤給多條航線共用,行李必須等很久。

我的鐵雄行李呢?等了快半小時還不見蹤影,開始有些擔心,會不會被送錯拿錯了?又一會兒總算看到它浮出轉盤口,趴的一聲跌進凹槽,便趕緊前往救起。整個出關,連同領取行李,花了超過一個小時,實在有些沒效率。

入境以後,前方就是機場快線,也就是最近台灣正在試乘的機場捷運。買了兩張旅客專用的三天港鐵卡,一張港幣三百五十元,含押金五十元,繳回可退。香港地鐵簡稱港鐵。

來到機場快線月台,列車剛好啟動開走,須等一下。也不曉得是不是就是眼前這一線,一時也找不到指示牌,只好問人

望見前面有位清潔大叔,我趕緊挨近用國語問他:「請問這是通往鰂魚涌的列車嗎?」我們住的北角海逸酒店位在港鐵鰂魚涌站附近。大叔聽不懂,我只好用想像中的廣東話發音講了「鰂魚涌」三個字,結果他眉頭皺得更深了。

我的廣東話發音是聽廣東歌學來的,但「鰂魚涌」三個字,我連國語怎麼唸都不能確定,怎麼可能唸廣東話?

「側與聰!」大叔看了我秀出的港鐵地圖後說。

「切與棕!」我跟著大聲唸了一次。

大叔搖搖頭,又唸一次:「側與聰!」

側與聰!側與聰!列車來了,我們要坐車到側與聰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303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