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20年內都沒資格討論安樂死(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
2017/08/12 20:19:36瀏覽1155|回應3|推薦4

這篇的題目是編輯指定的。剛好過去也陸續有人問我對於安樂死的意見,在此一併用這篇文章回答。

如果你不熟悉安樂死議題,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個梗概了解。

全文連結如下: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9516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8363316

 回應文章

無效醫療的倫理
2017/08/14 11:22
再過二十年 ,不管有沒有資格,台灣都必須面對少子承擔多數老化人口的問題,現在的老人照護,做子女的尚有幾個兄弟姐妹稍可分擔,不管精神上或經濟上的壓力。

二十年後的老人照護,將會有可預見的慘況,獨子照護父與母,經濟與精神勢必被壓垮。

不討論安樂死,也迴避不了台灣人對死亡議題必須重新審視的急迫,死亡這個重大的題目與功課。

除非一些重大疾病在二十年後的醫學能給出解方,
不然台灣人就必須面對無效醫療壓垮整個社會的問題。

安樂死或許暫且擱置,但無效醫療的倫理與道德與否,已經迫切擺在你我面前。

LSH
2017/08/14 00:28



ptt上有人說,有一天我不是因為核能發電廠爆炸死掉,一定是因為溫室效應伴隨的災難死掉的,這一天的到來會遠超過人們所想的還要快!


說實話,這地上真的不需要那麼多人類,我完全贊同安樂死,無條件的!什麼倫理問題簡直就是放屁!那些偽善的倫理,永遠都是那些愚昧之人編出來的話題!從小,人們就應該被教育生死自然!像愛因斯坦這樣的人,雖然第一次主動脈剝離被救回,他也很明智的表示,我的生命到此就夠了!因此當他第二次主動脈剝離,就這麼走了!


當代的人是怎樣的生死觀?哈哈!與那些睿智的古人比起來,我只能告訴你,人的慾望無限,未來的科技或許有辦法讓人活到250歲並青春洋溢,但是不見得真正有益於群體的!


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

凡事終有盡...沒有根的人,給他再多,他也渴望更多與永恆!


(chh-chh@yahoo.com.tw)

LSH
2017/08/14 00:22
你的說法完全令人無法認同!


1.倫理上的爭議?


甚麼是倫理?諸多集體意識的集合謂之倫理?包括那些陳腐的,也是倫理?必須被遵守?


2.倫理爭議複雜難解,支持與反對陣營的對壘勢必難免....


所有新舊觀念的對壘,自然會有爭議,被消滅的不見得是不好的,被保留的往往也不見得是對的。重點是自古以來,有甚麼議題是沒有爭議的?例如被正史留下的皇帝,往往被神格化,但是所有的皇帝,幾乎都是在權謀鬥爭度過,更別說開國者,往往是前朝的叛民!


倫理問題本來就無解!別說倫理,人類這種矛盾的生物,在任何議題都有正反的支持者,像核能話題就是!提一個支持與反對陣營的對壘這樣的理由來搪塞台灣沒資格討論安樂死,這種言論也太瞎了!


3.誰來執行安樂死,也是一個問題....


如果如文所述,醫師也知道疾病無法被治癒,病人痛苦無法被改善,而且病人自願等條件符合,深受高等醫學教育的醫療人員,你怎麼知道會沒有人願意執行?如果有人能同理病人或家屬無望的處境,我並不覺得會沒有醫療人員的支持!


4.替代方案?


可以告訴我...什麼是替代方案可以阻止疾病的惡化,或是躺在床上的植物人,可以不牽連家人與受經濟壓力的影響?

可以告訴我...怎樣的無效醫療延命可以阻止政府經濟與人口老化的惡化?可以不讓年輕人飽受壓榨?可以讓人更有尊嚴?

可以告訴我...人們甚麼時候這麼自大,可以決定流浪貓狗的生死,卻無法定奪自己的生死?也不准他人決定自己的生命?

可以告訴我...人類可以藐視其他物種生命,讓這個物種像癌細胞擴散,威脅其他生命與自己同類的生命?


你不用告訴我離題!因為環環相扣,最後成為一個大生態,就像你口中的倫理一般!

誰來規範這些倫理?因為沒資格,所以無法討論?現在政府沒有錢,也可以不用討論健保與長照了!


所謂的長照,無非就只是延緩再延緩罷了!就像現在的經濟,不斷舉債度日罷了!

人類擅長拖延,甚麼事都用拖的在度日,群體物種的腳已經一半踏入棺材還一點感覺都沒有!
(chh-chh@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