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似水年華一百年
2013/05/07 07:30:10瀏覽311|回應0|推薦3

 

追憶似水年華一百年
沈政男

「很長一段時間我習慣早早上床就寢。有時候當我熄滅了燭火,我的眼睛如此迅速闔上,以至於我甚至沒有時間說:我要睡覺了。」

讀過《追憶似水年華》沒有?至少你已經讀了一行。但還有多少行?聽好喔——

四千頁。不是四千行,是四千頁。

最多人聽過,最少人讀完的一本書。有人真的讀完嗎?實在令人懷疑,恐怕連普魯斯特自己寫完以後,都懶得從頭到尾讀一遍吧。

普魯斯特是法國小說家,從小體弱多病,心思纖細敏感,對母親十分依戀,或許是這樣的身心特質,讓他不汲汲於拓荒外在世界,而是轉進內在,探索一個更廣大更深邃,超越時間與空間,無形無色無味卻又無所不在的個人宇宙。

《追憶似水年華》,七大冊,第一冊《在斯萬家那邊》出版於1913年,至今剛好一百年。1922年他過世,才出版了三冊,最後一冊到了1927年才出版。

《在斯萬家那邊》問世以後,震驚文壇, 小說家佛斯特認為是「第二偉大的小說」,僅次於《戰爭與和平》。這本書開啟了意識流的先河,等於是現代小說的序曲與導覽。

(以下來自紐約時報的評介,很值得一讀,我翻譯的)

「普魯斯特在書中呈現了馬奈油畫一般的法國美好年代,一個充盈豐碩的世界,裡頭滿是沙龍、平靜的住家,各色人物寓居其中,老的少的,富有貧窮,藝術家與貴族,僕從與醫生,他們生猛地撲向讀者,以苦痛與妄念,細鎖的虐行,自毀式的懸念,與腐蝕人心的虛華。到了四千頁巨著的末尾,這些虛構人物會變得比家人還要真實。

但即使只看兩百頁的篇幅,讀者都能體認普魯斯特深不可測的小說才華,一個超越自然界的觀察者,靈感乍現的模仿,驚人的機智,流暢的敘述者,意象與字詞的天才鑄造家。他通曉一切,有時聽起來像植物學家,有時像畫家,建築史家,音樂學家,文學理論家。他似乎讀完了每一本書,看過每一齣戲劇,而且吸收了所有博物館的館藏,以及醫學、外交、語源學的原則,更多更多。

然而這些都只觸及普魯斯特宏大寫作意圖的外圍。當文句跌宕起伏開展,格言緊接洞見,譬喻轉成邏輯推論,我們會發現,普魯斯特既是嚴謹的思想家,也是寓言家,是笛卡兒的繼承人,佛洛伊德的夥伴。他不只是撰寫小說,而是將一個繼承傳統而來的框架折成一個新的科學,他要解開人類心理的法則,那些隱藏的動機、慾望、掣肘的習慣,而或許因此制止了,如果不是擊敗,時間的肆虐。」

真是令人嚮往的文學宇宙。

不要害怕老去,記憶能教時間停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9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