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依賴網路導致書寫退步?
2010/04/13 08:00:34瀏覽440|回應0|推薦2
媒體報導,幾位輟學的孩子沉迷網路,雖然敲鍵盤飛快,書寫卻有困難,或者口語表達遲鈍,似乎是太依賴電腦所導致。

類似的擔憂近年來屢見不鮮,師長與輿論的看法基本上是一種「用進廢退」說,認為青少年如果把時間都花在打電腦,忽略了寫字練習與人際互動,應該會使得這些能力退步。

但網路、電腦真的是造成青少年語文與社交能力減退的罪魁禍首嗎?還是這些孩子因為某些特質或缺陷,在正規的學校教育裡得不到耐心又專業的輔導,寧願躲在虛擬世界的港灣裡?

中文字筆劃複雜,數量又多,學習過程必須大量反複練習才能精通,老師常用的方法是「一個生字寫十行」、「錯字罰寫二十遍」。這對於一般孩子來說可收熟能生巧、日起有功之效,但對於少數有「書寫障礙」的孩子來說,卻是一種折磨與打擊。上下左右顛倒(由甲不分)、少一橫多一豎、遠看認得近看怪怪等,都是這類障礙者常見的書寫特徵。這是一種腦部疾患,並非故意或偷懶不練習才寫錯。

同樣的,孩子喜歡上網寫及時通,卻害怕跟人面對面交談,有可能是性格特殊或在學校適應不良之故,才藉由電腦尋求替代的慰藉。在沒有網路的時代,這類人恐怕只能足不出戶,封閉在自我的世界,網路興起以後多少彌補了一些遺憾。

與其責怪科技,不如擅用之。有書寫障礙的學童可以藉由鍵盤輸入跟上同儕的學習腳步,避免困在寫錯字的泥淖裡;有社交障礙的人應接受心理輔導,而電腦科技正可作為治療的輔助工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93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