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醫療話題/胃食道逆流
2010/02/05 19:46:33瀏覽843|回應0|推薦0
                           
                          
                         胃食道逆流



中年以後,晚上容易失眠,夜半睡意濃烈卻被胸口傳來的陣陣灼熱搖醒,不是情緒困擾,也沒壓力調適問題,口腔底部傳來的酸臭味告訴我,我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了。

先是吃太飽太油的時候才會嘔酸水,後來連吃糕粿、巧克力都不行,胃部入口的鬆緊帶好像沒有作用一樣,食物消化後的惡臭味直嗆口鼻。有時胸口像是被千隻針、萬隻螞蟻同時進攻一樣,「心頭糟糟」的感覺無預警地湧現,干擾日常作息。

看了腸胃科醫生,也上網找了相關的衛教資料,才知道胃食道逆流與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太油、太甜、太刺激的食物飲料都容易引發不適。我把應該忌口的食物列表整理起來,竟有滿滿一張A4大小。「那你還能吃什麼?」我先生一旁笑著說。

我本來也半信半疑,後來在醫生的建議下,開始記錄每餐食物種類數量、每日逆流症狀時間,然後推敲前後因果關係,果然印證了衛教資料所言不假。做了幾週的功課,配合服用藥物,症狀果然改善了,失眠的困擾也減輕許多。

在我調整飲食的過程裡,先生的配合讓我十分感謝。原本愛吃糯米食物的他,連民俗節日的時候也不再大快朵頤,真是委屈他了。今年,我希望經過調養以後,自己的胃部強壯起來,在醫生許可下,陪先生來個小吃之旅,補償他幾個月來為了忌口所做的付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5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