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中閔校長要挺住
2018/01/25 13:46:47瀏覽2410|回應2|推薦9

選舉惡鬥那一套伎倆已經等在台大校門口
管中閔校長要挺住
◎沈政男

新任台大校長已由台大校務會議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兩個組織,依據相關遴選辦法推舉產生,台大校方也說這項遴選完全合法,但一些台大師生及校外人士,竟以當選人管中閔「遴選前未主動告知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而遴選委員之一的蔡明興乃台灣大哥大副董,因此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聲稱這項遴選無效,要求重選,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利益迴避」是指做決定的人,如果可能是決定的受惠者,就不應參與該項決定,但蔡明興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裡所做的動作,就只有投票選舉台大校長,不是跟台大簽約做生意,何來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就對蔡明興有利?蔡明興若要因此圖利自己,也要等管中閔上任,然而管中閔一當選台大校長以後就辭掉了獨董職位。

又有人說,「管中閔選前未主動填寫兼職獨董,倘若有寫,可能影響遴選委員投票意向」,關於這點,台大校長遴選辦法與教育人員任用條例都沒有規定「曾經兼職私人單位不得擔任大學校長」,為什麼管中閔必須主動揭露?如果這樣的邏輯可以成立,那麼遴選台大校長前,是否必須進行候選人的身家調查?

凡此種種誤解,癥結都在於「台大校長是學者教授,應與企業保持距離,免得貪污舞弊」這樣的傳統思維作祟,而這恐怕就是導致台大這些年來辦學成績節節敗退的原因之一。證據:美國大學校長,現今有四分之一都是企業出身,這些大學不只不擔心「利益迴避」問題,根本就希望藉由大學校長「跟企業掛鉤」,來幫大學擴展人脈與錢脈,以提升大學競爭力。「跟企業掛鉤」的校長,比起傳統學者教授型校長,也更有管理、經營與募款能力,而這樣的能力,正是處理日益繁雜、開支沉重的大學校務所必須具備的。


為什麼此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有三名企業界人士加入?難道不就是希望引進企業管理的視野與格局,來幫陷在泥淖裡的台大校務找出一條新路嗎?如果當初擔心「利益迴避」問題,根本就不會找商人來投票了。

所以說管中閔已獲台大師生賦予領導任務,其合法性與正當性完全沒有問題,切莫受到這些雜音的影響而打退堂鼓。

(作者為醫師,台大心理系研究生)

----------------------------------------

幾位其他台大校長候選人,有沒有打算提起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之訴?怎麼那些旁觀者在那邊喊打喊殺?

如果台哥大副董不能投票選台哥大獨董當台大校長,那麼立委候選人的家人,是不是也不能投票選立委?

什麼叫「利益迴避」都搞不清楚,就在那邊胡亂抗議。還有企業家竟然也在敲邊鼓,完全不了解大學經營趨勢。

現在,除了這些,又有人要用「抄襲碩士生論文」來攻擊管中閔了,台灣社會盛行的那套選舉惡鬥已經開始,管校長千萬要挺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9998093

 回應文章

看不過去
2018/01/26 09:49

「曾經兼職私人單位不得擔任大學校長」。 沈醫師是真的智障,還是故意裝不懂。
蔡明興是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一位,而他正好也是管中閔任職獨董的公司董事長,彼此之間是有關係的,並不是隨便一家私人單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15:26

四個台大人快要到口的肥肉竟被文化畢業的搶走

當年在聯考考場上的手下敗將竟然反將一軍

孰可忍孰不可忍啊

用甚麼骯髒手段都要把管爺搞下來

這樣才無愧台大之名啊!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