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心引力>:寧可墜毀地面 不願放逐天際
2013/12/23 10:49:10瀏覽710|回應0|推薦5

<地心引力>:寧可墜毀地面 不願放逐天際
沈政男

<少年PI>是心靈旅程的故事,不是航海冒險奇幻電影,大海小舟、人虎共濟、航向彼岸,都只是譬喻。過去的旅程構成現在的心靈,有了穿越生死的地獄遊記,才知道此生就是天堂。

少年PI還有他的孟加拉虎,彼得杜拉克——不是,是理查帕克,伴他穿越狂風巨浪,但<浩劫重生>裡的湯姆漢克呢?只有一顆不知哪裡漂來的椰子,人頭一般圓滾滾。結果呢,湯姆漢克做了什麼事?他把內心的大量投射,灌注在椰子上頭,叫它威爾森,對它說話,把喜怒哀樂寄託在它身上

<浩劫重生>因此也是心靈故事,很深沉的心理剖析。很奇妙的,人的精神世界,往往在陷入孤獨荒蕪靜默的環境裡,才會浮現在自己眼前,知道自己何等脆弱易傷,多麼需要他人,知道自己多麼渺小無助怯懦,卻又具有多麼堅毅卓絕拼搏生死的勇氣。

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除非生病沒有例外,那程度遠遠超出你能想像。沒有用的,隱居山洞樹梢深宮大院,看似遺世而獨立,其實內心翻騰得更厲害。<地心引力>因此也不是太空科幻電影,當觀眾歷經九十分鐘,前所未有,超越<阿凡達>的3D飛行經驗,微微暈眩地走出戲院時,應該感受到這是一堂滌淨心靈醍醐灌頂的正向心理學。

寧可墜毀地面,不願放逐天際,因為地球是溫暖包容的母體,太空則是無邊無際的孤寂與空洞。你問太空人,不是電影裡的珊卓布拉克,而是真的在NASA上班那種,如果遭遇到類似<地心引力>裡的變故,他們都會這麼回答。

這是心理學裡非常著名的問題。每個人都是太空人,用肉身去行走人間,像漫步太空,而地球就是我們的父母、師長、心愛的人,心裡的最後基地。每個人都需要心理上的太空站,沒有例外。但很多人不能看清這個道理,以為自己是無所不能的太空人、自由的個體,愛怎樣就怎樣,直到太空船失事爆炸,如臍帶的補給線斷裂,才猛然醒悟。

放逐太空,還是墜毀地面?當然死也要回到地球,這是<地心引力>的唯一主題。非常緊湊一致,沒有一秒鐘閒扯淡的劇情鋪排。背景是壯美到震懾眼球的太空景緻,但人物卻是封閉在太空艙,甚至太空衣裡,連講話都困難的孤單一人。

少年PI有老虎作伴,<浩劫重生>裡的湯姆漢克還有椰子,但<地心引力>裡的珊卓布拉克,就只有自己了。當旅程後段,儀表板上傳來訊號不清的地球背景雜訊,沒有人語,只有不知哪來的狗叫聲,珊卓布拉克的表情與反應,真是令人心疼。

導演艾方索柯朗,跟他的編劇兒子喬納斯科朗是沒有學位的心理學家了,能寫出這樣的劇情。喬治克隆尼捨己為人那一幕,雖然有些老套,但因為太空訣別的意象太過罕見,依然可以感人。

唯一的抱怨:珊卓布拉克的大腿,怎麼那麼粗壯啊,呵呵。

(圖片來源: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gravity-review-by-astronaut-buzz-639883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