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種流感疫苗,你還在猶豫什么?
2020/02/24 12:04:02瀏覽107|回應0|推薦0

從11月到次年1月,流感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預防手段。近日,各地陸續開展流感疫苗接種工作。除了免費的流感疫苗外,公眾還可以選擇自己的疫苗。北京市的自費流感疫苗包括三價流感疫苗和四價流感疫苗,其中三價流感疫苗可預防甲型H1N1流感、H3N2和BV型三種流感。

那么,在什么情況下需要去接種流感疫苗了嗎?看看下面,小編給你一個關於科學簡短。

流感簡介

江永明表示,兒童一直是流感的高危族群,惟市民對流感疫苗存在誤解,既擔心有流感 疫苗 副作用,又認為接種疫苗會發病,而且年幼兒童又拍打針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嚴重危害人群健康。根據病毒核蛋白和基質蛋白,分為甲、乙、丙、丁(或A、 B、 C、D)四型。

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病毒都會傳染給人,造成季節性流行病。你還記得10年前的墨西哥流感嗎?流感的罪魁禍首是H1N1病毒。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

流感的症狀

流感一般表現為急性起病、發熱(部分病例可出現高熱,達39-40℃),伴畏寒、寒戰、頭痛、肌肉、關節酸痛、極度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顏面潮紅,結膜輕度充血,也可有嘔吐、腹瀉等症狀。

輕症流感常與普通感冒表現相似,但其發熱和全身症狀更明顯。重症病例可出現病毒性肺炎、繼發細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肺外表現及多種並發症。

流感的危害

流感可導致每年全球290名000 -65萬人死亡。在北部城市和中國南方城市,流感相關的呼吸和循環系統疾病是年均超額死亡率為12.4 / 10萬和8.8例/ 10萬人。

流感對整個人群都很敏感,但流行季節兒童的患病率和發病率通常最高,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略有下降。每年兒童的流感流行率約為20-30%。據估計,由於流感感染,每年約有10-15%的兒童需要看病,特別是1歲以下嬰兒就診率最高。

一項全球流感相關死亡的模型研究估計,92個國家每年約有9243-105690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流感相關呼吸道疾病。

流感疫苗簡介

不過,接種後或可能出現鼻塞、流鼻水、發燒、喉嚨痛,流感 疫苗 副作用,而噴鼻式疫苗的成本較針劑貴一倍。

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稱為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感冒。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接種流感疫苗減少感染的機會,減輕流感症狀;當60%的接種率,可以建立免疫屏障為全人口,避免了大流行。在我國流感疫苗屬於第二類(費用)疫苗,自願接種。

免疫效果

美國進行的一項病例對照研究,分析了2010 - 2014年之間的兒童死亡的流感疫苗株病例確診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發現三價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流感死亡的65%確定,並且對兒童健康的保護作用有較高的基礎孩子的障礙。

根據《2018-2019年度中國四價流感裂解疫苗供應說明書》,抗H1N1、A(H3N2)、B/Yamagata和B/Victoria的HI抗體陽性率分別為78.5%、53.3%、78.3%、62.9%,平均生長倍數GMT為12.0%、4.0、7.9、5.2,血清抗體保護率分別為87.7%、98.7%、93.6%和77.2%。這三項指標均符合歐盟藥物評價機構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標准,表明該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

免疫持久性

人體對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種流感疫苗後獲得的免疫力會隨時間衰減,衰減程度與人的年齡和身體狀況、疫苗抗原等因素有關,臨床試驗的證據提示,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對抗原類似毒株的保護作用可維持6-8個月。 接種後一年後血清抗體水平顯著降低,但部分毒株的保護作用持續時間可更長。

安全性

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也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流感疫苗常見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局部反應(接種部位紅暈、腫脹、硬結、疼痛、燒灼感等)和全身反應(發熱、頭痛、頭暈、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適、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通常是輕微的,並在幾天內自行消失,極少出現重度反應。

我們現有的和新上市的三價流感疫苗四價疫苗滅活肌肉注射。許多研究表明,四價和三價滅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沒有任何區別,並且相比於國產和進口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沒有顯著差異。

接種疑似異常反應(不良事件免疫後,簡稱AEFI)是指該疑犯與疫苗接種相關的不良反應或醫學事件疫苗接種後發生。

2011-2014年AEFI信息管理系統的監測數據分析顯示,我國流感疫苗相關的嚴重AEFI的發生率很低(1.9-3.3例/100萬劑次),非嚴重AEFI的發生率在159-172例/100萬劑次。

接種建議

該准則建議優先考慮5個月的兒童、60歲及以上的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家庭成員和6個月以下嬰兒的照料者、孕婦或准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婦女。

6個月及8歲兒童:6個月及8歲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應每隔4周以上給予2劑;建議在2017-2018年接受過1劑或以上的兒童給予2劑。

九歲及以上兒童及成人:只需一次劑量..

接種時機

噴鼻式疫苗除了可能導致鼻塞及喉嚨痛外,其餘流感 疫苗 副作用與藥效均與針劑疫苗相若,而由於噴鼻式疫苗無需事前消毒皮膚及事後用紗布覆蓋,所以時間較快,曾經試過3名醫護人員用半小時,已為150名學童接種噴鼻式疫苗。

通常流感疫苗接種2至4周後,可產生具有保護水平的抗體,6-8個月後抗體滴度開始衰減..

全國各地每年發生一次流感活動高峰和不同的持續時間,以確保在流感季節前,誰得到免疫保護的種類,這將是最好的完成十月底前接種;對於沒有十月底前接種對象,整個今季流行的可提供免疫接種服務。同樣的流感季節,已完成按照疫苗接種程序,無需重複接種疫苗全程接種的人員。

相關文章:

這是流感。我應該接種疫苗嗎?11流感疫苗常見問題

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哪些副作用??接種疫苗有什么禁忌?

冬春季節流感高發,談談最靠譜的四價流感疫苗

還在糾結要不打流感疫苗?讀你就知道了!

關於流感疫苗那些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dkun&aid=13181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