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明治天皇遇到《末代武士》?
2010/07/13 06:42:53瀏覽1494|回應0|推薦1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所專任副教授莊銘國、群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顧問陳益世二位先生在其著作「看電影學管理」一書收錄了一篇名為
透過『末代武士』探討『組織行為』」的文章(參見:http://tw.myblog.yahoo.com/jw!NMvjY0OLFQSITU4EV.0o_E8EnAByyZU-/article?mid=52
「末代武士」根本只是一部由英美影人以「閉門造車」的方式製造出來的「四不像」而已。該片和現實中的日本根本毫無關係,而二位先生却能在「看了」(作者在該文最後的問題討論【問題三】中問説:「如果你是多香(勝元的妹妹,真田廣織飾演),您會如何面對曾經是殺夫仇人,如今死裏逃生回來的納森?!並如何來教導兩個小孩?」由此本人真懐疑版主是否真的看過該片?因為片中飾演多香的女演員的名字是「小雪」。而在該片中並没有一個名為「真田廣織」的女演員,只有一個名為「真田広之」
的男演員。
)該片後,推論出這様一篇「大道理」來,實在令人「佩服」。
 要説該片與現實中的日本根本毫無關係的理由之一,就是日本的富士山位在日本的内陸,所以在海上是絶対無法看到富士山的。然而在該片的開頭部分却有在船上看到富士山的場景。
 此外,作者在該文中提到「明治天皇力抗眾議,以全體日本人民的利益為理由,嚴拒全盤西化的政策,為日本保存了武士道精神。」但是那是與事實不符的。所謂的「武士道」只是古代日本武士階級的行為規範,日本的天皇及皇室成員完全都不具武士身分。事實上,明治維新以前,日本的皇室是受武士的幕府政権圧迫的階級。
也許該片把当時的武士美化成「維護傳統的武士」,但是在現實的史實中,他們却是一群不甘願自己過去的階級身分上的既得利益在明治維新政府的各項政策中一一的剥奪,而起兵叛亂的人。
 據一項統計資料顯示,明治9年時具有武士階級身分的人,只佔日本人口的5.5%。試問他們這些數人的階級身分上的利益能代表全體日本人民的利益嗎?所謂的武士道是只有武士階級的人才有義務遵守的行為規範,所以「武士道精神」保存不保存和「全體日本人民的利益」是根本扯不上關係的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nsinbanri&aid=421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