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劍情深
2013/05/29 22:19:09瀏覽1000|回應2|推薦14

 

    年輕時,曾讀過一本沈從文的小說,故事是一位年長老者為一後輩小孩說故事,故事內容大多改編自古書典故,傳說軼事或佛經故事,但已經完全不記得書名或內容了。如果有那位網友知道,敬請告知。(後來想到,瓊瑤的六個夢不也是抄襲這個格式嗎?)

 

    後來我自己也曾東施效顰地寫過一篇短篇小說,「南村故事」,故事內容是取自韓非子外儲篇造父善駕渴馬的故事,而改成現代背景。當時還雄心萬丈地想寫一系列這類小說,後來結果當然只是空想,沒有再寫過一篇。

 

  

 

    近年來,在網友紅馬兄的「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網站中,發現有許多改寫編譯自古書的傳奇故事,我常去拜讀文章以滿足少年時的夢。

 

http://blog.udn.com/redhorse

 

    前陣子該網站貼出一系列西漢中期的故事。其中「正直能臣話龔遂」系列中提到任用龔遂的漢宣帝。

 

 

    這位知人善任的漢宣帝就是「故劍情深」的男主角劉病己(後改名為劉詢)。宣帝微時已娶許氏,當了皇帝,自然大臣們看不起她,都主張立霍光之女為后。宣帝未置可否,卻下了一道詔書,要尋找少年微賤時佩戴的一把舊劍。大臣們當然就明白了宣帝的意思 --  -- 我連以前的一把舊配劍都捨不得,何況是共貧賤的髮妻呢?

 

    因此大臣們就推舉許氏為后。雖然後來許皇后還是被霍光之妻毒死,而且霍光之女還是當上了皇后,但宣帝這種不忘舊交之情,是歷代帝王中極為少見的。當年讀到這一段時,真的為之震憾不已。

 

資治通鑒

 

 

...曾孫(劉病己,即宣帝)立為帝,。是時霍將軍有小女與皇太后親,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擬霍將軍女,亦未有言。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為皇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teng&aid=7691445

 回應文章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耶
2013/06/04 07:38

要按推荐

我等級太弱

不讓我推

只好等等級高些

再來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城
2013/05/30 10:23

沈從文的那篇小說

是"邊城"嗎?

泰德(tedteng) 於 2013-05-31 22:59 回覆:
不是。是多篇小說在一起的,只記得有佛經故事。但年代久遠,也記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