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吟(十)完
2011/09/21 02:20:08瀏覽434|回應0|推薦11

 

  難道是曹雪芹也抄襲劉希夷 的這首白頭吟?還是湊巧,君子所見略同,曹雪芹無意中寫下了意思相近的詩句?

 

   前一個懷疑不太合理,因為曹雪芹的詩才絕不在劉希夷之下,實在不必當文抄公。而第二個懷疑的前提是曹雪芹根本沒見過這首詩,甚至沒聽過劉希夷其人。

   但是從紅樓夢裏的詩詞歌賦,戲曲小說,對聯謎語等各方面,曹雪芹古典文學的底子十分深厚,不應該不知道這首詩。

不過,這麼說也只是猜測之詞。那麼再讓我們看看紅樓夢第二回﹕

 

當「冷子興演說榮國府」時,說到寶玉唅玉而生,抓周又盡抓些脂粉釵環,將來必是個色鬼時,曹雪芹曾假語村言地說出寶玉的來歷﹕

 

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惡兩種,余者皆無大異。若大仁者,則應運而生;大惡者,則應劫而生。……

 

所余之秀氣,漫無所歸,遂為甘露,為和風,洽然溉及四海,故其氣亦必賦人,………

 

其聰俊靈秀之氣,則在萬萬人之上,……若生於公侯富貴之家,則為情痴情種,若生於詩書清貧之族,則為逸士高人,縱再偶生於薄祚寒門,……必為奇優名倡,如前代之許由、陶潛、阮籍、嵇康、劉伶、王謝二族、顧虎頭、陳后主、唐明皇、宋徽宗、劉庭芝、溫飛卿、米南宮、石曼卿、柳耆卿、秦少游。近日之倪雲林、唐伯虎、祝枝山、再如李龜年、……之流,此皆易地則同之人也。

 

    在這些秉氣而生的人名單當中的劉庭芝就是劉希夷。因此我們可以確定曹雪芹不但知道劉希夷,而且還相當欣賞這個人,甚至可以說劉希夷就是賈寶玉的原形之一。那麼書中最有詩才的黛玉所詠嘆的葬花吟,有意模仿這首「代悲白頭翁」,也就不足為奇了!

 

眼尖的朋友可能注意到名單裏,秦少游劉庭芝一樣,名字的顏色與其他人名不同。

 

說來湊巧,前幾天恰好看到百家講壇前些年播出的周汝昌先生談論詩詞的影碟。其中說到杜甫「曲江二首」裏惜春的名句﹕

 

一片飛花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個人非常喜歡這兩句詩,試想﹕在春色大好,百花競放的庭院裏,不過見到一片花瓣被風吹起,飄在空中,敏感的詩人就已經預感到春意的減弱,並聯想到﹕當所有的花都凋零時,那將是種如何愁煞人的景象。)

 

    這兩句詩到了秦觀的「千秋歲」裏,則變成為

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附錄7)

而黛玉的父親就名叫林如海(周汝昌說﹕在一次演講中,一位北大女學生提出這一點,周先生欣喜若狂。)

 

至于紅樓夢第二回裏提到的其他人名,是否都與紅樓裏的人事時地物有所關連呢?那就有待紅學專家來解密了!

 

     由白頭吟,到董嬌嬈,到代悲白頭翁又扯到紅樓,拉拉雜雜的扯了那麼久,也算是「滿紙荒唐言」了,但並無心酸淚,雖然作者痴,但願不無味!

 

(附錄7)

 觀﹕千秋歲

   

水邊沙外,城郭春寒退。

花影亂,鶯聲碎。

飄零疏酒盞,離別寬衣帶。

人不見,碧雲暮合空相對。

億昔西池會,鵷鷺同飛蓋。

攜手處,今誰在?

日邊清夢斷,鏡裡朱顏改。

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teng&aid=565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