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吟(七)
2011/04/26 22:34:18瀏覽708|回應2|推薦24

       拉拉雜雜的扯了那麼久,現在才算進入正題,讓我們來看看這首「代悲白頭翁」的「白頭吟」。「白頭吟」本是漢代樂府舊題,前文引的那首據說是卓文君寫的白頭吟,寫的是一果斷的女子毅然要與負心的男友決裂;全唐詩另收有三首「相和歌辭•白頭吟」,兩首是李白寫的,訴說的就是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故事。另一首為張籍所作,寫的也是女子被負心的男子冷落,但仍期待情人能回心轉意。(3)

 

 

 (3):張籍   相和歌辭•白頭吟

 

請君膝上琴,        彈我白頭吟。
憶昔君前嬌笑語,兩情宛轉如縈素。
宮中為我起高樓,更開華池種芳樹。
春天百草秋始衰,棄我不待白頭時。
羅襦玉珥色未暗,今朝已道不相宜。
揚州青銅作明鏡,暗中持照不見影。
人心回互自無窮,眼前好惡那能定。
君恩已去若再返,菖蒲花生月長滿。

 

 

     劉希夷的「白頭吟」是從春花寫到少女,又從年輕女子寫到白頭老翁;花開花亦落,紅顏亦白頭!詠嘆年華易老,富貴不常。

 

   本詩前四句脫胎於漢朝樂府「董嬌嬈」﹕洛陽城東路,桃李生路旁。花花自相對,葉葉自相當。」董嬌嬈大概是東漢時一位有名的歌伎,後世詩歌裏常用來代表美人或歌姬。董嬌嬈一詩出自玉台新詠,為宋子侯所作,以花擬人,並設以人花之問答;花兒說它本自相自對,卻被採桑女子折傷,女子則說,花開花謝,本屬平常,就算不折傷,花時過了,它也要凋落,但秋時自零落,春月復芬芳只要春回大地,風吹花又生;不像少女,青春一去,永不復返,感嘆人不如花,紅顏薄命,更由採花女回顧作者自身,從而傷悼人生苦短,唯有歸來倚高樓,挾瑟美酒,曲盡愁人腸,獨銷萬古愁吾欲竟此曲,此曲愁人腸。歸來酌美酒,挾瑟上高堂。)(4)

 

(4)董嬌嬈

宋子侯  玉臺新詠·卷一

洛陽城東路,桃李生路旁。
花花自相對,葉葉自相當。
春風東北起,花葉正低昂。
不知誰家子,提籠行採桑。
縴手折其枝,花落何飄飏。
請謝彼姝子,何為見損傷?
高秋八九月,白露變為霜。
終年會飄墮,安得久馨香?
秋時自零落,春月復芬芳。
何時盛年去,歡愛永相忘。
吾欲竟此曲,此曲愁人腸。
歸來酌美酒,挾瑟上高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teng&aid=5140807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回到家
2011/04/30 09:55
先來你家
^^
晚一點再來看 
讓我先喘喘氣
年紀有了 
不能不服老 
泰德(tedteng) 於 2011-04-30 12:34 回覆:

感謝!

辛苦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參
2011/04/27 15:17

沒想到人在海外

反而對中國詩詞這麼狂熱

泰德 真不簡單


泰德(tedteng) 於 2011-04-28 10:46 回覆:
不敢,只是胡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