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吟(五)
2011/04/14 01:37:05瀏覽452|回應0|推薦19

 

劉希夷 的這首白頭吟之所以有名,除了詩本身好,也跟一個傳說有關。據說他寫了這首詩後,他的舅舅 -- 名詩人宋之問 讀後非常喜歡,尤其是那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當時又還沒人知道這首詩,就央求外甥把這首詩讓給他,劉希夷也答應了。但後來大概劉希夷後悔了,或是不小心說漏了嘴,大家都知道宋之問偷了外甥的詩,宋非常生氣,就叫家人用土袋子把外甥壓死了!

 

這件事的真假我們現在無法得知,但此事見諸當時不止一人的記載。所以最起碼我們可以知道宋之問在同時代人的眼裏,是個什麼樣的人 !

 

提到宋之問,就必須先提到他的父親宋令文。

宋令文是唐高宗時的驍衛郎將,文武雙全,天生神力。年輕時聽說禪定寺內有牛以角觸人,人莫敢近,只好築欄圍之,他就脫下衣服跳進去(書上說「袒褐而入」,不知是否脫得赤條條的),牛用角頂他,他抓住兩隻牛角一扳,牛頸骨應聲折斷,倒地而死。(令文接兩角拔之,應手而倒,頸骨皆折而死

宋令文不僅勇武有力,還「工書,善屬文」;文章作得好,書法寫得好,武藝又高強,人稱三絕。更令人稱羨的是三個兒子各得一絕,宋之問工於文詞,弟弟宋之遜精於草、 隸書,三弟宋之悌驍勇過人。可惜的是虎父犬子, 三兄弟中,除了宋之悌一家外,其他兩人都   是趨炎附勢、見利忘義的小人。

 

       宋之悌是唐朝有名的武將,但後來被流放到現在越南的境內。他與李白大概交情不錯,當他被流放時,李白曾寫了首詩

送他。

 

江夏別宋之悌

 

楚水清若空,遙將碧海通。

人分千裡外,興在一杯中。

谷鳥吟晴日,江猿嘯晚風。

平生不下淚,於此泣無窮。

                                                                                           

    宋之悌的兒子宋若思,還在李白因永王璘案落難入獄時,伸出援手,救他出獄。

 

         但宋家另倆兄弟就不太像話了。宋之問逢迎拍馬討好武則天,想「親近」武氏,但武則天看不上他(據說是因他有口臭,他整天刷牙,還口含麝香也無法得到武氏的青睞),他就轉而討好已是武氏面首的張易之。

   宋之遜與宋之問一樣,也是馬屁大王,成天討好張易之、張昌宗兄弟。到武則天死後,五郎與六郎也被斬,這兩兄弟也受牽連被流放,宋之遜得到駙馬王同皎掩護,躲回京城。

   到韋后及武三思亂政時,王同皎與友人痛罵韋后及武三思,宋之遜在簾後偷聽到後,恩將仇報地叫侄兒宋曇(應該是宋之問之子)武三思告密,武三思大怒,命他們一家人誣告駙馬王同皎等人謀反,王同皎等人都被斬。(所謂這一家,我指的是宋之問,宋之遜,外甥李悛及,因為事後他們都被封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teng&aid=508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