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議《南海仲裁案》的各種反應 ---- 賴福順
2016/09/23 09:56:00瀏覽156|回應0|推薦0

2016-08-02

    在平議《南海仲裁案》之前,須先了解近代中國歷史的謊言與真相,即從一九二八年中國國民黨執政中國以來,創造了很多不是歷史事實的政治謊言;二次大戰結束後四年,改以中國共產黨繼續灌輸中國人,而中國國民黨則逃難到台灣,轉而毒荼台灣人。這些謊言數量多達數百,由於這兩政黨各在台灣與中國長期執政,透過各種教育與宣傳,於是幾乎台灣人與中國人全都相信。舉與本項議題相關的例證:南海十一段線,這是政治謊言,根本不是歷史事實;這個謊言始作俑者是中國國民黨,後繼者是中國共產黨,這兩黨前後夾攻,先騙取中國人、台灣人,再欺瞞世人。

    《南海仲裁案》公布後,出現成千上百的各家觀點,這些觀點大多以政治謊言來陳述,罕見論述到與該仲裁案有密切關係的以下四個歷史事實:

  一、中華民國有兩個:一個是中國政權的中華民國,另一個是台灣政權的「中華民國」,中國的中華民國斷點在何時?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上午七點五十分,中國總統李宗仁專機落跑時刻;這樣清楚的歷史事實卻被中國國民黨政治謊言給遮掩了,台灣人大多不知道。歷史學與國際法都以元首非正常離任為政權的斷點,如大元帝國的斷點在元順帝一三六八年九月十日半夜從大都健德門北走時刻,猶稱大元帝國,元順帝還活了二年多,大元帝國猶有二百多年,但已是另一個王朝,歷史學家稱北元。中國的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台灣「中華民國」並未繼承,因此台灣與十一段線的政治謊言毫無關係。

  二、中國自古以來從未擁有南沙群島主權:中國從漢代陸續記載西沙群島、南沙群島,西沙群島在一八七四年之前,南沙群島在一九三五年以前,所有中國文獻,包括地方志、輿圖,均未表明擁有的意思,僅是記載;甚至馬英九最喜歡舉例的康熙版《泉州府志》、乾隆版《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也是如此。西沙群島直到清末一八七四年大清國首位出使大臣郭嵩燾《使西紀程》始留下「中國屬島也」的記錄,這才是擁有主權意思;馬英九夸夸而談南海群島的歷史主權都是虛偽的,但這件歷史事實卻是他遺漏的。

  於是知道,近代以前中國文獻對於南海群島僅止於記載,並未擁有;須知記載與擁有差別很大,如《史記.朝鮮列傳》專章記載朝鮮,敢問中國人:「朝鮮自古以來屬於中國所有?」或「中國擁有朝鮮的歷史主權?」國際法不承認歷史主權,歷史也告訴我們:中國自古代到近代從未擁有南海群島的歷史主權。至於一九三五年中國內政部公布南海群島地圖,一九四七年再劃出U形十一段線,都是政治謊言,毫無事實或法理證據;因為即使以為中國擁有西沙群島也要等到西方國際法在十九世紀中葉以後傳入東方,才對於無人島產生「擁有」的概念。因此南沙群島根本不是中國人的祖產,以為擁有九段或十一段線廣大海域的台灣人與中國人都是被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謊言所鼓動迷惑。

  三、南海群島主權誰屬:二次大戰以後,世界上已沒有無主地,那麼南海群島主權屬誰?觀南海群島的歷史,東沙、西沙群島首次擁有國是中國,時間在清末光緒中期;此處再提供之前未有人引用的史實,一九二一年《清續文獻通考》明白指出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為我國疆域之南境」。中沙、南沙群島首次擁有國是日本,一九0五年日本聲稱擁有南沙群島,稱為新南列島,劃入高雄州管轄,並實際統治,也曾在當地設立工廠,南海群島主權歸屬至此已相當清楚明白。

  國際法最重要的依據是條約,西沙、南沙群島首次出現在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此顯示年之前屬於日本,之後迄今屬於台灣。但《南海仲裁案》表明不牽涉主權,這是空口說白話,主權具有排他性,該仲裁案一再指出菲律賓擁有二百浬的經濟海域,但並無扣除南海群島十二浬的領海。這點才是台灣政府應該抗議的重點。

  四、台灣名稱「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這個詞彙可能讓仲裁庭傷透腦筋,由於國際法採認一國家一政府原則,中國是國家稱呼,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國際間並不承認台灣「中華民國」(簡稱「中國」),進而可能被解讀為中國的叛亂團體、地方政府。但這議題須以台灣做主體,且實踐觀察與歷史事實也不是如此,目前台灣在實體上是「國家」,名義上是沒有殖民國的殖民地,名實不相符,也與一般殖民地稱呼不同。於是該仲裁庭不能使用有殖民國的殖民地稱呼,如China TaiwanChina Colonial GovernmentChina governorsChinese Taipei等,而新創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這個新詞彙比前四個還好,她指出目前台灣是一政治實體,雖然有「中國」的名稱,並不歸屬中國管轄。台灣政府若不滿意這個稱呼,不是向仲裁庭抗議,而是反躬自省,將這個偽「中國」國號改掉才是正道。

    清人形容西沙群島,常使用神鳥帶箭引船的傳說;或以為係早期的陸地沉沒海中,風平浪靜時,船上的人可以看到海底的山川城牆,雞犬人物等。清末有位名士說每當看到這些記載,都會「噴飯」。目前台灣中、老年人當初在中學念書時,要背頌我國領土南到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一向都不知道這是啥米碗糕,十多天前才知道原來是英國人James探測發現的音譯,曾母暗沙是水下十七公尺處的礁岩,永遠浮不出海面,這怎麼算領土?相信了數十年的版圖竟然是水下泡影,這與一百多年前的神話故事沒有多大差別,每回都會想到這位清人的噴飯。近數月來每當看到馬英九出現在螢幕前,總是裝著謙謙君子的模樣,推銷中國擁有南海群島的歷史主權,稱之「祖產」;由於知悉南海群島的歷史事實,對於這種假借歷史卻根本沒有歷史的政治謊言,有如從海上看到海底的雞犬人物,也會自然連想到清人的噴飯。(作者為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海峽和平基金會董事長)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539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