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九二共識之名,行九二共識之實---- 民報
2016/09/23 08:21:58瀏覽94|回應0|推薦0

2016-09-20郭寶勝宗教事務評論家,美國華人教會牧師、臺灣海外網專欄作家。

搖擺不定的蔡政府兩岸政策

    蔡英文總統以「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贏得了大選,但「維持現狀」的具體內容到底是什麼?眾說紛紜。本人和很多綠營人士原以為「維持現狀」就是「華獨」,就是在維持中華民國國號下堅持一邊一國、兩岸兩國的兩岸國際關係。本人在《民報》還撰文〈華獨已成為台灣共識〉,引來無數人按讚。但是經過幾個月來對蔡政府施政的觀察,發現其兩岸政策根本不是「華獨」,當然也不是「台獨」,而是遠離「華獨」、搖擺在九二事實與九二共識之間。

謹守九二:蔡英文的畏共政策

蔡英文在總統就職典禮上針對兩岸關係指出:「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把尊重「九二事實」列為兩岸關係既有政治基礎的第一條。

但何謂尊重九二事實?從蔡政府的執政來看,就是在不口頭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提下,維持九二會談前後產生和沿革下來的眾多體制與政策,如陸委會體制、海基會海協會對話機制、不主張兩岸兩國屬特殊的國際關係、不申張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不以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加入聯合國、不對中共政權進行人權外交和譴責等等。

如新政府派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到世界衛生組織開會,用的還是「中華台北」這個體現「一中原則」的名字;如新政府已經表示不會推動加入聯合國的任何活動;如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主委居然任命力挺ECFA的陳添枝;如綠營立委提議在立法院等重要國家機構撤除毫無法律依據、體現一中統戰意味的孫文像,卻被蔡主席等攔阻擱置;如南海裁決公布後,新政府的舉措幾乎和國共兩黨完全一致:與國際社會叫板,卻對中共政權和藍營示好等。

又如今年六四27周年,蔡總統僅僅在其臉書表達感觸,而且言辭柔弱、缺乏民主國家應有的力度,與美國政府發言人譴責中共的六四聲明形成鮮明對比;又如包括本人在內的多位中國流亡海外人士致信蔡總統,要求改變中國流亡人士入台艱難的制度性障礙,但由於蔡政府延續馬政府的畏共政策,至今毫無音信。蔡總統對中共及其在台代理人的軟弱,使眾多在大選時積極支持她的海外流亡人士們大失所望。

從以上種種跡象可以看出,雖然蔡政府始終沒有口頭承認實質是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但是它所實施的兩岸政策都沒有超出「九二共識」的精神和範圍,真正是「拒九二共識之名、行九二共識之實」。

英派奇蹟:用民進黨來選舉,找國民黨來執政

是這種「拒九二共識之名、行九二共識之實」的搖擺政策,卻是兩頭不討好,藍營與深綠群體都不認同。藍營與中共政權一樣,不滿意蔡政府之處是蔡英文始終沒有口頭承認「九二共識」,即使蔡政府做的是「九二共識」的事實,而且極盡討好對岸之能事,但是藍營和對岸政權始終對蔡不領情;一會兒批判蔡英文沒有登太平島,一會兒發動觀光業遊行和台商陳情,強力要求蔡政府口頭承認「九二共識」。如果蔡英文不徹底成為馬英九,中共與藍營似乎不會善罷甘休。

另一方面,深綠群體對蔡政府雖讚賞其沒有口頭承認「九二共識」,但在官員任命、制度維持、外交參與、對共態度等諸多方面維持「九二共識」體制深惡痛絕,強烈不滿。蔡政府不僅毫無裁撤九二共識精神的產物——陸委會、海基會、台灣省等的跡象,拒絕邁向「華獨」,更在有關兩岸關係的外交部、陸委會、海基會官員任命上,「馬規蔡參」,幾乎全部採用馬朝官員。他們的思維全部是「九二共識」,甚至完全認可「九二共識」的宋楚瑜,也差點做了海基會董事長。

正如美南小英後援會會長李席舟先生在〈520後綠營普遍的兩個納悶〉一文所指出的:「小英用民進黨來選舉,卻找國民黨人來執政!民主奇蹟!」這句話也可以引申為:「小英用否定九二共識來選舉,卻找認同九二共識的人來執政,台灣奇蹟!」

既得利益:搖擺不定,忘掉執政初衷

為何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步履蹣跚、明顯滑向九二共識?其中除了中共利用其在台代理人對蔡英文發起類似柯文哲一樣的統戰外,最重要的還是蔡總統畏懼中共的心態。這方面,蔡總統應該學習東亞的另兩位女性政治領袖。一位是韓國總統朴槿惠,她前幾年受中共欺騙,以為中共會幫她實現朝鮮半島統一,甚至跑到北京天安門城樓,與一群臭名昭著的世界流氓們一起為中共大閱兵站台。但不久前她幡然悔悟、懸崖勒馬,在聯美抗朝、部署薩德導彈上,無論中共多麼聲色俱厲,她也毫不妥協,堅決聯合世界自由力量抗擊國際惡棍們。

另一位就是日本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她在近日訪美時強調:中國政府必須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如允許中國改變規則,可能引發全球性的後果。日本政府雖然與中國有持續密切的經濟貿易,但在政治上向來堅決抵制和抗議中共的霸權主義和踐踏人權,這種「政冷經熱」的模式倒是蔡政府應該仿效的。

總之,由於中共及其在台代理人無孔不入的統戰和軟硬兼施的威懾,也由於民進黨執政後的既得利益,按照現今蔡政府的兩岸政策發展下去,蔡政府在哪一天宣布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不僅口頭要繼續否認九二共識,而且實際施政時,也要完全拋棄九二共識體制及政策,這是讓蔡英文當選的689萬選民的共同心聲。如果蔡政府不正面回應這個心聲,那麼肯定不會繼續有另外四年的執政。

蔡政府與其繼續搖擺、討好藍營和中共,不如全面站在綠營民意基礎上,大膽革新人事與體制、徹底否定九二共識的兩岸架構,真正實現兩岸兩國、一邊一國的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台灣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538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