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僕嫌主人沒禮貌 ---- 蕭耀松
2012/12/08 18:46:53瀏覽181|回應0|推薦0

        近日陰雨濕冷,台灣熱血學生為反對媒體壟斷和捍衛新聞自由再度走上街頭。值此經濟及氣候寒冬時際,此舉為台灣注入一股暖流,也象徵思路清晰且願為公義奮鬥的下一代不畏嚴峻形勢要發芽、生根、成長茁壯。無奈封建思想的守護者和斷章取義的媒體,以禮貌問題來模糊及轉移學生訴求。

今年學生多次為「反調漲學費」、「反教育商品化」等訴求走上街頭,教育部長從未出面接見關切學生訴求。在「反對媒體壟斷」議題上卻發文要「關心」學生健康,這大概只能欺騙三歲小孩吧!禮貌風波幸好拜網路所賜,社群網路上流傳的影片能還原事情真相。但也讓人民再度見識到媒體不為社會公義發聲的恐怖,此亦證成學生反對媒體壟斷和捍衛新聞自由的正確性。

日前與就讀中學的兒子聊起此事,他說:「他們喜歡講(封建時期)文言文,他們知不知道『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意義?」顯然地,他們如果想回到封建時期,也該多讀點書且要融會貫通,不要食古不化。在二十一世紀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竟然在高等學府內出現幾位無民主素養教授。在民主國家蔣偉寧身分是教育部長,是人民公僕。反之,陳為廷身分是公民。政府官員屢次不理會公民訴求,才是對主人沒禮貌。(作者為大學教師)

還有誰要道歉 請舉手 ---- 張博鈞

陳為廷道歉了,一個為了公共利益敢於在第一線向政府要權益的學生道歉了,為了不繼續模糊焦點,為了讓「反媒體壟斷」訴求能讓大家看見,陳為廷主動選擇就態度問題道歉,身為一名學生和社會公民,我不得不為這樣的風度和氣量鼓掌!

但回頭看看,還有誰要道歉?曾為清大代理校長的李家同先生最近動輒以情緒化的語言斥責同為清大的學生是「搞文革」和「紅衛兵」,李家同先生是不是也欠陳為廷一個道歉?

猶記得兩年多以前,李家同先生對死刑犯的看法是:「如果我被殺,只要一息尚存,我一定會告訴殺我的人,我絕對寬恕他,也會為他祈禱,更會要求友人照顧他的家人,尤其要使他的孩子不再留在社會黑暗的角落。」對比之下,何其荒謬?

對一個「殺人犯」李家同先生尚且「寬恕他」、「為他祈禱」,反觀對一個投身於社會運動、不畏權力、勇於發表意見的大學生,卻是如此非難。如今陳為廷道歉了,我只想問:李家同先生,您被譽為「台灣教育界的良心」,是否也欠一個道歉?(作者為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11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