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雜音 ---- 青松
2012/04/15 11:12:00瀏覽270|回應0|推薦5

對多數人而言,看書、學習都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不然,分心的東西太多,就無法專心做事。搬入新家之前,和老公計畫每個房間的用途,我就選擇了離客廳最遠的房間做書房。這樣,有人在客廳看電視或聊天的時候,我在書房也不至於被影響。住了好久,書房一直很安靜,主要是和老公都不看電視,各自忙起來也互不干擾。

最近,公公婆婆過來住,老人家沒什麼事情,就喜歡看電視。他們可能覺得書房隔音效果好,所以看電視的時候聲音開得很大,時不時還被節目逗得大笑出聲。事實是,書房離客廳再遠,隔音效果再好,我還是能聽到外面的噪音。

讓人分心的聲音,越聽越煩。煩到最後,就有些生氣。我在書房畢竟是幹正事,他們只是休閒,怎麼就不知道小點兒聲。但又不能直言,怕老人家心裏不舒坦,所以我一直忍。忍倒是忍得住,但內心的煩躁最終都反映到身體上,心跳過速,出汗…… 我拿起小鏡子照,發現臉都熱紅了。其實不是熱的,估計是火氣攻心,加速了血液迴圈的緣故吧。煩成這樣,什麼也做不了,我乾脆關了電腦,出門散步去。走了好久,才平靜下來,想通一切。

之所以受干擾,最根本的原因不在外界,而是自己內心不穩。外界的雜音,並不一定就是問題,心裏的雜音才是根本。就像聽廣播,無論信號多麼不好,干擾多麼嚴重,我們還是能從中區分出自己的語言。因為在聽的時候,專注提升到了極點。而我在書房被干擾,正說明對手頭正在做的事不夠專注吧。

回到家裏,我進書房後,繼續看之前的資料。也許是心靜了的緣故,居然看進去了,外面模糊似乎還有聲音,但若有若無,與我已經無關。很喜歡這種超然物外的感受,頗有點「大隱隱朝市」的味道。沒多久,老公進來,問我:「爸媽看電視那麼大聲,你不嫌吵?」我回答說不影響。老公告訴我,他進門發現老人家把音量調得太高,就讓他們調小聲音,怕影響我。我點頭,微笑,不僅為老公的細心感動,更為自己戰勝內心的雜音而高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35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