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小民:5年後通脹至少吃掉翻番工資20%
2011/05/09 07:44:25瀏覽235|回應0|推薦0

20110420   北京晚報

工資翻番,實際落多少?

 “我國要努力實現職工工資每年增長15%,這樣在‘十二五’期間就可以力爭實現職工工資增長翻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日前在全國勞動關係工作會議上透露出來的這一消息,立即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在新浪論壇上,這一話題佔據了熱帖排名第二,超過了中石化天價茅臺酒事件,僅次於總理怒斥染色饅頭瘦肉精事件。

  記者同時注意到,在對工資翻番的美好願景無限期待的同時,通脹壓力當前的現實也讓很多人感覺擔心和疑慮:多發出來的工資從哪兒來?工資翻番,物價會翻幾番?

“我要能月收入上萬,豁出去了也要買房”

  1.王琳琳(80後,去年剛結婚,老公為自己的青梅竹馬,租住在定慧橋東一個老小區的一居室裡,月薪5000多元)

  我要是也能月收入上萬,豁出去了也要買房啊!我和老公都是從外地來京上學後留在這裡的,奮鬥好幾年了,錯過了最佳的買房時間,又錯過了買車的機會,我們基本上就是裸婚了。在現實面前,我只能讓步,總不能逼他跳樓吧。但是如果有機會,我們倆能承擔8000元的月供了,那我就是砸鍋賣鐵也得先把房子首付湊上,擠進房奴行列,住進自己的家裡。今天我在地鐵裡聽到一對乞討的人在唱“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啊,親愛的媽媽”,我當時差點掉淚,漂在北京,沒有自己的房子,就感覺沒有根。

  2.劉晴(70後,孩子5歲,家住知春裡附近,月收入目前為6000元出頭)

  我第一個要做的肯定是給我兒子找一個最好的學校,現在我就為贊助費發愁呢。要是我和我愛人工資都翻番,那一年就能多出將近15萬來,我兒子將來如果想出國留學,我也咬牙讓他去了。我還可以給孩子報貴一點兒的英語輔導班。那種班一節課130元,孩子如果不去不退錢,我現在沒捨得報。另外,工資翻番後,我就不需要像現在這樣節衣縮食了,每一季能多買兩件衣服,標價1000元以上的服裝也可以偶爾奢侈一下。老公一直想買的單反相機也可以做禮物送給他了。啊,對了,現在我一年只敢燙一回頭發,將來也許可以多做幾次美髮、保養?呵呵,女人的貪心是不是挺可怕的,但生活本來就是應該越來越美啊。

“增發的工資從哪兒來?可別單靠印票子啊”

  我必須強調的是,一個理智的政府肯定不會通過增發貨幣這個方式來實現漲工資的目標,否則就麻煩了,那可是比不漲還可怕,一不小心就會引起社會不穩定。漲工資的錢應該是來自兩個方面,首先就是來自於生產率的提高。這就意味著必須轉變增長方式,通過技術創新來促進經濟發展,增加社會財富,靠出口低成本、低附加值商品是無法提高生產率,也不能保證長期持續穩定地發展。生產率提高,是漲工資的物質基礎。

  另外就是改變政府收入和老百姓收入的比例。現在的問題是政府收入的比例過大,社會財富是增加了,但如果都像某些壟斷企業拿去買天價茅臺、拿去三公消費,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根據統計,咱們國家勞動者報酬僅占GDP39.7%,工資翻番的空間是有的,政府應該通過減免稅收等方式讓老百姓的收入真正增加,同時逐漸提高勞動者的工資水準。

  漲工資絕對不是人保部一個部門甚至不是光靠政府力量就能辦到的事情。政府可以保證公務員工資翻番,但是企業員工工資增加該怎麼實現?如果企業不能很好地發展、稅負不能得到減少,怎麼可能給員工提高待遇?所以說,漲工資是個好消息,但是對政府很多部門、企業尤其是私營企業,都是非常艱巨的任務,要實現它,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3.張新顏(房產仲介公司員工)

  我有一個疑問,我看網上很多人也在討論這個問題,就是這個增發的工資到底從哪兒來?是政府從財政上撥款給勞動者補貼,還是要求老闆必須給我們加薪?是國家真的把財富蛋糕多分出一點兒比例來給老百姓,還是其他什麼方式?如果是財政預算上給勞動者的轉移支付增加了,那這個錢算是我們真正拿到手了;要是單純靠印鈔票讓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那這種增加還不就是個數字遊戲?沒有任何意義。

  經濟學家 梁小民:漲工資不是光靠政府力量就能辦到的事情“工資翻番後,物價會不會也跟著翻跟頭”

  4.曹立斌(技術工人,月收入4000元左右)

  我覺得最關鍵的問題是,工資翻番後,物價會不會也跟著翻跟頭,甚至比工資漲得還快、還猛?就像現在這樣。咱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家門口菜市場的香蕉,同一個攤位的,上上周每斤3.5元,上周就4元了,這周再去買,漲到5元了,就這個速度,工資就是來個前滾翻也趕不上啊。真的不是我個人在杞人憂天,我也是被現實教育出來的啊,眼下工資還沒漲呢,CPI就已經破五了。我周圍很多人差不多都擔心這個,不瞞你說,現在一聽到漲工資頭就發麻、心裡就發緊。其實漲工資不是根本的辦法。國家只有實實在在地減輕企業和老百姓負擔,保持物價穩定才是根本。我們老百姓不用那些虛的東西,讓我們心裡踏實、得點兒實惠就行。

梁小民:5年後通脹至少吃掉翻番工資20%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通脹是有的,但還是在可控範圍內。未來5年,通脹無論如何不會達到翻番的程度。當然,即便是維持4%的水準,那麼5年後,通脹至少要吃掉翻番後工資的20%。所以,我們必須明白,即便工資翻番了,咱們的生活水準可能也不會翻一番,這個心理預期必須得做好。

  另外,這種翻番肯定是一個平均數,不可能是每個人的收入都翻一番。我認為,最應該漲工資的是那些低收入勞動者,他們的工資可以翻一番甚至可以漲更多,至於工資已經很高的就不要再翻番了,而拿著高年薪的國企高管就更不應該增加了。在力爭工資翻番的同時,我們還應該通過這次努力,實現共同富裕的目的,不能把收入差距更加拉大。

  5.杭州網友初心者:拜託!我們不要漲工資,只要把房價和壟斷行業的收入降下來就可以了。

  6.廣西桂林swj_1681:市場體制下,工資的漲跌反映的是勞動力資源的稀缺。現在的大多數企業,特別是民企本身的負擔就很重,而且在不完全開放的市場競爭中受到諸多排擠,生存都很艱難(當然少數大企業除外),根本無力增加員工工資。因此真要提高職工工資首先是要減輕企業負擔,其次要降低諸如養老金、失業保險等社會責任中職工承擔部分比例。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是要改革我國的經濟體制,徹底推進市場經濟的進程,政府逐步退出對市場經濟的干涉。

  7.四川自貢網友“心裡就是這樣想的”:要想讓現在的工人工資翻番,太簡單了,就是讓現在工人的工作強度翻番!我們單位就是這樣做的。

  8.新浪安徽合肥手機用戶:物價翻幾番?幸福指數翻幾番?

  9.新浪廣東深圳手機用戶:工資翻番,是每人翻番還是平均翻番,如果是平均,那政策就是給領導定的。現在領導交五險一金都是按上限最多的交,而基層職工都不按實際工資交,按最低的交……

  10.北京網友vision:國企職工跟公務員,我知道的!你能保證……

  11.河北石家莊網友“回憶點點滴滴”:希望不是“說了再做”,而是“做後再說”。

相關閱讀:

1. 中國民窮的根源何在 2009.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016205

2. 國進民退現象的本質與後果 2010. 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37841

3. 外企工資超低空飛行怪誰?〈 2010.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258079 

4. 鈔票印太多 中國漲聲一片〈 2010. 1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560875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18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