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富》:美經濟疲弱 出現5個新常態
2010/08/31 01:15:36瀏覽341|回應0|推薦1

【記者鞠波/編譯】

「新常態」一詞通常指文化變遷之後,人們不論願意與否,都被迫要適應的一種狀態。根據Factiva資料庫搜索結果,「新常態」最早是從1988《新聞日報》(Newsday)的一篇文章中開始引用的。當時,「新常態」意指單親家庭的現實,需要更多政府注資的幼兒園等等。20019.11」事件之後,「新常態」指的是國家安全的脆弱。

今天「新常態」無所不在。如果在《紐約時報》網站上搜索這個名詞,你會在過去5天找到11個搜尋結果。也許要讓美國民眾花錢的習慣改變很困難,也許這些「新常態」不一定會持久,但《財富雜誌》發現下面5項「新常態」至少會存在更長一段時間。

1.長期失業

目前全美平均失業率徘徊在9.5%高居不下,令人想像這會不會將是美國經濟的長期特徵。私人企業僱用員工停滯,必須花更多時間找工作。歐巴馬政府曾出面指出失業並非「新常態」,而是周期性的。經濟學家預測,明年年底失業率可能會降至8.7%,到2013年時降至6.8%。馬里蘭大學一位商學教授在本月曾表示,未來3年裡,平均每個月要增加30萬個就業機會才能達到這個目標。而今年初經濟短暫復甦、GDP增長3%,但每個月新增的就業人數也不到10萬人。

2.租屋取代買房

根據S&P凱斯‧席勒(Case-Shiller)房價指標指出,在20062009年期間,房價下跌超過了32%,而就在極度疲弱的房市剛剛趨穩之時,來了更多的壞消息,727日的凱斯‧席勒報告警告說,回顧過去一年並沒有看到持續復甦的跡象。另外,「向瓊斯看齊」的消費心理也不再意味著要擁有房子。有時租房甚至更受青睞。哈佛大學房地產經濟聯合研究中心的一項最新數據顯示,200409年,租房比例上升了10%和金融危機之前不同,買房也許再也不是什麼可以期待的投資選項。

3.存錢替代花錢

如果清償借貸、存更多錢是「新常態」的話,由長期看來,或許並非壞事。美國人過度消費已有很長的時間,這也是造成金融危機的原因之一。根據美國聯準會的數據,今年6月,全美信用卡的負債總額下降了大約6%、近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43億元),成為負債額連續減少的第21個月。同時,稅後的個人存款率卻上升到了6.4%,是2007年儲蓄率的3倍多。

4.宅渡假 (staycation)

由於高失業率和存錢成為美國主體經濟的現象,更多人更可能選擇在離家較近的地方渡假。儘管有些消費者期待著比去年更多的假期,當宅渡假成為新趨勢時,很多人選擇了開車外出而不是坐飛機,一些人在假期中則選擇留在家裡。

5.富人繳稅增加

收入最多的人可能會繳納更高額的稅,將成為了「新常態」。一反布希時代的減稅措施,歐巴馬政府將計劃調整稅率,意味著個人收入在195,550美元(約新台幣6,271,300元)以上、或家庭收入在237,300美元(約新台幣7,610,200元)以上的納稅人,明年將適用更高的稅負額度,從現在的33%35%的稅率增加至36%36.9%。有些人會認為,稅率增加會讓脆弱經濟的復甦更受阻礙;但另一些人則表示這個「新常態」會幫助國家減少巨大的赤字。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36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