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淋淋現場屠宰台灣! ---- (金恒煒專欄)
2010/07/13 05:47:18瀏覽266|回應0|推薦1

    民主政治允不允許執政黨無視民意而橫行?當然不可以。因為選民會用選票反制;日本的民主黨就是活生生例子。去年九月日本眾議院選舉,日本第一次完成政黨輪替,幾乎是永遠執政黨的自民黨莎喲娜拉再見,民主黨取代自民黨成為執政黨,鳩山由紀夫躍升為首相。

    鳩山新人新政,但選前的承諾一一跳票,比如汽油稅說降沒降、高速公路免費通車沒兌現、兒童生活補助東折西扣,日本選民不滿但忍耐下來。鳩山「選舉公約」最重要的主軸,就是讓美軍遷離沖繩;鳩山知道這是他政治命脈之所繫,就任後全力以赴,並設限半年為期,也就是五月底要解決關乎美日間此一大問題。結果一籌莫展,他的支持度掉到十九%,最後黯然下台。菅直人繼任首相,民主黨民調從十%攀升到六十%,但是參院改選前,菅直人提出「調高消費稅」的政策,消費稅從現在的五%調漲至十%,選民馬上反彈。十一日參院選舉,民主黨挫敗。日本人民用選票再度教訓民主黨。

    民主政治說白了就是選舉政治,選民用選票檢驗執政黨有沒有能力執政,有沒有信守承諾,有沒有違背民意。因此沒有任何政黨敢忤逆人民,一意孤行。然而,碰到棘手而有爭議的議題,難道就束手無策嗎?不然,「公投」就是緩衝器。不要以為「公投」只是剝奪國會的權力;「公投」當然是節制國會權力的設計,但是還有另一作用,就是做為執政黨解套的工具,讓爭議性或非要通過的政策如核能、死刑,如消費稅或美牛問題…,在難以兩全下,透過「公投」讓人民決定。人民同意,形同替執政黨背書,人民否決,執政黨也就解套了。所以愈民主的國家,「公投」愈頻繁,原因在此。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馬騜」。○八年五月就任,是靠「他,馬的」騙取選票上台,問題是,笨蛋就是笨蛋,一執政全藏不住;「六三三」跳票還要硬拗,甚且把希望全放在中國「讓利」。全力投共的速度快得驚人,完全不管人民觀感與死活。去年七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全軍皆墨,勉強保住一席,「人民生氣了」,「馬統」不是笨到不知,就是瞧不起民意,「黑箱作業」的全力加速與中國簽ECFA。

    「馬統」憑仗的就是國會多數。一方面悍然否決「公投」,拒絕國會逐條審查ECFA,甚至在ECFA文本中繞過政府,由國共兩黨組成「經合會」空白授權兩黨壟斷所有事宜。另一方面,透過「國共論壇」大談「後ECFA」,完全迴避台灣人民及憲政體制,「馬統」用所謂「十六字」回應胡錦濤的「十六字」,你儂我儂就是不儂台灣人民。可怕的情勢是,冷眼對台灣人民,熱臉貼中國屁股,用「中國人的錦繡前程」壓死「台灣人的民主制度」。

    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無論國內國外,都看到國共兩黨血淋淋現場屠殺台灣的這一幕。台灣是不是就因此拱手讓給中國?重點在選民的抉擇。台灣人民會同意國共兩黨舉杯相慶?同意把台灣與中國送做堆?願意放棄台灣民主、法治?台灣「五都」選舉就是讓「馬統」步鳩山之後塵。只要民進黨five-up,國民黨內部勢必鬥爭「馬統」的親中路線!無論「馬統」鬥爭成敗,二○一二大選就是ECFA「終止條款」的實踐。

【版主的話】

你我許多親友,多半有投馬騜一票,多宣揚一下民主的理念,當作為他們贖罪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21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