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中國;正視台灣 ---- 李敏勇
2010/05/09 23:33:37瀏覽321|回應0|推薦0

中國,指的是共產黨中國。

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生活在台灣的人們,經由中國國民黨以及其挾持的「中華民國」國家視野,從前,誤以為自己的國度是中國。其實,不是的。

欺瞞自己,中國國民黨是為了統治權力。因為欺瞞自己,欺瞞自己統治權力宰制的人民,到頭來真的失去真實的國家條件。從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以後,困境逐漸出現。一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說共產黨中國,經由走資化的經濟崛起。

中國國民黨在面對中國崛起以後,如果承擔政治責任,理應把面對中國的政治施為交給其他政黨,交給台灣形成的政黨,而不是從反共而轉向親共、聯共,繼續挾持在台灣的這一個國家,這一個被其妄為權力虛化、弱化的國家。

中國,如果正視台灣,也應當尋求在中國國民黨之外的對話對象,而不是藉由中國國民黨的表態、交心,成為同路人,聯手壓制台灣。從前的台灣解放論,可以這樣嗎?

台灣,應該面對中國,但不是經由中國國民黨這樣的政治買辦。中國,如果真正面對台灣,也不應該經由中國國民黨這樣的政治買辦。歷史與現實,交織在台灣的經驗裡,常常是被欺瞞,被出賣,但是,台灣尋求的應該是自我重建的路,中國應該這樣面對台灣。

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國民黨挾持、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如果不是有台灣,早已亡國了。反共、戒嚴,以便進行一黨化長期統治。這樣的歷史,到後來成為欺罔的歷史。這樣的欺罔性,繼續存在於馬英九體制。藉由「愛台灣,拚經濟」的滿口謊言。騙取了選票,卻無法阻擋民意的反撲。中國如果誤判形勢,錯以為中國國民黨能夠對台灣予取予求,只會讓台灣增加對中國的怨懟而已。

台灣,要面對中國;中國,也要正視台灣。

(作者係詩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01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