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自救此其時也! ---- 盧世祥
2010/02/28 20:19:05瀏覽345|回應0|推薦0

立委補選結果揭曉,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再度慘敗,四席只得一席,不但在綠營地盤嘉義大輸三萬多票,在自己執政的新竹、桃園也慘遭滑鐵盧,只勉強保住花蓮。此一挫敗,不但是五個月來在三次立委補選及三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連續四次遭到選民拒斥,凸顯馬英九總統及其領導的黨,大失民心。誠然,昨天的選舉,只有四席立委,選舉結果也不足以改變執政黨繼續牢牢控制國會的事實。但是,此一選舉結果,不僅是金溥聰兩個半月前接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以來,第二次主持選戰遭到敗績,也再度讓極力輔選無功的馬英九,顏面盡失,足以顯示所謂「馬金體制」,既無以扭轉該黨敗象,也顯有崩盤之勢。

四席立委補選,選的是中央民意代表,雖反映各地不同情況,當然也透露整體訊息,否則,朝野兩黨不會要員盡出,極力拉抬自己選將的聲勢,也引起全國普遍關注。從而,如果從整體角度觀察,特別是連續四次選舉的結果來看,最該為敗選負責的,自非馬英九莫屬。

馬英九集黨政大權於一身,卻在總統任期尚未過半,就把當初囊括將近六成選票的旺盛人氣,揮耗殆盡,癥結與其說是民進黨的氣勢大幅提升,不如說是馬英九執政無能、傲慢、傾中、虛假,已經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如果這些馬式執政特質不變,不要說馬英九只當一任總統之勢已經確定,搞不好台灣還會斷送在這個「黨國之子」手中,讓栽培他的兩蔣,在九泉之下跳腳。馬英九主政未久,人氣盡失,可舉之例罄竹難書,僅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事,即可一葉知秋。

對中國政策,向來為台灣人民所密切關注,因其攸關自身安全與福祉。馬英九處理ECFA,形同兒戲,直讓公眾看不下去。最基本的,他把中國視為可以政經分離、善意往來的對象,既無視中國併吞野心,也宣稱ECFA可以只取不給,中國農產品及勞工說不進口,就不進口。其次,與庶民生活脫節的馬英九,當然不願探究現今台灣高失業率與實質薪資不增反跌,貧富懸殊惡化,癥結其實在於對中國投資太多,而不是太少。ECFA把台灣經濟進一步孤注於中國這個籃子,庶民失業、薪水下降、含毒農工產品傾銷等經濟社會痛苦,勢必沒完沒了。

馬政府一直把「苦民所苦」口號掛在嘴邊,面對各界質疑,乃宣稱將提撥九百多億元救助受害產業,這其實是陷害台灣人民的又一章。不錯,二○○二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曾經由防衛機制及實質補助,減緩受害產業所受衝擊。加入WTO與ECFA最大不同,不僅打交道的是對我毫無領土野心的各正常貿易伙伴,還在於整體而言,加入WTO對我利多弊少。簽署ECFA對我即使不論政治暗算,僅就經濟而言,亦屬弊大於利;此時再由政府撥款救助,不啻進一步由全民買單,弊上加弊,台灣受害更深。

馬政府最惡劣的是,談ECFA寧可與中國水乳交融,卻不願向包括在野黨在內的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在被選民接二連三以選票唾棄之後,稍有良知的主政者,都會改弦更張,以人民最大福祉為依歸,惟鑒於「這個人」一貫一意孤行,加以台灣經其惡搞,沉淪風險已然大增,則關心台灣前景的有志之士,從今天開始,不能坐等下一次選舉,才再一次給新黨國當局當頭棒喝。

有志使台灣免於被出賣的人民,不妨從美國最近興起的茶黨(Tea Party公民行動中,找到參考架構。這個去年初興起的公民運動,主要是抗議美國政府為紓解金融危機,不惜慷納稅人之慨,以巨資供應華爾街金融業,尤其虧損累累而接受政府金援的美國國際集團(AIG)高級主管,繼續領取大筆紅利的事實,更使這個運動從抗拒不合理徵稅,演變成反對政府劫貧濟富,舉債擴大財政赤字協助華爾街「肥貓」的群眾運動。茶黨之名,取自美國革命期間波士頓茶黨。十八世紀北美洲被殖民者不滿母國英國增稅,喊出「在國會沒有代表,就沒有義務繳稅」(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口號,在波士頓港傾倒茶葉,對抗英國,最終引發美國獨立戰爭。

二十一世紀版的茶黨,帶有保守思想及民粹的性質,一年來風起雲湧,從言論層次逐步擴大,舉辦數次大型集會,吸引庶民參與,力足以動員百萬民眾,引發美國新聞媒體及政界注目,如今正打算成立政治行動委員會(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PAC),推倡公共政策議題或立法目標,延攬及支持主張財政節制、低稅、精簡政府等保守派議題的候選人。元月間,共和黨人布朗(Scott Brown)在麻州補選中擊敗民主黨對手,繼甘迺迪( Ted Kennedy 為聯邦參議員,不但在自由派的地盤勝選,也為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增添變數,即有茶黨助選之功。

茶黨的點子也許是十八世紀的,但它充分運用二十一世紀數位化時代的科技,舉凡FacebookTwitterMySpace及部落格,都是茶黨宣傳、募款、動員、拉票的有力工具。誠然,台灣與美國國情不同,公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程度相對較低,但是,有鑒於台灣沉淪危機重重,面對一意孤行的馬政府,雖屢經選民教訓,未必把民意放在眼裡,則在民氣可用的今年,關切自己家園及子孫前景的有識之士,師法茶黨的積極主動,從堅決反對ECFA開始,向公眾扎根,採取行動,應是選後即應展開的要務。(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版主的話】

自由社論摘要:台灣失業問題空前嚴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產業政策出現嚴重偏差。

1從經濟基本常識說,產業是創造就業的根本,產業有發展,就業才能成長;而產業要有發展,就必須不斷進行投資與創新。台灣在經濟起飛,並躋身新興工業化國家之後,理應不斷投資、創新,以產業升級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創造整體經濟的新境界。不過,台灣的產業發展,實際走的卻非不斷升級與上進,而是追求降低生產成本與規模擴大。其間,走「改革開放」路線的中國,挾其低廉的勞力等生產要素成本,磁吸大批台灣企業前去投資,複製同樣以出口為導向、規模卻更大的台灣發展經驗;台灣在經驗被複製的同時,上進之路即越走越慢。台灣把生產基地外移中國,導致七成對外投資集中於中國,雖然讓部分企業及產業因擴大規模而獲益,整體而言,卻得不償失,因小失大,甚至自找麻煩。就產業發展來說,台灣自此走向微利與為人作嫁之路,由於不重視研發、品牌、行銷及標準制定等產業提升的要務,台灣即使所謂高科技產業,除了極少例外,至今大都只是扮演為人代工的角色;而大量投資中國的「台商」,幾乎絕少不看中國當局臉色、仰其鼻息以營利者。

2】再從國民經濟角度看,企業與產業把資金、技術、人才投向中國愈多,投資台灣相對減少,產業提升及發展動力因此減緩,整體經濟腳步隨之放慢。其間,隨著產業大量西進,消費同樣此消彼長,台灣出口漸靠輸往中國上游原物料或半成品支撐,整體經濟當然欲振乏力,不但就業機會因此減少,失業率逐步上升,即連上班族,也因要素價格均等化作用,被中國所拉低,實質薪水十幾年來欲漲不易。

台灣這種錯誤的產業政策,其禍害更反映在台海兩岸關係。就經濟來說,台灣產業大量西進無疑是「中國崛起」的最大貢獻者之一,但整體產業及經濟卻因此高度依賴中國;中國學者胡鞍鋼數年前即以糖尿病患者之於胰島素,形容這種關係,且強調只要經由經濟制裁切斷這種關係,七天即可導致台灣滅亡。馬政府上任以來所做所為,更加緊往「一中市場」前進,包括開放晶圓及面板等政府大力扶植的產業投資中國,尤其已經展開協商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勢必造成另一波產業西進中國,加上隨之開放的工農產品,都將造成台灣產業及就業機會的大流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8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