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通史(17)----- 斯塔夫里阿諾斯
2009/11/11 08:57:39瀏覽362|回應0|推薦1
三、遊牧民對中東的入侵 
  馬和鐵製武器的結合,促使遊牧民發起兩次席捲諸文明中心的大規模的入侵浪潮。第一次約在公元前17001500年之間,入侵者通常是手執青銅武器,駕著馬拉的戰車侵入文明中心;第二次約在公元前12001100年之間,入侵者通常是騎在馬上,用鐵製武器作戰。這些入侵不應看作是取代當地種族、完全改變種族分佈的大規模的遊牧部落的入侵。而應說,是為數不多的入侵者,憑借軍事技術上的優勢,組成武士貴族集團,統治了在人數上遠遠超過他們的諸被征服民族。 
  最終結果,除中東外,各地文明均被摧毀。中東例外,並非因為它沒有遭到入侵;實際上,由於中東的地理環境使外界易於進入,中東地區遭到入侵的次數最多。雖然中東的帝國一個個迅速地崛起、迅速地衰亡,但中東文明本身依然經久不衰。一個原因是,中東的文明由來已久,因而文明的根子扎得較深。另一原因是,到公元前1700年,中東已有許多極為廣闊的地區達到文明,因而不可能全被征服或摧毀。最後,入侵中東的通常不是剛從大草原或沙漠地帶來的原始的野蠻人,而是早已居住在周圍地區的半文明的野蠻人,他們在進行征服的過程中,已部分地為中東文明所同化。 
  約公元前2000年時,印歐語系的赫梯人可能是通過翻越高加索山脈進入小亞細亞。他們與當地民族聯合,在以後若干世紀中,建立起一個包括敘利亞大部和整個小亞細亞的龐大帝國。約公元前1590年前後,他們還攻掠巴比倫,不過,從未能在美索不達米亞立足。喀西特人是來自美索不達米亞東面扎格羅斯山脈的另一個印歐部落。他們利用赫梯人對巴比倫的攻掠,佔領了這個古老的都城,建立起第三巴比倫王朝,達數世紀之久(公元前16001100年)。還有一個入侵部落是胡裡安人,聖經上稱為荷裡特人,顯然來自亞美尼亞高地。他們在巴比倫帝國的北面即亞述地區創立了米坦尼帝國,約公元前1500年時臻於極盛。胡裡安人接受了大量的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並將其傳佈到包括小亞細亞的赫梯人在內的周圍請民族中去。即便是得到環境的很好保護的埃及,在這混亂的數世紀內也未能免遭傷害。從公元前1720年到1570年,埃及為外來的入侵者喜克索人所統治。喜克索人是由一些種族成分複雜,不過主要是閃米特人的遊牧部落組成。他們憑借馬拉的戰車、笨重的劍和護身的盔甲,以尼羅河三角洲為根據地統治整個埃及,不過,他們一直被視作來自「亞洲的」外國人而遭到仇視。 
  到公元前1500年,第一次入侵浪潮在中東平息下來。占壓倒多數的土著民族展開了驅逐侵略者的鬥爭。埃及人採用喜克索人的作戰技術和武器,於公元前1570年將喜克索人逐出國境,建立了第十八王朝,從此埃及歷史進入新王國時期。經歷了這次外來統治之後,埃及人以拓疆擴土的方式來求得自身的安全。到公元前15世紀中期,他們控制了巴勒斯坦、敘利亞、腓尼基,其勢力範圍甚至還遠達幼發拉底河流域。他們允許當地統治者王位不變,但權力皆由埃及駐軍和高級指揮官執掌。同樣,亞述的土著領袖也成功地推翻了米坦尼帝國,進而征服喀西特人,建立了第一個亞述帝國,統治美索不達米亞流域。結果,在中東形成三大強國,北方的赫梯帝國,南方的埃及帝國和東方的亞述帝國 
  約公元前1200年前後,第二次蠻族人侵浪潮掀起,上述三大帝國間的均勢遭到破壞。雖然新入侵者的破壞性不及第一次的入侵者,但給中東留下的印記卻是永久性的。由於赫梯帝國和埃及帝國長年征戰不休,財窮力竭,不得不從敘利亞-巴勒斯坦走廊撤走。所以新入侵者得到了很大好處。有三個閃米特民族填入這一真空地帶。腓尼基人在地中海沿岸一帶安家落戶,並在那裡建立了重要的工商業中心。阿拉米人定居在敘利亞、巴勒斯坦和美索不達米亞北部,並象腓尼基人發展成為海上商道的主人那樣,他們以大馬士革為根據地,當上了陸上商道的主人。希伯來人定居在巴勒斯坦和敘利亞,由於他們的宗教,他們注定將在歷史上起重大作用。與此同時,東面的其他入侵者如印歐語系的梅德人和閃含語系的加勒底人正在向伊朗和美索不達米亞南部滲入。 
  約公元前1100年,一個新的權力中心——第二亞述帝國形成。鐵製武器、訓練有素的軍隊、有效的官僚機構和架置在車輪上的鐵製的破城槌,使亞述人能穩步地擴展他們的統治。到公元前七世紀,第二亞述帝國以尼尼微為首都,囊括了整個美索不達米亞、伊朗高原的部分地區、小亞細亞、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向南遠至底比斯的埃及。但是,帝國的過分擴張和被征服民族的無法平息的敵意最終導致災難性的結果。公元前612年,梅德人和加勒底人結成聯盟,與北面的西徐亞遊牧民一道,摧毀尼尼微,永遠結束了亞述人在歷史上所起的作用。 
  在尼尼微被攻陷之後的短短時間裡,梅德人和加勒底人共同瓜分了亞述帝國崩潰後的遺產。但這時,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巨人——波斯帝國,它是到那時為止最大的帝國。與梅德人有交往,並受過其統轄的波斯人,首先擊敗了他們過去的霸主,然後在國王居魯士(公元前550-529年)的率領下,利用亞述人的軍事技術,頻頻進犯小亞細亞,並蹂躪了巴比倫尼亞的加勒底帝國。在居魯士死後的十年裡,他的後繼者們征服了西方的埃及和東方的印度旁遮普。於是,波斯帝國臻於極盛期,其範圍從尼羅河伸展到印度河和更遠的地區。整個中東處於一國的統治之下,蠻族部落受到有效的抑制。 
  儘管在這些漫長的世紀中入侵的騷亂不斷,王國和帝國一個個不斷地崛起和衰亡,其統治者也換個不休,然而有一個頗有意義的事實始終沒變,這就是:文化具有驚人的連續性。如前所述,政治結構的破壞,並不意味著中東文明的滅絕。相反,入侵蠻族由於受城市奢侈生活的引誘,由於需要當地書吏、官吏和祭司的合作,很快就適應了其臣民的生活方式和傳統。亞述人在這方面是很有代表性的,從下面這段分析中可清楚地看出來。亞述人以及繼其之後的巴比倫加勒底人自覺地把自己看作是蘇美爾人和巴比倫人的古代文化的保護者。這是他們為自己選派的角色,也是他們引以為自豪的角色。偉大的亞達國王亞述巴尼拔曾搜聚一大批藏書,其中有一部分是關於美索不達米亞過去的文學名著。這筆有關美索不達米亞過去的重要遺產通過數千片楔形文泥版保今下來;受到人們的尊敬。我們今天對美索不達米亞的許多神話和倫理方面的知識就是從這樣的泥版發掘物中得來的。文化的連續統一性也在亞述人和加勒底人所信奉的眾神身上顯示出來。這些神實際上就是過去的蘇美爾人的天神、大氣之神和土神,它們仍保留著原來的名字。亞述人在藝術方面有傑出的成就,他們的藝術在某種程度上繼續了先前美索不達米亞的形式和傳統。雖然亞述人石塊的來源極為豐富,但他們的建築物,包括神廟,大多是倣傚較早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建築物,用磚塊砌成。……亞述人的藝術,儘管是現實主義的,但仍末能擺脫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某些框框。例如,他們的藝術缺乏透視力,總是從側面來描繪人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48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