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主權危機與挑戰(1) ---- 羅致政
2009/05/11 13:40:44瀏覽340|回應0|推薦1

 

1、自從馬政府於去年520日上台後,台灣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主權流失、自我矮化、施政無能、心態傲慢、經濟衰退。在這當中,「去主權化」「去台灣化」的政策走向,不僅違逆過去十餘年來台灣主流民意的發展,更將台灣的經濟發展、外交空間、和平安全乃至於未來前途,完全寄望於中國的善意之上

2、具體而言,馬英九的大陸政策,使得台灣面臨「兩岸關係國內化」、「兩岸談判國共化」、「台灣海峽內海化」以及「國際空間內部化」的空前危機。

3、而另一方面,中國當前的對台策略,在於推動「法理統一」的架構,並試圖在各個兩岸交流層面,形塑不易甚至無法逆轉的互動局面,為「事實統一」做好「水到渠成」的準備工作。

4、首先,在「兩岸關係國內化」的威脅上,不論是馬政府將兩岸關係稱為「非國與國關係」,甚至是「地區與地區關係」,或者是宣稱兩岸人民是戶籍的差異,而非國籍的不同,都是將兩岸關係視為國內關係的一種思維。

5、在具體事例上,包括兩岸特殊航線遭到國內航線化,通航班次完全排除外國航班的參與,機場選定竟包括只飛國內航線的台北松山機場,都是在坐實兩岸關係國內化的擔憂。

6、其次,從國共論壇發展軌跡可以發現,兩岸談判已經走向國共化,以國共論壇結論設定兩岸談判議題,甚至左右兩岸關係的走向。更令人擔心的是,在最近一次的國共論壇當中,竟有台灣的官員列席其中。官員理應代表全民,卻出席體制外的國共交流活動,這是非常危險的談判模式。

7、未來包括所謂CECA(綜合經濟合作安排)、終止兩岸敵對狀態、和平協定等,都可能會在國共架構下蘊釀甚至進行談判,在缺乏監督的情況下,此種談判模式將排除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與反對黨的聲音。

8、不過對於北京而言,國共論壇的存在與運作,不僅可以作為其統戰策略的運作平台,更可以彰顯兩岸問題,是國共內戰的延續

9、隨著兩岸大三通的推動與深化,「台灣海峽內海化」將成為一項可能的事實。「反分裂國家法」的目的在排除國際介入,企圖制約國際社會之權利及義務,將台灣海峽內海化鋪陳必要的法理基礎。

10、而兩岸之間新的航線,在不向國際民航組織登記的情況下,加上兩岸之間互通國內機場及港口的事實,則進一步達到台灣海峽屬於內海的事實基礎。

11、更值得關切的是,長久以來解放軍在台海附近出沒的情況可能更為頻繁,透過「讓例外變習慣」,無形中將台灣海峽變成內海。

 

◎李鈞震:(李鈞震讀書會http://blog.yam.com/BlogIndex.php?BLOG_ID=earthk2009&CATEGORY_ID=2349520

1、中國與馬英九,都在創造一種台灣與中國不但無法分割,而且愈來愈緊密的生態關係,這將導致台灣不但失去國際空間,也造成「實質」統一的局面。

2、以國際現實來看,南韓、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都與中國的領土很靠近,但是卻沒有台灣人所擔心的問題,為什麼?中國與馬政府一直努力,將台灣形塑成與其它國家不同的命運,為什麼?

3、任何的言行,都有其動機與目的。中國政府,要的是一種權利欲望的實現,是50年前的現實主義的舊思維馬政府要的是什麼?馬英九急於得諾貝爾和平獎,這當然也是一種名利欲望。

4、只要人類的知識水準提高,加上資訊流通快速,人的思想交流就會快速,獨立自主的觀念也就會自然產生與蔓延。國小的同班同學,經過自由競爭之後,未來的命運大不同;越是獨立自主、終身學習的人,他總是越有獨特的風格出現,總是能克服生活困境。

5、知識經濟,左右未來時代;網路時代,跨國性的社群組織,將不斷出現與壯大。中國與亞洲的各國,都無法逆轉知識經濟與網路的興起,而台灣人的唯一選擇,就是增強自己的國際競爭力,加強教育自己、自我要求、五育並重、終身學習,越早覺悟的人或組織,就有領導局勢發展的機會。

6、只要中國政府,有準備提升百姓的知識水準與普及,中國分裂的機會就會愈來愈大。中國如果要維持大一統的局面,一定要降低人民的知識水準,使人民變無知;但是,這樣又會使中國失去國際競爭力,工商業被外國所操控。

7、中國真正該頭大的問題是:1水資源的匱乏、2環境的汙染、3農地的沙漠化、4傳染病、5官員的貪腐、6天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93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