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金河:我們即將面對最險峻的經濟災難
2015/08/24 15:16:56瀏覽145|回應0|推薦1

20150822

台灣經濟到底有多麼不好?從各項經濟指標來看,台灣出口表現欠佳,6月出口衰退13.9%7月再衰退11.9%今年前7月出口衰退7.8%,經濟部統計的外銷訂單呈現連4個月的衰退。當然我們可以說,全球經濟基本面不佳,出口衰退全球皆然。

像日本上半年出口衰退7.7%,南韓衰退4.9%,新加坡衰退更達13.1%,今年上半年出口仍成長的中國,今年7月也出現8.3%的衰退,造成人民幣調整中間匯價,因此,出口衰退不單是台灣單獨的現象。

但是除了出口之外,台灣構成GDP成長的三要素中的投資、消費也使不上力,造成今年第三季GDP成長只剩下0.64%,主計總處只好趕快修正全年成長目標值為1.56%,全世界其他國家經濟都下滑,但速度都沒有台灣快。像亞洲四小龍的南韓,第一季GDP2.5%,第二季2.2%;新加坡第一季2.8%,第二季是1.7%;香港則從2.62.8%台灣則從3.370.64%,這是跳水式的衰退,連景氣判斷分數都從24分的綠燈快速下滑到16分的藍燈;剛剛公布的金融帳連續二十季淨流出,金額達2047億美元,約6.6兆台幣,台灣的資金源源不絕流出。

而作為經濟櫥窗的股市,今年的慘況更是令人吃驚,今年台股加權指數大跌16.05%OTC指數大跌23.08%,遠遠超過今年發生債務危機的希臘。在全球股市開始大幅修正調整之前,台股已先跌2千點了,台股破8千點,也預告了台灣經濟面臨嚴酷的調整,接下來是內外交困的空前嚴厲大考驗。

首先是油價跌回40美元左右,最近貴金屬的鎳、銅、錫、鋁紛紛大跌,連軟商品也急跌,這似乎透露了中國經濟基本面可能潛藏了我們不知情的黑洞,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傷害。2007年中國經濟大熱,原物料價格飆升,如今卻慘跌,隱約透露中國經濟降溫的程度超乎大家想像。

其次是美國在金融海嘯後利用QE創造出來的景氣泡沫,可能要面臨辛苦的調整,已經連續上漲7年的美國股市,最近道瓊跌破17千點大關,道瓊指數跌破年線,似乎預告全球股市有不祥之兆。

兩大經濟體都有陰霾,歐洲狀況不佳,國際經濟出現險惡環境,國內的經濟調整壓力更大。最近行政院長毛治國,央行總裁彭淮南都親上火線要救經濟,彭總裁首度坦誠中國供應鏈重創台灣,其實台灣面臨的經濟調整恐怕是半世紀以來最嚴厲的一次。

首先是中國殺戮來了?我們的明日產業不知在那裡?從出口替代,到竹科發展,台灣成為全球科技產業最重要供應鏈,台灣過去很驕傲的宏達電,3年市值暴減1兆,台灣打造PC王國的代表作宏碁也逐漸殞落,今年聯發科、漢微科、TPK宸鴻股價暴跌,都透露了台灣產業轉型的困難,萬一接下來台積電在半導體供應鏈也被攻陷,台灣的下一步真的不知何去何從?

過去在硬體製造,台灣一向拿手,如今進入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時代,台灣似乎找不到出路,而過去三年全球都採擴張救經濟的政策,台灣卻側重分配,更讓台灣困坐愁城。近3個月,大家見到台灣經濟快速墜落,但是台灣最壞的還沒有過去,股市大跌之後,若房市也加入大跌行列,台灣恐怕要面臨半世紀來最艱苦的一場經濟大災難,當大家都在關心政治的時候,請大家多關注台灣經濟眼前的燃眉之急。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859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