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就業」優先於「搶救失業」---- 林建山
2009/02/18 10:19:02瀏覽524|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  2009.01.15

      緊隨二○○八年九月國際金融產業崩壞,繼起而至的是全球失業浪潮的湧現。所有先進國家政府無一不為此急謀有效對應之策,既經數月之協議,大家比較趨於一致的策略作法,是搶救就業優先於搶救失業。檢視一下全世界這一波五十年來最徨疾的失業浪潮,有幾個前所罕見的特徵: 

     第一,是失業情勢的惡化,呈現直線下墜態勢,在短短一季間,即金融業停關倒破潮後的十月、十一月到十二月的連三個月之內,就創造出幾乎是所有先進國家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失業人口。 

     第二,幾乎多數先進國家的失業來源結構皆非常近似:將近百分之五十的失業人數來自於勞動力最為密集的服務業;超過四分之一的失業人數來自於製造業部門;超過六分之一的失業人數來自於營造建設部門;而另有百分之十二以上的失業人數來自於零售業部門。 

     第三是,無薪假的增長比率勁升,先進國家的平均每周工時已降至三十三.三小時的超低水準,最近三個月,無薪假的增加速度、換算年率,早已高逾百分之七。預計二○○九年第一、二季的情勢還會更加惡化,引人驚心。 

     第四是,非典工作(non-full-time-work)規模的倍增。在美國人數是從三四○萬人激增到八百萬人(約二點四倍),歐盟國家的平均水準,同一期間也大致與美國模式相當。因此,美國總統當選人在十日當天就強調,面對這一嚴峻情勢,美國政府不再採取過往舊式的救濟失業者途徑,改而採取促進就業機會與擴大就業空間的手段來對應。歐巴馬策略的重點有三一是藉由各種產業中的中小企業來創造就業機會二是民間部門為主力來創造就業機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就業機會要從民營企業產生;三是政府「搶救就業」的預算,係採取直接挹注到產業界方式,而不須假手金融業在中間轉一手。依歐巴馬策略,至少可以解決既已失業的二六○萬人及亟待全職工作的三四○萬人,合計六百萬人之中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勞動力,得到實質的幫助。 

     在政府公部門的投資方面,更將直接勻撥經濟振興方案經費進行四大項投資第一,投資乾淨能源,創造五十萬個工作機會,第二,將百分之七十五聯邦政府建築均予以更新現代化,並協助二百萬個家庭的能源使用效率,第三,投資改善全國健保醫療體系及其病歷現代化,第四,投資全國學校建置二十一世紀教室、實驗室及電腦設備。這四大投資都不採用直接給錢勞動力的「移轉性支出」方式,而是進行具有「生產性」且能有效帶動民間產業營運與市場規模的準基礎建設投資。 

     反觀臺灣當前失業惡化情勢,無論在結構、屬性、特徵上,似乎也都與美國、歐洲所面對的情勢了無二致;但是,我們所既見的政府對應之策,包括消費券、訓練補助、貼補雇用,以致所謂的「較大型的搶救失業計畫」,在基調上仍然不脫既往幾個世代早已用老用盡的「針對失業人口的救助福祉」為核心政策思維。所使用的,也都是不太具有生產性與永續性價值的「移轉支出」手段。 

     其實,以發展經濟學的論證經驗法則來看,在一個國民所得超逾一萬三千美元的社會,以資本密集產業與高科技產業為主力的經濟國家,平均自然失業率在百分之五上下,是一個例常的樣態,根本不是什麼可能有效予以減降的特殊樣態。這也就表示,我們政府迄今所採行的種種「搶救失業」的作法,而冀望能夠消弭掉現已發生的這四.七%失業率,必會是一個事倍功半,甚至是徒勞無功的戰略作為。 

     為今之道,應盡早向歐巴馬策略及歐盟對策看齊,以「搶救就業」思維取代「搶救失業」之思維,立即調適「三挺政策」必先挺銀行再挺企業的「間接搶救」方式,改而轉用直接振興工商產業著手,則庶幾或有提早讓我國經濟回春的可能。 (作者為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

p.s:馬政府只想花大錢救失業率啦 你還真信他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6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