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錢人玩的遊戲真的跟你不一樣(1) ---- 林育詩
2014/10/09 17:52:00瀏覽809|回應0|推薦0

    這篇文章是還在撰寫中的《金融大騙局2》其中一個章節,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繼續往下寫完成本書,因為總編輯不斷叮嚀:「讀者要的是希望和夢想,而不是想知道自己有多蠢。」而如果要成為一本暢銷書,你就必須講大多數人愛聽的話,而不是講真話。既然如此,我又何必自討沒趣呢。坊間琳瑯滿目的理財書籍,書名千奇百怪,提供的solution也五花八門,但背後真正的主題其實都一樣,那就是「散戶如何在金融市場賺錢?」但我講的白一點,這個主題對於所有的散戶來說,其實跟「如何追到林志玲?」是沒什麼兩樣的。而我也只是實話實說,告訴大家最實際的策略和方法,其實就是「放棄」。但是散戶們有可能接受嗎?不可能,因為周星馳都說過的:「作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

    他們要是能接受我所講的事實,就不會有那些不斷推陳出新的理財書籍了。所以,要認清事實的應該是我,而不是市場裡的散戶們。持續的擁有希望和夢想,真的才是人生中最棒的一件事。樂透彩在還沒開獎之前,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活的很有希望,而開獎後也只需要難過一下下,因為明天又有新的樂透彩可以買了。

    好了,回到主題來,發完牢騷還是要繼續講些擾人清夢的醜陋真相。如果反應夠熱烈,我再考慮繼續往下寫吧,不然我實在沒有必要拿自己的時間開玩笑。

你確定鴻海是製造業?

    如果你還天真的認為鴻海是製造業、電子業,那表示你就是個標準的散戶。其實鴻海早就不是製造業也不是電子業了,而是金融業。鴻海赤字接單已經是業界眾所周知的事情,其真正的利潤來源是應收、應付款之間的時間利息,以及用超低利率向台灣的銀行和投資人要錢,去賺人民幣的匯差和利差。

    鴻海的成功在於不斷的併購,以壯大自己的規模。有了規模後,就可以用極低價來取得大量訂單,歐美的品牌總是訝異,我賣100塊的東西,亞洲人總是用2塊錢就可以做出來,那不給他們做要給誰做?然後有了大量訂單後,就可以用「快快收錢,慢慢付款」這招來面對上、下游廠商,你想做鴻海的生意,你就得咬緊牙關配合它的條件,你撐不下去了,沒關係鴻海來併購你。然後它的規模就更大了,所以每年想辦法衝高集團總營收和不斷的併購,才是鴻海最重要的目標。

    你知道嗎?鴻海集團總共從台灣搬出去的錢已經超過兩兆。這些錢不是用來併購,讓它維持大者恆大的地位,就是拿去換成人民幣,賺取台幣和人民幣之間的利差和匯差。而且更棒的是,我們的10A級央行總裁彭淮南還會幫忙死守住匯率防線,不讓新台幣升值。也就是說,套利和套匯才是鴻海真正賺錢的本業,而你還在聽那些報馬仔大師分析什麼鴻海的自由現金流量,有意義嗎?

你確定王雪紅是賣手機的?

    我目前生意上的主要合夥人是前HTC高階主管,以下直接轉述他所說的:

1.HTC虧錢已經是事實,而且以後也不會再賺錢,走上威盛的路只是剛好而已。

2.HTC真正還有產值的部門,早就被分割出去另一家新公司,但是那個team現在還是領HTC的薪水,這跟早年HTC剛成立時的故事如出一轍,當初威盛中最賺錢的team就是被分割到HTC去,但初期還是領威盛的薪水。

3.HTC公司淨值構成惡化速度之快,遠超過想像。把資產中比較靠譜的三項挑出來,現金431.2+應收帳款309.3+不動產設備廠房255.5。總計996億。(是的,請你跟我一起相信這些應收都收得到錢。)總負債1,063億。嗯,這代表公司結束營業,每位股東可以拿回......

4.附圖第一張是股價,第四張是大股東外資持股。老闆早就跳船了。

5.HTC從成立以來,總獲利約2,300億,公司高點市值破兆,從高點到現在,市值蒸發9,000多億。

    這才是金融市場的真正運作規則,點出來了還看不破的,請不要投資任何股票。我在前一篇文章【股票市場是有錢人的垃圾場,卻是窮人的淘金場】就說過:台灣業界流傳著一個笑話:「你以為雪紅姐是靠賣手機致富的嗎?你錯了,她是靠賣股票致富的!」我說錯了,這不是笑話,而是實話。再補充一個題外話,這批已經被分割出去新公司,但還是繼續領HTC薪水的team當中,據他們的頭說,一個北京清大的工程師,工作量超過三個台大的工程師。這代表什麼?也請自己思考吧......

台灣巴菲特的致富傳奇

    前陣子鬧的沸沸揚揚的胖達人一案,掀開了有「台灣巴菲特」之稱許家父子的神秘面紗。原來,要住帝寶根本不是像雜誌報導的一樣,長期投資鴻海15年,而是一次次的操作這種上市議題,將希望和夢想極大化,然後賣給可愛的散戶。而這套模式,也出現過許多成功和失敗案例,85C和愛情公寓算是成功案例,失敗的案例則有綠色小鎮紅景天等等。而胖達人其實嚴格來說,應該要歸類到成功案例,只是不幸他們起內鬨才搞的這樣玉石俱焚。如同我前一篇文章裡說的:胖達人一役,對他們來說或許收尾收的不夠漂亮也不夠完美,後續可能還有官司的麻煩。但同樣的,胖達人一役,他們已經是贏家,而且是金融市場裡真正的贏家。

    而下一個胖達人什麼時候會上場呢?光我知道目前已經在籌備中的就有xxxx xxxxXXXXXXX,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都是喝的。而這些人,才是金融市場真正的贏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2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