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糖是什麼?有壞處會致癌?認識人工甜味劑的利與弊(下) ---- Hello醫師
2022/10/08 07:31:00瀏覽1442|回應0|推薦2

2021/10/15 文:于承宇 醫學審稿:賴建翰醫師

2. 糖尿病患吃代糖應適量

罹患糖尿病也是正反兩方說法皆有,支持的說法表示,人工甜味劑一方面可以滿足糖尿病患嗜甜的渴望,另一方面又不會提供過多熱量使血糖飆升;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無論是含糖或是人工甜味劑飲料,都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風險。關於代糖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仍需更多研究佐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只要限制攝取量,代糖仍然是一種不錯的折衷方式,但基於其爭議性,仍不建議沒有節制地使用、或是養成喝含糖或代糖飲料的習慣。

3. 過量攝取糖醇易引起腸胃不適

研究指出飲用含代糖的飲料,會改變腸道內的環境,影響腸道內微生物的生存,而食用過多糖醇類甜味劑,可能因為無法完全被人體消化,而產生脹氣等腸胃不適。

4. 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國心臟病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每天攝取兩份以上代糖飲料者,比起完全不喝或每週飲用不超過一份者,罹患中風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CHD,簡稱冠心病)的風險較高,不過仍需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心血管疾病與代糖飲料間的關聯。

5. 代糖並不會引發癌症

有關代糖引發癌症的研究,可追溯回1970年美國所做的糖精可能提高老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然而至今仍無法證明糖精或其它代糖與致癌的直接關聯,因此只要是衛福部准許的合法人工甜味劑,應無致癌的疑慮。

甚麼是「糖醇」?---- 運動星球

2017-05-12

什麼是糖醇?

糖醇是單糖經過催化氫化及硼氫化鈉還原為相應的多元醇,並且存在許多水果和蔬菜中,但是它更多存在於無糖和低糖食品裡,糖醇是有熱量的,只不過它的升糖指數(GI)很低,則適當的攝取糖醇可以幫助口腔健康、預防蛀牙等問題。 一般來說,常見的糖醇有山梨糖醇、木糖醇、赤藻糖醇、異麥芽酮糖醇、乳糖醇、氫化澱粉水解物、麥芽糖醇等,許多食品裡都會添加糖醇,像是飲料、甜品、口香糖等,甚至牙膏、漱口水中都含有這些物質,對於健身者來說,最熟悉的莫過於很多運動飲料和健身補給品中都有它們的存在。

糖醇是無色結晶固體且具有甜味,除了木糖醇其甜度和蔗糖相近,其他糖醇的甜度均比蔗糖低,能被人體吸收代謝並產生熱量,但它的熱量比葡萄糖還低,如山梨醇熱值為2.4~3.3kcal/g 、麥芽糖醇熱值為2.8~3.2kcal/g 、木糖醇熱值為2.4~3.5 kcal/g 。

許多甜食都含有醣醇

不是所有的糖醇都會進入血液中,它們其中的一部分會直接穿過小腸進入大腸,大部分在醫學上可使用的糖醇都是針對糖尿病患者用來平穩血糖水平,因為糖醇不會被完全吸收,所以它們不會像一般糖分那樣引發胰島素反應,另外很多商家為了對抗糖分所引起的口腔問題也會使用糖醇,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因為口腔裡的細菌不會與糖醇有任何反應,所以有助於抑制口腔細菌、預防蛀牙、促進唾液分泌、減緩PH值下降,減少了牙齒的酸蝕、減少牙斑產生、鞏固牙齒等症狀,尤其是木糖醇最有效

除此之外,糖醇也會被應用在減少食物中的卡路里上,因為它們可以替代那些高熱量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分,並且降低了該食品的整體熱量,則有些商家會把糖醇應用於減重食品上。 對於會對糖醇過敏的人來說,可能會引發一些胃腸脹氣、腹瀉、想吐等症狀,這是因為糖醇不能完全被我們的消化系統吸收,導致在腸胃道裡發酵並產生氣體,導致胃腸道不適,這也是為什麼在國外有些口香糖或薄荷糖上會標註「過度食用可能導致腹瀉」。

總而言之,對於糖醇的副作用,有些人會一直沒反應,有些人則會一攝入就發生不適,尤其是對那些胃腸道不好的人來說非常明顯,但是我們應該更多攝取放在天然食品上並且不選含有加工過的食品上,以免攝取過多危害到人體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5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