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水過敏淺談過敏機制與症狀 ---- SLEK
2022/09/12 20:26:00瀏覽166|回應0|推薦1

2019年12月15日 文/洪晨瑋   

在人體內保護我們免於外來物侵犯的系統,就是我們偉大的免疫系統,它們就像保衛國家的軍隊一樣,紀律嚴謹、各司其職、指揮迅速,能夠應付不少難關。但是紀律再嚴謹的軍隊,都有擦槍走火或是誤傳警報的一天。這就是人人都可能遇到,卻對它不太熟悉的「過敏反應」。

過敏到底是怎樣的現象?和正常的免疫反應又差在哪裡?

我們先從大家最熟悉的抗原開始談起:抗原就是具有特定結構,會引起免疫反應的分子。諸如細菌表面的纖毛、鞭毛,或是病毒外表的蛋白都可能是抗原。至於過敏原呢?海鮮、堅果、寵物的毛髮等物質理應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如果過敏者在重複接觸它們後,免疫系統卻「過度敏感」,傾盡全身的力量攻擊,那這些物質就是過敏原。   

無論是面對抗原或是過敏原,免疫反應的流程都其實大同小異:第一要務就是進行敵我辨識、之後傳訊給整個免疫系統,最後產生針對性的免疫反應來應對。一般最常見的免疫反應中,擔任第一線敵我辨識工作的細胞就稱為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 APC),這類細胞包含巨噬細胞、樹突細胞、B淋巴球等。當B淋巴球用表面的IgG蛋白辨識抗體後,會傳訊給其他B細胞,讓他們分泌抗體對抗病原體。過敏反應則不太一樣,第一次接觸時由B淋巴球分泌IgE抗體,這種抗體會和肥大細胞(mast cell)的表面和FcεRI蛋白結合。當下次遇到過敏原時,表面有IgE的肥大細胞就有迅速辨識外來物的能力。辨識完畢後肥大細胞就會迅速以最高分貝拉響警鈴:大量釋放出組織胺通知血管、肌肉、神經元等等。當血漿滲透到組織中、肌肉舒張、神經元興奮,就造成了我們皮膚過敏紅腫癢的症狀。   

事實上,過敏可以由臨床症狀和反應機制大致分成4型(Type I~IV),上述IgE相關路徑是最常見,也是最簡單的第I型的途徑。很多典型過敏症狀,例如氣喘、蕁麻疹、眼睛紅腫都有可能是因為啟動了第I型途徑的表現。其他類型的過敏則有不同的機制,包含攻擊人體組織的II型、由抗原-抗體複合物誘發攻擊的第III型、以及由輔助T細胞參與的第IV型。   

大家都了解過敏的基本機制之後,我們可以回頭檢視一下我們的主角:水源性蕁麻疹。大家都知道水佔了成人體重的60%以上,這麼重要且大量的物質如果還像花粉、塵蟎這種微量物質透過第一型機制引起過敏反應,那想必會成為人體的大災難。另外,臨床報導指出有些病患只對純水過敏,而有些卻只對鹽水過敏。種種跡象讓科學家猜測水過敏的機制可能比較特殊,所以提出了幾個假說來解釋水過敏的形成原因:

1.溶劑假說:水本身只是溶劑,並不是過敏原本身。當水接觸到皮膚時,某些物質可能在皮膚毛囊上的皮脂腺中產生化學反應,產生新的過敏原。

2.滲透假說:當表皮細胞接觸到水時,水會因為滲透壓自然地大量進入細胞,這對細胞來說也是一種刺激。在刺激之下,細胞就很可能發出警報引發過敏。另外,剛剛提到的外來過敏原也很有可能因為跟著水一起滲透而突破皮膜屏障,讓處在表皮深層的肥大細胞受到平常不會接受到的刺激開始工作。

3.膽鹼途徑:對於水過敏的患者施以抗膽鹼類藥物的話,他們的症狀會改善許多。雖然詳細機制還有待更多實驗數據佐證,但學者們藉此猜測水源性蕁麻疹的途徑中可能不會透過組織胺傳訊,而是由乙醯膽鹼這種物質代替。罕見的水過敏雖然在歷年來的臨床報導中只有幾十個案例,但是一旦和它扯上關係,生活中處處可見的水就會變成誘發過敏的不定時炸彈,可憐的患者躲也躲不開。但在機制還沒被解開之前,醫師目前能夠做的只有正確的診斷出病患真的是對 “水”過敏。麻煩的是,水真的太常見了,所以患者必須要接受各式各樣含水物質的測試(包含海水、淡水、汗)還有接觸純水不同時間的測試,互相比對,排除所有可能性之後才能確定是水過敏。病患也只能盡可能避開接觸水的可能,例如避免運動防止流汗、一周沖一次澡、清潔時用乾洗手等等方法。如果患者真的皮膚紅腫和癢的情況很嚴重,那醫師會給他們抗組織胺藥物減緩症狀。相信未來在更深入的研究之後,這種極為罕見卻又極為惱人的疾病可以有解決的方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13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