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常談之「植化素」概說 (下)---- 長庚醫訊(陳邦基醫師)
2022/08/08 19:22:54瀏覽299|回應0|推薦0

111年8月1日 林口長庚胃腸科系顧問級主治醫師

天然的食物最好

古希臘名醫Hippocrates倡「食物是最好的藥」。曾以白柳樹皮治發炎。抽出物salicin爲水楊酸(salicylic acid),合成物阿斯匹靈(Aspirin)為止痛抗炎劑,沿用至今。中醫亦倡「醫食同源」,以草藥治病強身。西諺「人如其食」,「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台語「人那有歲,著愛減呷肉,加呷菜」,「牛肉卡嘜呷」。以迄今日提倡的「天天五蔬果」,「日食五色蔬果」,「蔬果五七九」,推崇以大量蔬果入菜的「地中海飲食」,在在與植化素之論述不謀而合。 研究調查指出,國人能夠達到日食三蔬二果的「天天五蔬果」者,不到一半的比例,更遑論「蔬果五七九」了。再加上植化素主要存在於植物的根莖表皮,纖維,果核,種子裏,這些部分常丟棄不吃,就算吃的量夠,沒吃到精華所在,植化素成分攝取不足也就不足為奇了。

近代有利用較大馬力的高轉速果汁機,可以擊破細胞壁,將植化素釋放出來,增加吸收量。如能將殘渣一同下嚥,也可吃到短纖維,得到較完整的營養,不失為一輔助方式。但是部分維生素也會遭破壞,且飲用過多時,果糖及鉀也會攝取過量,對部分病人不適宜。直接吃蔬果比只喝蔬果汁的好處還是較多。植物性食物的抗氧化功能比動物性食物要高數10倍之多,但是經過加熱,煮沸,烹調後會減少。就以蒜頭為例,生吃前宜切片或拍碎置於空氣中15分鐘,烹煮加熱不宜超過15分鐘。一般蔬果之維生素C亦怕加熱,唯番茄例外,烹飪,加工處理後,茄紅素反而易吸收,比生吃還好。 以山藥中之植化素薯芋皂為例,其富含天然的去氫表雄脂酮,是一種植物性激素,可分化成類固醇、腎上腺素、雌激素和雄激素有「自由基的清道夫」之稱。人體的去氫表雄脂酮自然分泌量,在20至25歲時達高峰,隨年齡增長而下降,須加以補充,才能維持年輕時之功能,因而植化素有「青春之泉」之稱。

多吃蔬果好處多多

台灣,人稱為寶島,四季盛產好吃的蔬果,除非颱風水災來搗亂,蔬果取得並非難事,只要是當令在地盛產,無農藥及化學物如防腐劑或寄生蟲污染的新鮮蔬果,幾乎叫得出名字的,都是很好的植化素來源。

常被提及的蔬菜如甘藍、青花菜、花椰菜、地瓜葉、芹菜、洋蔥、韭菜、菠菜、芥蘭、紅白蘿蔔、青椒、甜椒、茄子、苦瓜、南瓜、大豆、芝麻、紅豆、綠豆、豌豆、花生、山藥、秋葵、牛蒡、蓮藕、海藻、海帶、紫蘇、木耳、香菇、地瓜、芋頭、薏仁、紫米、糙米、小米、蘆筍、豆芽菜、白菜、A菜、空心菜、青江菜、竹筍、蔥、薑、蒜、胡椒、玉米、冬瓜、番茄。水果如蘋果、香蕉、葡萄、柑橘、芭樂、木瓜、鳳梨、蓮霧、蜜棗、櫻桃、芒果、西瓜、奇異果、香瓜、草莓、藍莓、龍眼、荔枝、檸檬、蔓越莓、柚子、葡萄柚、火龍果、水梨、酪梨、桃、李、杏、桑椹、石榴。這些蔬果都能提供人體各種的植化素。中藥類如枸杞、紅棗。其他如綠茶、咖啡、紅酒、豆漿也有,但要注意不可過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646886